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永言孝思 思孝惟则

——记大同煤矿集团轩岗煤电公司2018年度孝敬青年张杰

煤炭资讯网 2019/3/21 14:23:27    人物展示
  
    有句古话说的好“百善孝为先”,尊敬长辈,孝敬父母是做人的本分,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各种品德形成的前提。
    大同煤矿集团轩岗煤电公司同舟煤业青年员工张杰,出生于1990年,是家里的独生子,母亲没有工作,父亲是轩岗煤电公司刘家梁矿的员工,在这个高危的职业一干就是三十多年。他母亲常跟他说父亲的工作很辛苦,但这句话只停留在他想象的边缘,而无从真正的亲身体验。三十多年来,他父亲每日在阴暗潮湿、高粉尘的环境中一待就是一天,甚至在这种环境下啃干粮充饥,每日在地下挖掘,面临的是常人难以想象的塌方,透水,瓦斯等事故带来的风险,可以说是用生命作为抵押。有一次他刚好看到父亲穿着黑工作服、满脸的煤尘出井时的样子,顿时心里像被什么东西扎了一下,此时,他不敢想象每天回家在他面前干净利落的父亲背后竟是这么的让人心酸。那一刻,他下定决心一定要好好读书,好好孝敬父母,因为他们受再多的苦,再多的累,都是为了自己。
    张杰的母亲早年得了腰间盘突出,平时他跟父亲带着母亲跑了好多医院,针灸过,吃过药,但始终没有起到大作用,后来听人家说这个只有按摩才可以治的好,他就陪母亲去按了几次,可是后来母亲觉得花了好多冤枉钱,就怎么都不去治疗了,说自己锻炼就好了,后来他才知道母亲是想把钱都留给他,供他读书,将来为他娶媳妇,成家立业,可是他真的不想母亲这样,他希望她身体健康。于是后来他自学按摩技巧,坚持每天晚上都给母亲按摩腰椎半个小时,然后早上陪她锻炼身体,直到上了大学,母亲的病情好转,身体硬朗不少。在考上大学后,他远离家乡去河北读书,不能陪在父母身边,坚持每天跟父母通一次电话,听听他们的声音,问问母亲的病情才会放心。
    在校期间他刻苦学习,荣获学校的奖学金,在外勤工俭学,自己存了一小笔钱,就是为了在放假回家的时候给母亲买一个按摩椅,可以在离家的时候代替自己为母亲按摩。同时,还给父亲买一个洗脚盆,让父亲每天在出井回家后舒舒服服的泡个脚解解乏,用他自己小小的能力尽点大大的孝心,让父母开开心心的。
    他的爷爷奶奶也是一名煤矿工人,已退休十多年了,爷爷奶奶年事已高,而且奶奶患有四十多年病史的肺气肿和老年病,有一次奶奶生病了,需住院动手术。在住院期间,他和父母一直陪伴在老人身边从未离开过,每天为奶奶擦洗身子,更换衣服洗床单,端屎倒尿,同时还特意给奶奶做些易消化的营养餐补身体,安慰奶奶放心养病,从未叫过苦诉过累。而且他跟妻子还在家照顾爷爷,安慰爷爷,在他和父母细心的照料下,奶奶身体终于恢复了,后来奶奶逢人就说:“我有个好儿子、好媳妇,还有个好孙子、孙媳妇”。他和父母听后,心里感到特别欣慰和温暖,也笑着对奶奶说:“照顾孝敬您是我们该尽的职责”。
    父母常说“谁都有父母,谁也有老的那一天,他们自己也有儿子,他们将来也有需要别人照顾的时候,所以现在得做出榜样来,好好孝敬老人,等他们老了儿子才会孝敬他们”。父母正是凭着真诚的爱心和无限的孝心,赢得了周围邻居的赞誉和好评,也为他树立起了一个好的榜样,从而使他们这四代同堂的家庭和睦、幸福。
    张杰结婚后,一直跟父母住在一起,一块儿生活,邻居都说这一家人很幸福,很和谐,因为他平时常和妻子说孝顺老人最大的挑战是“色难”。千难万难都要给老人个好脸色,若在照顾老人时流露出半点不耐烦,就会让老人很不安心,所以跟妻子约定不在父母面前吵架,不会把自己的情绪带到父母身边,平常多陪父母聊聊天,帮母亲做家务,他平时不仅对爷爷、奶奶、父母孝顺,同时,对爱人的父母也是孝敬有余,他对妻子说,我的父母,你的父母都是我们的亲人,都应该孝顺。
    孝顺是对父母发自内心的感激、感动、感恩,是真心实意的对待。孝顺不是付出生命的代价换去的孝顺,孝顺不是感人肺腑、可歌可泣的故事才叫孝顺,孝顺是每个普通平凡人都可以支配思想,摸着良心做到的简单事。成长的路上他懂得了孝敬父母,是父母将他养育成人,是他们才有自己的未来,这是人生最重要的人。在父母呵护成长下让自己开始回馈他们给予的爱和温暖,这是一辈子最珍视的人。所以,对父母,多说孝敬的话;对亲人,多说关心的话;对爱人,多说甜蜜的话;对老人,多说体贴的话;对孩子,多说温柔的话;对师长,多说尊敬的话;对朋友,多说诚实的话;对同事,多说鼓励的话;对工作,多说负责的话。
    “羊有跪乳之情、鸦有反哺之义”,张杰深深地体会到:人也应有孝敬之念,莫等到欲尽孝而亲不在,留下人生的一大遗憾,要想将来不后悔莫及,从现在就要身边的小事去做,感恩父母,回报父母。 




本网通讯员:张炳义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