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平凡岗位 铿锵玫瑰展风采 ——记陕钢龙钢公司2017-2018年度巾帼能手相里颖

煤炭资讯网 2019/3/22 15:59:09    人物展示
    在钢花飞溅的炼钢厂连铸生产现场,时常可以看到一位干练的女职工穿梭的背影,那些稳定的配水参数、水量、压力等数据,那一根根火红的钢坯似乎就是她辛勤工作的见证,她就是陕钢龙钢公司炼钢厂连一作业区主控工相里颖。
    自进入主控工岗位,她用自己细心的工作态度和踏实肯干的工作作风很快得到了领导和同事的认可。作为一名主控工,她的主要工作职责就是密切监控配水系统参数、关注各冷却段的水量、压力等,监控好钢坯拉速、浇铸时间,在换包、重接、停开流等特殊情况下正确操作,及时做好广播及信息传递、认真填写交接班记录及主控记录。停送水信息的准确传递、送引锭操作等。在每天工作的8个小时内,她几乎人不离板凳,眼不离电脑屏幕,嘴不离话筒、耳朵不离电话。
    主控工是单岗,为了做好现场监护,她通过少喝水减少上厕所频次,边吃饭边广播钢水温度都是家常便饭的事。工作中,她刻苦学习,认真钻研,熟练掌握了主控工的必备技能,并运用到工作中。在工作时间里,她时刻关注电脑参数,根据生产的铸坯情况及时调节二冷水流量,保证在自己的手里不生产一根废品。她常说:“在岗1分钟,精心60秒,”正是由于这种兢兢业业的精神及丰富的实践经验,干主控这三年里,从来没有因为她自身的操作失误而造成任何一起事故。
    主控工不仅掌控着生产的命脉,更重要的是还承担着台上中包工的安全监护的重担。因为一旦发生结晶器水量不足、断水、断电等特殊情况,没有及时通知中包工摆槽堵流,就会发生事故,对台上人员的安全造成巨大的威胁。因此要时刻关注各类参数的变化并及时采取措施。遇到断水断电这样的紧急情况,她每次都能及时启动应急预案,避免事故的扩大。
     曾经有人问她,这样单调乏味的工作你怎么能干这么长时间?但她却不这样想,上班时间,无论何时你走进主控室都会看到她在忙碌,要么低头认真填写相关记录,要么认真调节二冷水流量,要么用喇叭通知大中包温度钢水成份,提醒测温、取样。她对待工作的那份认真、执着,那种热情让人不得不钦佩。
   没有多少人知道她的工作,更没有多少人了解她的辛苦,有人说主控工的工作不就是坐到那儿看个电脑,用话筒吵吵,没什么了不起的。但是谁了解作为生产作业平台上的唯一女性岗位,她和男职工一样在艰苦的环境中打拼,她从容不迫的语调让人放心,干净利索的指令从不拖泥带水,严谨的作风从不懈怠的责任心就是火热现场的一道最亮丽的风景。
    忙碌的现场不会忘记,流失的岁月不会忘记,连铸的工友们不会忘记,在炼钢生产一线有这样一朵铿锵玫瑰在平凡中在平凡的岗位上展现巾帼风采。


本网通讯员:白崇高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