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经济学家预测2019年中国经济走势

煤炭资讯网 2019/3/23 10:59:49    天下事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潘 圆)2019年中国经济走势如何?“保持在合理区间、企稳回升”成为许多经济学家的共识。

3月21日,在首届清华五道口首席经济学家论坛上,多位学者对未来中国经济发展持谨慎乐观态度。法国巴黎银行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陈兴动认为,经济形势出现了一些积极的改变。“2019年中国经济增长保持在合理的区间,对此,大家觉得没有太大问题,分歧主要在于经济触底是发生在一季度还是二季度,我们的判断是二季度经济触底。整体上,2019年的经济增长速度,要比2018年进一步放缓。从季度变化的角度来看,今年第三季度起经济会逐渐改善。”

京东数字科技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对今年经济的判断是,上半年经济增速比较低一点,下半年经济增速会比上半年好,前低后高。

巴克莱银行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常健则认为,中国经济在今年一季度已经触底,开始反弹。从周期角度看,最坏的时候已经过去了,但下半年经济复苏形势还很严峻。

与此同时,经济学家们认为,影响中国经济走势的除了内外大环境外,宏观调控政策的取向,特别是债务杠杆问题至关重要。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金融财政风险有效防控”,引起了经济学家们的高度关注。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紫光讲席教授周皓认为,中国经济未来高质量增长和发展,取决于杠杆率的稳定和逐步改善。中国的债务总量不是问题,债务结构才是问题。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益平分享了他们最近做的一项研究。研究的目的,是搞清楚什么样的杠杆风险更大。

“我们搜集了43个经济体、从1980年到2017年的数据用于实证分析。”“从数据分析来看,杠杆率增速的重要性,远远超过了杠杆率水平的重要性。”黄益平说,他们发现:“第一,控制了杠杆率增速以后,总的杠杆率水平不是非常重要。第二,各个部门之间的杠杆率差异性非常明显,也就是说杠杆的结构可能比总量更重要。”

为此,他提出的政策建议是,第一,控制总量不如控制部门,这意味着一刀切的去杠杆可能不如结构性地去杠杆。第二,控水平不如控增速,这意味着稳杠杆可能比去杠杆更加合适。

本届论坛由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国际金融与经济研究中心(CIFER)与京东数字科技联合主办。

本文源自中国青年报客户端。阅读更多精彩资讯,请下载中国青年报客户端(http://app.cyol.com)

作者:潘圆



来源:财经+      编 辑:也禾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