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弘扬三线精神 推动月矿发展

——写在贵州盘江股份公司月亮田矿建矿53周年

煤炭资讯网 2019/3/21 15:05:01    通讯特写
  
    “三线建设”是中共中央和毛泽东主席于20世纪60年代中期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它是在当时国际局势日趋紧张的情况下,为加强战备,逐步改变我国生产力布局的一次由东向西转移的战略大调整,建设的重点在西南、西北。
    从1964年开始,在“备战备荒为人民”“好人好马上三线”的时代号召下,东北、华北的大批人员打起背包,跋山涉水,来到祖国大西南、大西北的深山峡谷、大漠荒野,风餐露宿、肩扛人挑,用艰辛、血汗和生命,建起了1100多个大中型工矿企业、科研单位和大专院校。
    六盘水的煤,攀枝花的钢,重庆的军工,是西南三线建设的重点。1965年2月26日,中共中央、国务院成立西南三线建设委员会。六盘水作为西南主战场,这一年,盘江矿区的大规模开发拉开序幕。月亮田矿是盘江矿区最早建设的一个矿,于1966年3月15日开工建设,1971年12月建成投产。矿井设计生产能力为60万吨/年,由沈阳煤矿设计院完成矿井设计。
    1966年10月20日至30日,煤炭工业部由副部长范文彩在六枝主持召开了西南煤矿生产准备“对口会议”,会议明确了月亮田矿由河北省井陉矿务局对口支援。“对口会议”以后,1967年1月,成立了月亮田矿筹备组。1969年7月30日,成立了月亮田矿筹备处。1970年8、9月间,月亮田矿进行了首次招工,从六枝、水城和盘县等地招进了的301名工人。1971年,又从贞丰、威宁、六枝、水城、盘县等地招进了退伍军人和社会青年共计808名。1970年至1971年井陉矿务局调入一批干部和工人,参与月亮田矿的建设。
    1971年12月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基本建设工程兵四十一支队正式举行移交仪式进行矿井移交,月亮田矿正式投入生产。矿井移交时,有采区3个,工作面5个,但南一、南二采区并未形成生产系统,北一采区小断层发育,煤层被交叉切割,无法形成正规工作面,稍具生产条件的1352工作面,自移交到1972年8月,共计9个月时间,生产原煤仅4441吨。
    1977年,经六盘水地区革委批准,矿自行设计补套南三采区,并于1978年7月开工建设,由于压缩基建投资、设计修改等问题,几经上下,1987年2月才完成了移交。经2001年生产布局调整及2003、2004年扩能改造,南三采区生产能力达到60万吨/年。2018年,贵州省政府《关于对贵州省生产煤矿产能的公告》2018年第11号,确定月亮田矿矿生产能力为115万吨/年。
    从1993年8月,在南二采区121215工作面首次投入使用综合机械化采煤,到2006年后淘汰了普采全部采用综采,再到2018年6月,盘江股份公司首个综采智能机械化采面在月亮田矿11109薄煤层安家落户,采煤方式大致经历了放炮落煤、人工攉煤、溜子运输、木柱支护、高档普采、液压支柱支护,以及综采、液压支架支护、刮板运输机运煤,年原煤产量由建矿初期几千吨到2018年113万吨。自此,矿井全部实现综合机械化,正向自动化、智能化提升。
    建矿以来一直以炮掘为主,1989年开始投入使用综合掘进机掘进,到2009年使用侧卸式装载机,再到2016年以后逐渐使用挖掘式装载机、巷修机、液压凿岩台车到先进掘进设备,掘进生产全部实现机械化生产。这些装备的投入使用,极大地减轻了职工的劳动强度、生产效率不断提高。
    1989年,矿自筹资金建成设计入洗能力9万吨/年的水介质旋流器选煤厂一座,经改进,1990年入洗能力达到30万吨/年。1994年经过改造,淘汰了水介质工艺,采用了重介质选煤,设计处理能力达到45万吨/年。2003年,矿再次对选煤厂进行扩能技术改造,入洗能力提高到90万吨/年。2008年1月16日,月亮田矿选煤厂180万吨技改工程经集团公司同意正式开工建设。技改采用“不脱泥、不分级混合无压给料三产品重介旋流器选煤”主工艺,年处理原煤180万吨,2009年5月建成投入使用。自1989年到2018年12月,选煤厂共计生产精煤792.92万吨,其中2018年生产精煤36.92万吨。煤炭产品主要销往四川、云南、两广、湖南等地,并部分就近销往盘县发电厂。
    月亮田矿的建设、改革和发展历程,是“三线建设”的一个缩影。半个多世纪披荆斩棘,53年的风雨兼程,职工是企业的坚实根基。一路走来,月矿人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建设和谐幸福矿区,取得了初步成果。新征程上,进一步弘扬“艰苦创业、敢打敢拼、团结协作、爱国奉献、不怕牺牲”的三线精神,继续发扬“以人为本,科技兴矿,团结奉献,勇于超越”的月矿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为实现月亮田矿改革发展新目标而努力奋斗!


本网通讯员:任德灿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