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为建设新班组出点子添活力

——中煤大屯公司姚桥煤矿掘进三队青年职工朱岩

煤炭资讯网 2019/3/23 14:12:01    人物展示
  
    朱岩,中煤大屯公司姚桥煤矿掘进三队青年职工,在新班组建设工作中,担任中班班前会的“活力委员”。
    浓眉大眼,标准的身材……3月19日下午,在掘进三队见到朱岩的第一眼,笔者不禁暗暗叫好,还是那位充满军人气质的帅小伙,还是那位登上央视舞台的 “煤亮子”,说话做事依然那样干净利索,浑身洋溢着煤矿工的朝气和活力。
    2016年9月,朱岩和“煤亮子”组合登上了中央电视台《群英汇》大舞台,展演的原创作品歌舞《深度1000》,以千米井下煤矿工人的生产场景为原型,以富有张力的舞蹈再现了大屯人的风采,最后高票当选人气王……
“看看,我们选的活力委员……”掘进三队队长王甲稳言谈中,对朱岩在新班组建设工作中的所作所为,满是赞赏。
    “参加公司新班组培训班,提高了我对新班组建设的认知,增强了参与的动力和积极性……”朱岩肯定了在公司参加培训的作用和效果。
    今年元月份,朱岩参加了公司的“新班组建设教练团队”培训班。“太给力了!真带劲!作为一名普通职工能参加培训,我真没想到;班前会可以开得这么有意思有激情,我真没想到,彻底改变了我对班前会的认知。”谈起参加培训班的情景,朱岩记忆犹新。他坦言原来对新班组建设不感兴趣,认为班前会不就是做好安全提醒,分分工就可以了,只要把安全生产做好就行。培训后,朱岩对新班组建设的认识,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新班组建设就是“以安全为核心”,充分发挥班前会在促进职工掌握安全知识、提高安全技能、增强安全意识、保障安全生产方面的作用。“要是所有职工都能参加培训,对班组安全管理更加有利。”朱岩想到的还是如何做好新班组建设工作。
“朱岩给区队的新班组建设出了不少‘金点子。’”队长王甲稳认为就要多培训这样有责任有干劲的做过。培训结束,朱岩就把想法付诸于行动,首先写近2000字的心得体会,有感想有建议。他的建议“班组人才的梯队建设、‘安全生产今日之星’评比、制定考核制度、建立微信群”等,让队长和书记看了以后都拍手叫好,这些是区队都在考虑。该队立马行动,结合新班组建设工作,开展“每日之星”和“每月之星”评选活动,成立了活动管理小组。区队和每个班组都建了微信群,所有职工都可以参加,职工结合班组当天的安全生产实际,在手机上就可以给干得最好的职工投票。区队管理人员只有选举权,没有被选举权,班长跟班队长负责监督投票情况,区队管理微信群的职工负责统计每天的票数,把结果报到区队,管理小组根据实际票数选出票数最多的“每日之星”,到月底在“每日之星”中评选出“每月之星”。评选出的“每日之星”奖励20元,“每月之星”奖励200元。
    在新班组建设工作中,朱岩不仅有想法还有实际行动,他把参加培训的感想发到群里,让大家参考学习;在班前会上,他主动和大家交流学习经验;认真做示范,纠正工友班前会上的不规范行为。一开始,有好多职工不适应新的班前会程序,说话张不开嘴,鼓掌没劲头,也不整齐。在朱岩的热心帮助下,有几名老工人也认识到了新班组建设好处,无论是讲述案例还是喊口号鼓劲,都不再扭扭捏捏,个个声音洪亮,口齿清晰。队长和书记也看到了朱岩工作能力,推选朱岩做班前会的活力委员,他不负众望,把工作干得有声有色。
    “工友们的变化大,干劲更大。”朱岩对新班组建设带来的变化,看在眼里,喜在心里,对以后的工作开展更是信心百倍。现在,职工在班前会上明确了安全生产目标,把区队看成大家庭,班组的职工都是一家人,增强荣誉感,要为了家庭的荣誉而干,心里有了目标,思想上就有准备,要为自己干要为自己的大家庭干。职工们的工作态度有了很大的转变,有“要我干”转变成“我要干”,干活的积极性大幅度提升。以往一个班干6排,现在可以干10排。
    “这月掘进500米,我们有信心,大家士气高涨,遇到再多困难都能克服。”朱岩说起月初过“”时,区队干部职工结合新班组建设,鼓鼓干劲、提振士气,迎难而上,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安全“驯服火成岩”,为圆满完成生产计划夯实了基础。
    采访临近结束,朱岩告诉笔者,他自己也多次被评为安全生产“每日之星”,正在为“每月之星”的目标而努力。
 


本网通讯员:刘利顺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