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党政联手同浇灌 花开高原别样红 ——河南能源鹤煤公司陕西富源煤业女工协管工作稳步迈进纪实

煤炭资讯网 2019/3/17 17:25:57    人物展示
    一季度,河南能源鹤煤公司陕西富源煤业的女工及安全协管工作,在党政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取得了前所未有的长足进步。三八节期间,工会先后开展了选树一个典型、召开一次座谈、建起一只队伍、征集一篇读后感、组织一次文体竞赛、落实一批女工合理化建议等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使身在陕北高原的145名女工,倍感工会组织的关心和温暖,更加增强了她们千里之外、爱岗敬业、巾帼建功的信心和决心。
         一、选树一个“五好文明家庭”先进典型 感动人心
     在今年的鹤煤公司“三八节”女职工工作表彰大会上,陕西富源煤业工会推荐的保卫救护队技术员王国防“五好家庭”先进事迹,在表彰会上得到了大力宣传,宣讲之时,许多鹤煤公司干部职工都被王国防妻子侯艳芳的忠孝双全、高尚品德深深打动,甚至留下了感动的泪水。王国防妻子所受的“两地分居”的艰苦,也正是千百个鹤煤公司外派干部职工家庭面临困难的一个缩影。表彰会后,鹤煤公司工会徐伟主席等领导感慨地说:“这个典型事迹挖掘的不错,充分体现了鹤煤外派干部职工的实际情况和敬业精神,咱们工会组织今后要多给他们一些关心和帮助啊!”。
         二、召开一次“庆三八、巾帼建功”座谈会 振奋人心
    3月8日上午,陕西富源煤业工会隆重组织召开了“庆三八、巾帼建功”女工座谈会,来自矿井各个岗位的三十八名女工代表同矿井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等领导欢聚一堂,共同庆祝国际三八妇女节。

  
   
    会上,郭建主席向每位女工认真征集了关于女工协管、后勤服务、女工维权、文明家庭建设等方面好的合理化建议22条,并号召全体女工积极投入到“书香三八”读书月活动中,争取在4月初,拿出自己高质量的读后感、家书和摄影作品,争取取得鹤煤公司以上级别的荣誉。最后,党委王之林书记语重心长的要求女工们做到以下三点:一是对矿井发展前景要充满信心,党家河煤矿将是鹤煤公司效益最好的矿井,今年要启动“中部风井”建设项目,职工工资和待遇必将稳中有升,希望大家要“向前看”,树立扎根高原、勤奋工作的信心。二是要在家庭中做“贤妻良母、相夫教子”的典型,一个家庭如果婆媳、夫妻等关系搞不好,就没有幸福指数可言。三是号召全体女工要积极投入到安全协管工作中,积极做好安全宣传、安全服务和安全帮教等工作,充分发挥好“半边天”的良好作用,为矿井安全生产筑牢第二道防线。会后,许多女工们兴奋地说:“听了王书记的讲话,让我们看到了企业的光明未来,以前都是这山盼着那山高,这一次我们想通了,把家安在党家河,去西安买房子,就在这里扎根了..”。
          三、组建一只“女工家属协管服务队” 温暖人心 



    3月份,陕西富源煤业工会在党政主要领导的支持下,正式下发专项文件,成立女工协管会和女工家属协管员队,将在矿井口、班前会、生活区大力开展女工安全协管服务、宣传帮教等工作。井口女工协管服务队已在二月份先期初步组建,并从三月份正式发挥井口安全宣传、暑期送茶水、每周为井下一线干部职工缝补工装、钉扣子、嘱安全等服务活动,使身在千里之外党家河矿井的一线单身职工,感受到女工协管服务队带来的组织温暖。近日,卞金岭总经理曾斩钉截铁的说:“只要工会女工协管服务队能够发挥“保安全、促生产、服务一线职工”的良好作用,我一定在女工协管经费上给予大力支持!”。
         四、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女工文体活动 稳定人心 


    有人说外派职工最大的困难就是“远离鹤煤本部、身处异地他乡,每逢佳节倍思亲、难把他乡作故乡”。三八节前后,陕西富源煤业工会在矿井女工中积极开展了“书香三八”读书月、女工维权答卷、合理化建议征集、跳绳、呼啦圈、绑腿跑等丰富多彩、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同时,定期开放了羽毛球、乒乓球等场馆,提升了女工队伍的思想境界、文化水平,培养了她们健康向上、团队协作的良好意识,促使女工们每天以良好的精神状态,投入到矿井安全生产工作中。与此同时,工会还通过多方协调和努力,不断完善了女工卫生费发放、年度体检、生日送祝福、哺乳假期等关爱机制,既维护了她们的合法权益,又稳定了一百余名女工队伍的人心,促使她们扎根高原、勤奋工作,为鹤煤公司取得二次创业新胜利、巾帼建功。


本网通讯员:张新杰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