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弥凡斌:“豆腐块”

煤炭资讯网 2019/3/19 14:59:01    写作
  
    不知是谁用“豆腐块”来形容已经发表了的文章,如果这样,那么从事写作就是“做豆腐”,每每看到自己的“豆腐块”都会喜形于色。
    知难而进,不负韶华。每当我提起笔来,两三句就写完了,真是“枣核解板两锯”,下笔有神的感觉荡然无存。记得有人说每天都过得艰难,每年就过得快乐。回想自己研读《蒲白矿工报》合订本、百度写作技巧、请教师傅、摘抄佳作的事情还历历在目,就在字词句篇的揣摩中体会“做豆腐”的艰辛,就在不断自我锤炼的过程中探寻由理科向文科的转变。又是一个人敲打键盘的时候,闹钟的滴答声清脆而干净,我仿佛听到岁月流逝的声音,这声音告诉少年易老学难成,一寸光阴不可轻,唯有知难而进,才能不负韶华。
    品尝“豆腐”,汲取“营养”。从开始写作到现在,也不过一年时间,家里的床上,桌子上到处摆满报纸、书本,就连办公室也不放过。每当看见报纸上或大或小的“豆腐块”,就感到“做豆腐”的不容易。无论是创作过程,还是排版印刷的速度与激情。无论是定点定时的邮递员,还是分发至办公桌上的通讯员,都在为之默默付出。我也在品尝的过程中,完成自己的文章。每当压完“豆腐块”,都会让师傅“品尝”,经过点评、完善之后,才会面对公众,然后通过对比寻找改进的蛛丝马迹。“豆腐块”让我明白,写作就是一次创作,不能与做豆腐划等号,也不能与事务和业务相提并论。
    立足岗位,大有可为。记得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细想工作会上强调,要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在我通读完自己的文章时,发现没有景物的描写,没有人物的刻画,没有扣人心悬的事件……于是下了个不接地气的结论。文章能发表,对我而言就是一种激励。曾经有人问我“你为什么干劲这么大?”其实,我也是在等待“豆腐块”瞬间喜悦罢了。在学习强国的大国工匠当中,每一位人物都是在平凡的岗位上取得骄人的成绩,甚至某些技术超越发达国家,令人敬佩。让自己的梦想与行动相符,再平凡的岗位,也能有所作为。


作者:陕煤蒲白矿业煤矿运营公司 弥凡斌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