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白崇高:与全国劳模相处的日子

煤炭资讯网 2019/3/23 10:21:12    人物展示
  
    与全国劳模薛小永同志也工作了两年多的时间,以前每当听到“全国劳动模范”这个词感觉是那么遥远,只能在报纸电视等新闻媒体上才能有所了解。直至2015年9月我调入炼钢厂后有幸与薛小永同志一起工作,才知道全国劳动模范背后那些不为人知的故事。今天,我就带大家重新认识一下这个扎根炼钢一线的全国劳动模范。
    严肃、认真是劳模留给我的第一印象
    当我第一天到劳模所在的作业区报到时,严肃、认真是他留给我的第一印象。“你怎么没穿劳保鞋?你的安全帽呢?明天上班必须全部到位,我去现场,你呆在办公室。”听了这番话后,我便千方百计搜集薛劳模的资料,“陕煤化劳动模范”“首届陕西省职工职业道德建设标兵个人”“全国劳动模范”等等。记得上班的第二天上午,印象中薛劳模穿着干净的工装、剪了一个军人标志性的平头,很精神。带着我熟悉了现场的环境,“到这里要注意什么,到那里要懂得什么”,给我交代了一路,严肃、认真是他给我的留下的第一感觉。就这样,我便于全国劳模开始一起工作。
    干工作必须干好,要投入全部心血和热情
    在接下来一起工作的日子里,我们同在一个办公室,但是基本一天根本见不到他人让我印象深刻。当一个月下来我在统计考勤表的时候,两天休假让我不能理解,我也将这个与劳动模范联系到一起。记得有一次下午六点中下班,我刚出办公室门,就遇到最早一次开完会的薛劳模,我顺口说了句:“领导,下班”,他却回答我你先走,我再上炉前看看,我又将这句话与劳动模范联系到一起。还有一次,一号转炉在检修,由于工作量大他先一天晚上就没有回家,只是在检修现场眯了一会,我想他第二天中午肯定要在办公室休息,我就回避了,当我下午上班来时,没见着他人,我就去现场看看,到了现场才知道为了下午顺利开炉,他中午就没有休息,当时,我又将这这件事与劳动模范联系到一起。就是这样,他给我上了一堂又一堂敬业课,经过长时间的与他相处,我觉得他就是一个“干工作必须干好,投入全部心血和热情”的人。
    全国劳模的殊荣,有一半来自家庭的支持
    有一次薛小永的母亲生病住院,我们几个同事去看望,因此我们有幸见到了劳模身后真正的“无名英雄”。说薛大哥的爱人是真正的“无名英雄”一点都不为过,她们付出的并不比薛大哥少。“自参加工作以来,我的两个孩子我基本上没管过,没参加过他们的家长会。孩子小的时候,我每次回家,孩子以为我是来串门的。我爱人说,自从我们搬到城里住,邻居对门经常问她,怎么就不见你掌柜的……”薛大哥如是说。虽然能看出嫂子有些埋怨,但她没有丝毫反对薛大哥对工作的痴迷,相反却是鼎力支持。听嫂子讲:“他们刚刚结婚那会,娘家人有些不愿意,怕他跟着薛大哥吃苦。这些年过去了,跟着他确实吃了不少苦,心里也有怨言,看到他的努力换来今天的成绩,我心里也特别高兴。”当提到孩子,嫂子也特别高兴:“在她的细心照顾下,两个孩子也都考上了大学,孩子刚开始不理解他们的爸爸,孩子现在慢慢长大了,也理解了,认为他爸爸很辛苦”。再提到母亲生病时,一直都是儿媳妇在照顾,母亲曾说过这样一句话:“我生病了你不能回来,等妈不在了不知道你有时间回来吗?”其实嫂子说这些话的时候,我偷偷观察了下薛大哥,他的眼眶微微有些湿润。是啊,这是他对家人的亏欠,更是妻子对他深情的挚爱!“其实这就是幸福,就这么简单”,薛大哥洋溢着一脸的幸福说道。这一幕幕让我想到了歌中唱的“军功章有我的一半,也有你的一半”,很美,很温馨。
    长时间的相处,让我受益匪浅
    两年多的相处,我与劳模接触的时间并不是很多,时间最长的可能就是我向他请教生产问题的时候,他讲的很细、很认真,偶尔下班走在路上聊聊天,谈人生、谈理想,很是投机。薛大哥在聊到工作时很健谈,因为那里面饱含了他人生的价值,饱含了他非同寻常的经历以及耀眼的成绩。他的工作经历是我最喜欢听的话题。他立足本职岗位一干就是二三十年,他这种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精神很是让我佩服,但我很奇怪,到底是一种什么力量或者说是一种什么精神支撑他那么痴迷于自己的工作?后来我找到了答案,“我就是农民的儿子,一个普通的人,企业给了我这个岗位,我就要全身心地投入和付出,我珍惜我的岗位。”薛大哥正是永远怀揣着这句大实话,干着大实事,才获得了如此无尚崇高的荣誉。
    随着时间流逝,我和薛劳模共同度过了几个春夏秋冬,并真真切切的了解到了劳动模范的意义。爱岗敬业、甘于奉献、淡泊名利,这些词语用在薛小永身上毫不为过,而我也切实体会到了每一个词语的含义。他身上的品质正是如今我们身上所缺少的。平凡而伟大,再严酷的工作环境也掩盖不了他的光芒。


作者:陕钢集团龙钢公司 白崇高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