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中煤大屯公司姚桥煤矿强化经营管理提升发展质量

煤炭资讯网 2019/3/22 16:55:14    通讯特写
   【本网讯】 为确保企业稳定健康发展,今年以来,中煤大屯公司姚桥煤矿面对矿井系统老化、地质条件复杂、深部开采等诸多困难,根据公司“高质量发展年”要求,不断创新经营管理理念,进一步加强生产经营管控,深挖降本增效空间,努力降低生产经营成本,有效提升了企业发展质量和水平。
    该矿坚持管理手段创新,通过建立全面预算指标体系和管理体系,强化资金管控的刚性要求,深挖管理工作的潜力实现降成本增效益;坚持“无预算不开支,有预算不超支”原则,真正实现以预算控制为核心,促进各项成本费用的事前管控;积极修订完善业务招待费、差旅费、备用金管理等管理制度,推行计划、统计、分析、改进、考核各环节的预算管理,确保资金使用动态掌控,使各项资金使用走上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坚持以成本倒逼管理,以成本倒逼每个岗位、每个环节进行成本控制;结合矿井实际,严格落实“两个利用好”,优化劳动组织,优化人员结构,优化工资分配,努力降低用工总成本,实现减人提效。
    该矿充分发挥内部市场化作用,全面推行“利润中心”考核,完善“以效定薪、薪效联动”分配机制,变“发工资”为“挣工资”,使各单位“干着算”向“算着干”转变。加大市场化考核结算力度,完善矿与各单位之间的结算体系和程序,优化调整一级市场定额、单价,规范基层单位间的费用、劳务结算交易,健全交易价格,推动基层单位向经营生产型转型。在内部市场化管理机制的推动下,严格执行各项制度,各采掘区队按照矿定额制定预算,分解成本指标,将经营指标分解到每个班组和岗位,做到人人有指标,人人被考核,制定详细的岗位结算价格体系,理顺区队、班组和个人之间的关联交易关系,严格日清日结。
    该矿不断优化矿井设计,合理安排矿井的采区布局和长远接续,做好“一巷多能”巷道设计,最大程度发挥每一条巷道的多种用途,减少采掘头面个数、工作面在用生产采区和超前巷道掘进维护量,提高单产单进水平;合理矿井生产布局,简化生产系统,做到“事前多考虑、事中多验证、事后多总结”,及时协调沟通,有针对性地指导生产,实现效益最大化;大力推广有利于降本增效、有利于减轻职工劳动强度、降低机电事故和生产成本的技术创新,在保持采掘接续平衡的前提下,充分利用现有人力、设备、设施等生产要素,合理安排工作量,抓好正规循环工作,确保矿井生产组织科学顺畅,实现矿井安全、集约、高效的生产模式。
    该矿扎实开展“双创”工作,着重在技术工艺、设计理念、生产组织等创新上下功夫,努力形成具有姚桥特色的一体化“双创”管理模式,有效提升矿井的综合管理水平。大力开展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充分发挥劳模创新工作室的引领和团队作用,吸引和带动一批职工投身到技术创新、节支降耗活动中来,有效解决成本管理中的实际问题;围绕材料、设备和工艺开展多种形式的技术革新、技术改造活动。加强检修关键岗位人员管理,细化检修环节,提高检修标准、优化检修工序,杜绝因设备检修不到位影响生产的现象;强化设备使用过程中的维护保养管理,杜绝野蛮操作行为,提高设备可靠性,保障安全生产。


本网通讯员:张明军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