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苔花如米小 也学牡丹开

——记那些不平凡的钢铁工人

煤炭资讯网 2019/3/22 11:40:50    人物展示
 
    “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第一次听到袁枚的这句诗,是在大年初一央视节目《经典咏流传》中,贵州支教老师梁俊带领山区孩子们演唱的。歌声质朴无华,却如天籁之音,唱哭了一众评委,更是唱哭了亿万观众。苔花虽然小,也不好看,但它还是要向牡丹那样开放。同样拥有脚下的一寸土地,同样拥有头上的一片蓝天。在我们的身边也有这样一群默默开放的“苔花”,他们爱岗敬业、以厂为家、攻坚克难,用陕钢新时代“长征”精神,书写了企业转型发展的宏伟篇章。
    在炼钢厂,他们都秉承着“炉内炼钢,炉炉是精品;炉外练人,人人是精英。”的核心价值观,并以此锤炼己身、百炼成钢、彰显价值。这些年来,从炼钢厂涌现出一批批先进典型,他们的故事可歌可泣,令人敬佩。
    在转炉有一个人人敬仰的 “全国劳动模范”薛小永。他所在的岗位--转炉,是承担着炼钢80%以上指标和消耗的重要岗位,转炉关键操作人员水平的高低,是决定指标和消耗的重要因素。他为了提高转炉关键岗位人员的操作水平,每天亲自在炉前为关键岗位人员答疑解惑,面对出钢温度高,炉子有着致命的威胁,他组织成立攻关小组,不断查找问题所在,最终找出解决办法,通过实施大包加盖,降低了出钢温度,吨钢生产成本也明显下降;他从发展的角度对区域人力资源进行了合理分配,通过每季度测评、关键岗位的竞聘,涌现出一大批好学上进的员工,为关键岗位的人员更替储备了坚实的力量。
    在连铸有一个令人赞不绝口的“文艺范”劳模张长录。连铸是炼钢厂最艰苦的岗位之一,身前是1500多度钢流温度,背后却是寒风刺骨。在这种严酷环境下,他默默地一干就是十多个春秋。众所周知常人站立一小会腿就会很累,可他在那种汗出如浆的环境下,每天一站就是七八个小时,却浑然不知疼痛是何味。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十年里,每天站7小时,一年是2600多小时,而十年就是将近三万小时,在这时间里他始终如一站在结晶器旁,时刻紧盯着那沸腾的钢水,俨然是一名钢铁般的战士,为生产顺利保驾护航。在忙碌的工作之余,他还笔耕不辍,用他娴熟的笔讲述身边的正能量。他的文章多次在陕煤化网站等宣传载体上发表。
    在炼钢自动化控制领域也有一个“大师”劳模冯建斌。每当电气设备出现故障时,他总能“手到病除”。他经常这样说“当你把工作当成爱好时,付出再多,也甘之如饴。”在冯建斌家里,关于电器自动化、电工基础等理论和实际操作的笔记有10多本,秃顶的头发就是他苦练技术的印记。凭着一腔热情,冯建斌在平凡的工作中做出了非凡的业绩,很快就成长为厂里的技术“大拿”。他先后在《冶金工程和材料科学》杂志发表数篇论文,在各级技能大赛中多次获奖,曾荣获“冶金行业优秀技术能手”“陕煤铜川矿业杯优秀选手”“第四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陕西省选拔赛第三名”等光荣称号。
    在炼钢“空姐”中同样也涌现出一个“巾帼”女英雄贾婵霞。她不仅操作技术一流,更是企业提质增效的“践行者”,工作中她善于观察、勤于动脑,经过长时间观察,她发现原有的合金吊具每次只能吊4袋合金,吊运同等袋数合金能耗高设备利用效率低,而且重复操作很可能造成人员的误操作,发生不安全事故;她经过长时间的现场实验方案论证,提出了天车吊具改造由原来的袋装吊运改成如今的框式集合吊运,经分厂论证后予以实施,改造后效果明显,6年来共为炼钢厂带来100万元的经济效益。
    平凡人干平凡事,坚持数十年如一日,那便是平凡中的伟大!正是有了他们这样一群人前仆后继的战斗,忘我的奉献,才有了企业的辉煌发展,才有了国家的繁荣富强!


本网通讯员:陕钢集团龙钢公司 白崇高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