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廖月荣:浅析医院火灾危险性与火灾预防

煤炭资讯网 2019/3/22 16:49:40    论文、言论
   
     医院作为城市重要的组成部分,其建筑密集、人员流量大、设备集中、压力容器、化学试剂、被褥纸张等易燃易爆物品多,一旦发生火灾,极易造成重大财产损失和人员伤亡。2005年12月15日16时30分,吉林省辽源市中心医院配电室因供电电缆短路引燃可燃物起火,过火面积达5714m2,火灾造成39名患者死亡,182名患者受伤住院治疗,火灾直接损失821万元。因此,医院加强消防安全管理是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大事,督促医院消防安全管理人做好内部的防火工作至关重要。笔者就医院特有的火灾危险性及预防对策报道如下。
    1 医院的火灾危险性
    1.1 疏散人数多,施救难度大 疏散人数多,施救难度大,火势很容易蔓延扩大。医院内部的建筑多为内走廊,且楼层较多,各个部门科室相互连通,出于自身防盗的考虑,大多数医院在有贵重设备和财产的科室里都安装了防盗门,窗户安装防护栏,夜间锁病区大门,导致疏散通道不畅通。而医院作为患者集中的场所,病人及陪护人员数量众多,有些骨折、危重病人行动多有不便。一旦发生火灾,疏散人数多、施救难度大、火势很容易蔓延扩大,消防人员难以及时扑灭。
    1.2 易燃危险医疗物品多 医院住院部有大量的棉被、床垫等可燃物,手术室、制剂室、药房存放使用的乙醇、甲醇、丙酮、苯、乙醚、松节油等易燃化学试剂,以及锅炉房、消毒锅、高压氧舱液氧罐等压力容器和设备,有时还需使用酒精灯、煤气灯等明火和电炉、烘箱等电热设备,如果管理使用不当,很容易造成火灾爆炸事故,若发生火灾,会造成严重的后果,例如,氧气瓶在接触碳氢化合物、油脂会导致自燃,像高压氧舱在火灾中不仅容易造成舱内人员死亡,甚至还会发生爆炸造成严重后果,有些药品也会在燃烧过程中会产生大量有毒有害气体,对病人和医护人员造成伤害。
    1.3 电气线路老化,用电负荷大 当前医院为接纳更多的患者,大型医疗设备与日俱增,不少医院舍得投资几百万购置先进设备而不愿拿出几万元更新陈旧线路。同时,因调整科室、更改原设计用途、电力超负荷等出现一些火灾隐患,致使电器线路老化或超负荷造成表面绝缘层破损发生短路,导致火灾的发生,如吉林省辽源市中心医院火灾就是一起典型的电气线路故障火灾案例。
    2 加强医院消防管理对策
    2.1 坚持做好每日防火巡查和防火检查 坚持做好每日防火巡查和防火检查,实行“谁检查、谁负责”,及时消除火灾隐患。
    医院消防管理人员应对医院消防工作采取严格的措施,每天坚持对病区、宿舍区进行消防安全检查,对消防设施、灭火器材的完整及性能进行逐个查看,保证完整好用;对安全出口、疏散通道进行疏通;对杂物间进行清理。对发现的火灾隐患进行认真记录,能当场整改的,当场整改;不能当场整改的,要及时上报医院分管领导进行限期整改,将火灾隐患消灭在初始状态。
    2.2 重点监控部位 医院的高压氧舱、手术室、药房等部位是重点监控的重点场所,做到易燃危险药品应限量存放,随用随取,一般不得超过一天用量,药剂配方含氧化剂时应用玻璃或瓷质器皿盛装,不能用纸包装;氧气瓶要用固定架固定,避热、禁油、防撞击,发现油污立即擦净;手术室内非防爆型的开关、插头,应在施行麻醉前合上、插好;必须等手术完毕,乙醚蒸气排除干净后,方可切断或拔去插头;室内应备有二氧化碳灭火器。
    2.3 定期对医护人员进行应急疏散演练,提高自防自救和疏散逃生综合消防素质 科学制定应急疏散预案并加以演练,在制定高层病房楼的应急疏散预案时,一定要考虑病人的行动能力。一是科学设定疏散程序。发生紧急情况时,对于能正常行走的病人应在医护人员的带领下,有序的从疏散楼梯进行疏散,不能正常行走病人应在医护人员的组织下进入楼层避难区(间)暂时躲避,等待救援,同时要安排义务消防队员等受过专业训练的人员在场进行保护和安抚病人情绪,防止不能正常行走的病人在疏散时抢道,造成混乱,拖延时间,影响疏散。二是合理分工。要将病房楼的所有现场工作人员纳入组织体系中,并且要进行合理分工,明确职责。三是在每间病房门后设置疏散路线及避难区(间)的指示图,标明火灾发生时的疏散方向及避难间的位置和功能,并要告知病人及其家属。四是加强对医护人员的应急疏散预案程序的培训和演练,让每个医护人员熟悉预案程序,明确自身的法定义务和职责,知道疏散楼梯的位置,会引导病人疏散,会扑灭初期火灾。并根据演练情况不断修正和完善预案,提高其实用性,增强医生、护士对火灾危害性的认识,学习实用的灭火技巧,以提高内部员工的综合消防素质。
    2.4 加强消防知识技能的宣传教育和培训 医院的消防工作,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防火宣传和消防知识的普及培训,接受消防知识教育的人群越多,发生火灾的几率或火灾受损的程度就会越小、越低。这就需要医院主管消防安全的领导经常邀请专业人员到医院进行消防知识讲座,定期对专兼职消防员、重点工作人员、临床各科医护人员、新分配职工、保洁员工等各类人群进行消防知识培训,增强防火力量,并同时在病室中张贴消防知识警示标语,引起病人及家属做好防火工作的意识,尽可能地减少火灾的发生或在火灾发生后将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医院的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应当按照《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严格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医院的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不断提高自己的消防意识和实践水平,不断的完善各项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只有真正做到制度措施明确,责任到人,管理到位,设施器材完备,才能有效预防和减少火灾事故的发生。



作者:江西省矿山救护总队丰城大队 廖月荣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