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刘木华委员:让“告老还乡”的传统助力乡村振兴

煤炭资讯网 2019/3/11 13:40:17    一事一议

图片

人民网3月10日电(刘鑫)“那时候,村里很多人不理解甘老将军为什么要回来种田,如今60年过去了,大家都明白了。”全国政协委员、民建江西省委副主委、江西农业大学副校长刘木华告诉记者,这是他2018年在江西省莲花县坊楼镇沿背村调研时,听一位七旬老人说的。

据刘木华介绍,1957年,时任新疆军区后勤部部长的甘祖昌将军决定解甲归田。为了改变家乡农村的落后面貌,29年来,他带领乡亲们修建水库、开垦荒田……如今的沿背村,人民安居乐业,阡陌交通,当地老百姓一致认为,这是甘祖昌的功劳。

“了解‘将军农民’甘祖昌为家乡做出的贡献后,我意识到,要想实现乡村振兴,‘告老还乡’是一条出路。” 刘木华表示。“告老还乡”是我国古代官吏遵循的一种文化传统,也是古代富商遵循的社会传统。“从家乡走出去,通过科举考试成为官吏,或者外出经商,到了一定的年纪,回到自己的家乡,利用自己的才学和资源助力家乡的发展。”

刘木华认为,随着时代的发展,特别是在改革开放过程中,大量农村人口进入城市发展,成为公职人员、科教文卫等领域专家,这些人在城市退休后,大部分都不能再被社会充分利用,是一种资源的浪费,当前现实又使这些人很难回到农村。“老骥伏枥,志在千里。很多退休人员是有能力、有想法为家乡贡献自己力量的,但是不知道该怎么去做。”

那么,如何才能让“告老还乡”落实到位?既能让城镇退休人员发挥余热,又能让乡村振兴的发展得到人才。刘木华提了两点建议。

“第一,要营造‘告老返乡’文化传统的社会氛围,让农村的老百姓能理解这些回到家乡的老同志。” 刘木华表示,首先,要做好顶层设计,使全社会重新认识“告老还乡”在乡村振兴战略中的价值。其次,树立典型,通过典型人物的宣传增强乡贤服务家乡的信心和勇气,让新乡贤成为乡村振兴的组织者和推动者。再次,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将“告老返乡”作为一种制度来实施,甚至将“告老还乡”作为现行离退休制度的一种模式进行倡导和执行。

“第二,制定鼓励实施‘告老返乡’的政策措施。如今的新时代,城乡差距越来越小,农村生活的舒适度和便利性得到了很大的提升,有关部门应从‘用’‘住’‘养’三方面着手,让‘告老返乡’更好地落地。”

“用”即鼓励全国各地制定“告老还乡”聘用制度,提供平台给返乡的技术人员、工商企业人士等,补充乡村教师、医生、农业技术人员等方面人才的缺失。

“住”则是帮助“告老还乡”的人获得一个条件完善的居住地。政府可为他们在农村租房、继承父母房屋居住使用权、土地租赁等方面提供帮助和支持;同时,在他们修缮父母房屋或租赁住房等方面创新机制,允许对房屋做一些改造和修理。

“养”指的是一种农村田园养老方式。当地政府应加快补足农村交通、生活设施、卫生条件等方面的短板。大力改善乡村医疗环境与水平,建立社保、医保全方位覆盖的网络。构建农村连接城市中心医院等机构的远程协作医疗服务,建立心脏病等突发急性病的快速响应机制等。



来源:人民网(来源:人民网)      编 辑:也禾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