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于 敏:写给母亲的信

煤炭资讯网 2019/3/21 13:46:49    散文荟萃
  
亲爱的妈妈::
    每逢春节,您总在家门口张望,是否是我归来的脚步声,然而近几年那扇油漆剥落的木门一直空空荡荡,您去了哪里,堂屋里没有,放旧的八仙桌不见那碗里冒气的老茶;您去了哪里,灶屋里没有,冷锅息灶不见围着蓝布围裙的您,炊烟何时没有了踪影;您去了哪里,卧室里也没有,不见了松软的老棉被,躺在床底的旧布鞋沾满了灰尘,缺齿的木梳上一丝头发还在灰白地弯曲。盛装针线竹篮里的鞋垫三十五码正好是我的鞋尺寸,针线缠在上面一半,针脚密密麻麻一半,旁边的一副断腿的老花镜里布满了低头的一针一线。走出堂屋的大门,放眼望去不见了葱郁的蒜苗,也不见了弯腰扯草的背影。向外边走去,妹妹手指着远方说,您在那边睡着了。其实,我知道,您就在那里,已躲避二个酷暑,也强忍了二个寒冬,那些凌乱枯萎的杂草,就像您被秋风吹乱的头发,风雪与泪水早已入土三分。笔未提,早已潸然泪下,眼泪打湿了我的眼眶,再次唤起了我对您的记忆…….
    我记得在老家时,耕地要在天亮以前下地,您总是说“去的迟就回来的迟”。假期里没人照看,所以我和姐姐也得跟着去地里,我们也有自己的工作,那就是,带着瓦罐,去摘梅子。我和姐姐先大快朵颐,再把瓦罐装满。您那响亮的吆喝声回荡在山谷之间,从一湾到另一湾,我向您耕地的方向望去:您高挽着裤管,一手扶犁,一手扬着鞭子,吆喝着老牛;一个女人,一头牛,一幅犁,镶嵌在黑的山梁和深蓝的天际,阳光给他们镀上了一个金色的光圈,这就是我今生见过最美的图画,也是心底永存的艺术照!
    在我的记忆中,您不仅很要强,而且也很干练大方,再忙再累,也是把家里收拾的井然有序。您每次去县城回来时,都会有大布包,包里全是琉璃花红的各色零货,看得我们眼花缭乱。这时,您会拿出最好的项链、发卡,给我们打扮起来,我们就像小公主似的,很幸福!您从来都舍不得买一碗饭,饿着肚子赶回来给我们大家做饭。
    得小时候的我体质很弱,曾大病一场,是您深夜从乡镇上拦了一辆架子车,在路上紧紧搂我在怀,当时我眼睛紧闭,好多人劝说让你放弃,你不肯,直摇头,到了县医院,飞奔直去,不慎摔倒在地,为了我的命,您的手腕骨折,尽管如此,日夜守在我的身边……
    每当记起这件事,您的心里总是像被揪的一样要疼好一阵。说这话时我也会隐隐感到母亲心里仍然存留着那未定的惊悸。现在想来,我之所以能躲过那一劫,都是母亲用您那伟大的爱心,在去见阎王爷的路上硬是从死神那里把我夺了回来。没有您那不合眼的心贴心的关爱,我的命再大也不会存活在这个人世间。
    大概是因我小时候经受过生死磨难的缘故,不管家里多困难,您也都供我读书,一直供我大学毕业。这其中您所受的苦和罪,所付出的爱心,全都记录在您那日益瘦小而苍老了的身躯上,镂刻进您满脸越来越深的皱纹里。我成年有了工作,有了家庭,尤其是每次回家,您站在家门口,眼睛总是看着公路,等到班车能不能停在路边,车上能不能下来我或者我的儿女。您就这样在不断的瞩望和期盼中一天天老去。您的目光就是那绵长不断的丝线,一头系在您的心头,一头拴着远方的我和我的儿女。可是现在,您收起了她那条绵长的线,使我成了无家可归的一枝飘蓬,成了一只断了线的风筝。您看望我的目光被疲倦无力撑起了的眼皮堵上,连同您那对我的永远的牵挂,一起敛进冰冷的棺木,躺进潮湿的坟茔。
    或许我对您的记忆在有些人眼里算不得什么,或者不值得一提,可在我的眼里我的心里,那是一种真正刻骨铭心的伟大和永恒,永远不会在心头冰凉,永远不会在记忆里消失,因为,您是我的家,您的爱是三九天热热的土炕;您是永远的太阳,您的爱是三九天暖暖的阳光,您的爱必定温暖我这一生。
                                                                                                                     女儿:敏书


作者:国宁集团洗选中心 于敏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