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尹志明:有时看似节约,其实是一种浪费

煤炭资讯网 2019/3/24 10:04:47    一事一议
    有一矿工在矿山值夜班,每晚需要用手电筒。
    这位矿工很节约,每次都舍不得丢掉还有余电的电池,往往将旧电池与新电池一起使用,结果新电池也很快没电了,而且手电筒也不亮,比使用两节新电池对比,新旧电池搭配在一起,手电筒不仅照明效果不好,而且大大缩短了使用寿命,成本反而增加了,看似节约,其实是一种浪费。
    原因何在呢?普通的干电池有两个很重要的特性,一个是电动势ε,在电路中我们通常称之为电源电压U,另一个是它的内阻r,因为电池和所有的导体一样也有电阻。通常,一节新的干电池的电动势为1.5V,内阻为0.5Ω左右。当电池使用相当长一段时间后,电动势会下降到1V左右,而其内电阻却可增大到几百欧姆。
    正是由于内阻的增加,新旧电池搭配使用,电流做的功绝大部分消耗在电池自身的内阻上,用来做有用功的就很少了,灯泡因而很暗甚至不发光。
    在人力资源管理中,也往往有电池旧了成电组的现象,如果“老人”与“新人”搭配不当,就会出现工作上的不协调,以至于出现1+1≤2的现象。
    但如果改变人才的组合方式:变“电池串联”为“电池并联”,共同发挥“老人”与“新人”最大效益,减少内耗电组,即发挥“老人”的经验丰富,做事沉稳;又要发挥“新人”的思维活跃,容易接受新事物,实现人才资源的1+1≥2。
    同时我们也要意识到降成本不是一味的减消耗。要保证安全生产,正常经营,一定量的材料消耗,人工消耗,电力消耗必不可少。一但突破节约的低线,就有可能舍本逐末,检了芝麻,丢了西瓜。超过一定的度,还有可能造成安全隐患。
     一次采掘工作面的优化设计降成本也许比简单的材料节约效果要好得多,因为它是全优设计的结果。少打掘进进尺,成本下降也许马上可以显现,但终究不可长久维持,一旦接替失衡,就会制约企业的长远发展。因此,平衡的观念,内涵式发展才是企业降本增效的最优选择。

本网特约记者:湖南省煤业集团街洞矿业有限公司 尹志明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