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山西长治市潞安集团司马煤业:“80后”队长养成记

煤炭资讯网 2019/3/25 9:05:08    人物展示
  
    牛旭燚,山西省潞安集团司马煤业公司水电部维修队队长。虽是80后,却有着老将的沉稳和胆识;虽是队长,却为人热情,常和兄弟们“打成一片”。在领导眼里,他是个干将,大事小情,只要有他在,放心;在下属眼里,他是个能人,维修改造,只要有他在,安心;在同事眼里,他是个暖男,细心周到,只要有他在,舒心。
    2005年,牛旭燚成为公司水电部的一名电焊工。水电部的活儿可是不好干!不仅日常工作繁琐,而且专业度高,涉及面广,手里没有两把刷子还真不行!谁知这小子竟来对了地方,他那“爱捣鼓”的劲儿在这里派上了用场。平日有事没事就跟着师傅扎现场,看问题,学本事。师傅看他有灵性又好学,不禁有意栽培他,给他加担子,让他磨性子。而这小子也争气,很快就可以独当一面了。
    2012年,牛旭燚成为水电部维修队队长。一个80后当队长,队里有些老工人可是不服气了:“牛队啊,这活儿我可干不了……”“牛队,我手里活多,你安排别人吧……”新官上任三把火,牛旭燚心里明白,说一千道一万,不如拿真本事说话。他上班把头扎到现场,下班把头埋到书里,难活带头干,累活抢着干,别人用十分力,他就得全力以赴。牛旭燚憋着劲一次次倒逼自己,这里面的辛酸只有自己知道。
    “叮铃铃……”来自公司二级泵房的紧急电话打破了午后办公室的平静。据当班职工称,供水泵无法启动导致全公司停水,原因不明。牛旭燚的心一下子悬到了嗓子眼儿,他放下电话立刻组织当班队干赶赴现场,查问题原因,想解决思路。经过一系列细致检查,他们发现停水原因是管路变频器出现故障。可变频器维修需要时间,那如何在短时间内先解决公司供水问题呢?为了使大家的思路更加清晰,牛旭燚当场把公司供水管网草图画到了纸上。在场工作人员在惊讶之余,也根据草图提出从锅炉专用泵上添加串联管的解决方案。于是牛旭燚又亲自带领工人进行焊管,架管,改装等一系列工作。经过一天一夜,近20个小时的连续工作,水,终于来了。牛旭燚那颗悬着的心放下了,工人们也对他临危不乱,勇于担当的魄力赞叹不已。事后,有工友好奇地问:“牛队,你咋记住公司供水管网图的?”“我天天在现场,时间久了,自然就记住了!”牛旭燚并不以为然。“那公司的电缆线路走向图你也记得?”“嗯,不仅记得,还是实时升级更新的那种!”牛旭燚不忘开个玩笑。从此,“行走的线路图”的称号便在队组里叫响了。
    维修队负责公司水、电系统的正常运行,一天报修的各种问题可以达到50条之多。异常繁杂的工作却被牛旭燚管理地井然有序:针对食堂,招待所等人员众多、问题集中的地方采用“日报表”的形式,集中登记维修;针对零星问题,充分利用“001”热线,随报随修。为了倡导降本增效,他为每个领取的材料设备办了“身份证”,工人们可以根据“身份证号”从设备履历表中清楚查到材料设备从领取、维修到报废的整个过程。为了严格质量标准化,他开展“以图为证”的工作方法,利用微信工作群,通过工人维修前,维修中,维修后的三个时间节点的图片上传,实时跟踪材料使用情况,维修质量情况,人员三违情况。
    对待工作,牛旭燚从不含糊。“停!”“拆了重来!”是工人们从他那里最常听到的话。比起担心工人们怨他,他更担心工人们的瞎干、蛮干所带来的安全隐患。
    “罗师傅,赶快停工!”一位老师傅在水箱下正在进行切割作业,到现场巡查的牛队长看到后立刻叫了停。罗师傅可是队里的“老人”,技术过硬,这咋叫了停?“罗师傅,不戴安全帽就下去作业,万一出事咋办?”牛旭燚的严肃,让现场气氛异常紧张,“我有点着急,本想着切一下就完事的……”罗师傅自觉理亏,脸上也是红一阵白一阵。“安全天天讲,咋还犯这种低级错误呢?您先别干了,回去等待再培训。”在场的工人们不敢言语,在工作上,牛队长一向很认真。
   下班后,牛旭燚却专程找到了罗师傅,把买到的药亲自送到了他手上:“今天我看您脸色不太好,就问了下和您一同工作的工友,他们说您有点中暑。身体不舒服,您就应该请假休息,带病上班多容易出现安全隐患啊,您说是吧?天气有点热,您多喝水,按时吃药,这两天多注意休息,有啥事直接跟我讲。”回到生活中,牛旭燚带给工友们更多的是一份温暖和感动。


本网通讯员:郭洋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