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安徽马钢南山矿:南山生产线废旧物资的“勤务员”焦念秋

煤炭资讯网 2019/3/23 13:28:42    人物展示
  
    在企业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大量废旧物资、危险废物无法如何得到解决,点“废”成金呢?在安徽马钢南山业公司废旧物资和危化品管理中,焦念秋就是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用心工作,在岗位上谱写着合规、透明、增效、便捷的出自过程,营造公开、公平、公正的交易环境,形成南山的变废为宝的“勤务兵”。
    不让一克废旧物资丢在现场
    废旧物资管理是一项环保、节能、创效的综合性管理工作,也是一项持久性的工作,焦念秋尽职尽责,变废为宝,为南山带来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他结合南山各产线上报的因各类检修、大修及环保提升项目中产生的废旧物资,按照废旧物资相关制度要求,坚持定期上报废旧物资处置,积极推动废旧物资处置规范工作。他自始至终参与到废旧物资管理工作,不断加强与基层单位联系,做好日常废旧物资的核对、废旧物资重量,而且还建立废旧物资回收、上缴管理台账,并邀请技术部门对废旧物资鉴定,从拍照存档、申请、邀请合格购买方到现场看“货”到招标公司开标定标。他始终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三公开原则,使废旧物资在处置工作完全置于“阳光”之下。另外,他与相关产线人员对购买方到看现场实物、监督装车、过磅、办理安全协议和出(入)厂区门证等过程严格进行监督。他加强废旧物资处理的现场安全,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加强对废旧物资处理过程中的现场安全管理,严防安全事故发生,杜绝管理漏洞。记得有一次,购买方在凹选厂处置铸石管过程中,他们对废旧铁管装车,对铸石丢弃在现场。当他得知后,立即与购买方联系,要求一克铸石都不能丢弃在现场,确保处置现场的精益管理,得到产线领导和职工的点赞。他对废旧物资的合同申请、审批、签订、催交货款、出库单据办理、实物发货等合同履行速度,最大限度规避市场波动带来的违约风险。在2018年废旧物资处理全部委托招标公司进行,共处置废旧物资1153.56吨、废牙轮钻头55只、废轮胎250条,实现销售收入342.5万元,为南山带来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不让每一滴油污落在南山
    以前,车随便在这里跑;现在,车行至此,只能“走自己的路”;以前,废油桶、废油处置时,可能会滴滴答答地渗在南山土壤里;现在,遍寻踪迹,看不到一滴漏油。焦念秋在处置危化品时,践行不让一滴油落在地上的理念,让绿色南山生态南山更美好更可持续发展。
    他不仅踏实肯干,还善于动脑。他结合每月10日前各单位上报的废油、废油桶等危化品进行统计,建立台账,按照废油桶的尺寸与车厢的大小,最大量处置废油、废油桶。对照各单位的路况实际和路线的远近,他积极于有资格处置的钢城实业联系,合理安排行驶线路,并要求他们在处置时,安排两辆农用车对路况不好的单位进行倒运到公司大院,然后集中处置并装上大车。记得在一次处置废油处置时,由于当时现场需要将两个半桶废油集中到一个废油桶。他凭着特有的细心,于废油处置单位联系,找来手摇油泵油抽子,并将皮子和破布垫在两油桶之间,坚决做到不让每一滴油污落在南山的土壤里。他在危废处置工作中,结合南山实际情况,摸索出一套“绿色”处置组合拳,构建南山危废物品的计划委托和处置全流程的规范管理体系,解决环保污染难题,保障公司危废回收、转运和处置符合国家环保综合治理的要求。2018年交由钢晨实业处置废油252桶42.8吨,废油桶760只,满足了环保要求。
    不让一个标准在手中丢失
    废旧物资处置工作是公司业务的重中之重,是影响公司利益的重要环节。焦念秋时刻牢记党员身份,强化党员意识。由于在废旧物资处置中,受社会环境的影响,他会面临很多的利益诱惑,但他不为所动,尽心尽责。
    为此,他坚持按照规定废旧物资处置制度,坚守着原则,在合同执行中,反复校核费用,想尽办法,严格废旧物资处置现场的监管,加强对车辆进场、装车、过磅、签收、出场等全流程控制,确保废旧物资处理合法合规,有理有据。防止不廉洁行为的发生,保证资产残值的回收,堵塞了国有资产流失的漏洞。有的购买方看他这么认真,问他为什么?他说,就是只想给公司和领导一份满意的答卷。记得在今年2月份,他像往常一样于购买方将最后一批废旧物资过磅、签字,此时已经是晚上7点,流露出晚上在一起聚聚,此时的他没有丝毫犹豫拒绝。他在废旧物资处置流程始终坚持“以监督促管理提升,用管理保障廉洁防控”的工作理念,创新“四防”(思想防、管理防、技术防、互保防)工作法,最大限度地控制工作过程中诱发不廉洁行为的概率,确保工作顺利开展。
    按规处置废旧物资,推动废旧物资效益。投身南山废旧物资的10余年,焦念秋是一位坚守初心、独具匠心的普通工人,致力于打造南山废旧物资循环处置在利用的品牌,促进南山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协调高质量发展。


本网通讯员:王汉强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