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优秀安全协管员

——川南煤业鲁班山北矿后勤队清洁工罗玉利

煤炭资讯网 2019/3/21 17:04:55    人物展示
  
    在川南煤业鲁班山北矿,每天清晨都会看到一个手拿扫帚,挑着箩筐的身影在矿区工业广场、家属院坝,她就是后勤队清洁工罗玉利,她不仅为北矿的环境卫生做着贡献,还积极参与矿安全协管工作,2019年,被古叙煤田公司工会评为“优秀安全协管员”。
    今年49岁的罗玉利,2004年8月罗玉利随丈夫李成发来到鲁班山北矿。2006年到北矿上班,先后当过选矸工、园艺工、清洁工。
    罗玉利的丈夫在采煤二队工作,作为一名矿嫂,她深知安全的重要性,于是她当上了矿安全协管员。在干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她每月协助矿工会开展井口送温暖、夏季送清凉活动、下基层队进行安全有奖问答等。只要一个电话,罗玉利随叫随到,不讲条件,不计报酬。
    在每月送温暖活动中,罗玉利总是最先到井口,将桌椅板凳、豆奶准备妥当,然后到锅炉房挑好开水,洗锅、洗碗。如果是冬季,罗玉利会把兑好的豆奶盖好锅盖,等到出井的矿工再盛上一碗热腾腾的豆浆为矿工递上;在夏季送清凉活动中,罗玉利也是早早切好西瓜,在将西瓜递给工人的同时送上关切的问候及安全祝福。每逢矿上节假日开展安全知识有奖问答活动,罗玉利都提前来到活动现场,帮忙布置场地,从搬音箱、抬桌子、挂标语等,忙碌的身形穿梭在矿区。在开展有奖问答时,罗玉利会引导职工在安全知识答题卡面前,耐心询问职工,听取职工答案,并告诉职工平时要多学习应知应会,多参加参加知识培训,才会应用到实际工作中去;一些职工驻足在展出的安全事故案例展板前,罗玉利也会耐心细致地告诉职工们一起起事故案例给家庭带来的无以言表的伤害,告诉她们要吸取血的教训,时刻敲响安全警钟,不要让事故重演,还从家属亲情、温情的角度向职工讲解事故发生的后果,让他们牢固树立安全重于泰山的安全生命观。
    身为一名安全协管员,自己的丈夫是第一个协管对象,为照顾好丈夫生活起居,让丈夫能安心工作,她把家务活都包了,把家里收拾得紧紧有条。在丈夫上班前,她会叮嘱丈夫一定遵章守纪,不违章蛮干。在丈夫下班后,她会关心丈夫一天工作情况。2018年,她的丈夫李成发无违章、受伤,受到队领导和同事称赞。平时丈夫的工友到家做客,罗玉利也不忘叮嘱工友们在工作中一定把安全放在第一位,她说:安全是我们矿工的生命线,做到安全生产,一家人才幸福美满,有安全才有效益。朴实的话语,道出安全无比重要。
     在搞好邻里关系上,罗玉利也是上心不少。2018年7月的一天,家住棚户区的罗玉利,隔壁两邻居为一些琐事吵得不可开交,严重影响了上夜班正在休息的职工,此时罗玉利找到两位吵架的矿嫂,告诉她们远亲不如近邻,吵架还会影响上夜班休息的职工,职工休息不好,在工作现场会潜在安全隐患。两矿嫂在罗玉利耐心细致地劝解下得到了慢慢冷静了下来,不再吵架,后来还成了好邻居。
    十多年来,罗玉利协助矿工会开展井口送温暖活动180余次;开展安全知识有奖问答活动68余次;开展送清凉活动35次;安全帮扶30余次。罗玉利用真情和亲情为矿井筑牢安全生产第二道防线。
    罗玉利,一个平凡而普通的矿嫂,一个兢兢业业、任劳任怨的清洁工,一个朴实而专注的安全协管员,她用她的坚守、她的真诚、她的奉献,为矿区环境卫生、安全协管做出了积极贡献。



本网通讯员:陈建华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