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孙爱梅:安全工作必须落细、落小、落实

煤炭资讯网 2019/3/23 11:10:13    一事一议
  
    日常工作中,我们必须从细处抓安全、从小处管安全、从实处保安全,切切实实把安全工作落细、落小、落实,才能确保矿井的长治久安。
    落细。实践证明,质量标准化和精细化工作抓好了,安全工作就主动了。因此,要规范员工操作行为,向精细化管理迈进,做到精细管岗、精细管人、精细管心、精细管事、精细管物。要细化职工的日常管理,规定详细的安全职责和范围,使每个人在岗位上都应该知道干什么、怎样干、干到什么程度。要掌握职工的思想动态,对家庭遇事、思想波动、情绪不稳者,及时做好思想工作,解决实际问题,解除后顾之忧。工作过程中要多想一想,多看一看,多检查一下,多提醒一声,及时发现问题,杜绝事故隐患。要自觉遵守规章制度,认真执行标准化操作,提高安全防护意识,养成细致工作的良好行为习惯。
    落小。在工作中,一些职工认为不随身佩戴矿灯、自救器或者不戴帽带等都是小事,不值一提,其实这正是煤矿安全规程中最基本的要求。据统计,人的不安全行为是导致各类事故发生的罪魁祸首。工作中往往就是因为这些小的环节、小的行为没有把握住,才造成大事故。因此,要抓住每个具体的小环节,一步一个脚印地抓好安全,在每一次送电、每一次安装、每一次打眼、每一次放炮时,自觉按规、按章操作。要从小事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牢记“警惕就是安全,麻痹就是危险”,对不安全因素发现得快、控制得住、排查得早、解决得好。要加强对薄弱环节的整治,以最容易发生事故和最容易忽视的时段地段为重点,严防大巷运输、设备捆扎、顶板管理及交接班时的小隐患、小疏忽、小漏洞。
    落实。安全工作要做好,抓好落实是关键。因此,要严格执行规程和规定,规范人的操作行为,把好每一环节、每一过程的工艺、工序关,将安全制度落到实处。要把安全管理的重点放在现场、放在区队、放在班组,逐级负责,层层分解安全指标,落实各级安全生产责任制,切实抓好安全现场管理。要发动员工查找安全生产中存在的问题,做到人人盯问题,层层盯问题,脚踏实地的抓问题整改,抓规章制度执行,抓现场措施落实。要坚持事前预防、过程控制、事后监督并举,认真落实“真较真、不糊弄,铁制度、硬执行”的要求,认真落实各项专项安全防范措施,形成严格管理、紧盯问题、真抓实干的良好氛围,使安全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作者:河南能源鹤煤中泰矿业 孙爱梅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