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用实干筑梦一线

——记陕钢龙钢炼钢厂主任技师冯建斌

煤炭资讯网 2019/3/25 9:27:35    人物展示
  
    用实干筑梦一线,收获着自己丰富多彩、绚丽如霞的人生,这是冯建斌的梦想。26年坚持同一份梦想不容易,26年坚守在生产一线不容易,但冯建斌做到了。
    独具匠心,领航技能大师工作室
    2015年6月,“冯建斌工作室”被陕西省经济联合会授予“冯建斌技能大师工作室”;2016年11月,“冯建斌创新工作室”被确认为陕西省2016年20家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项目之一。工作室内,除了奖状和证书,更多的是冯建斌他们用于研究的一些设备,这些设备倾注了他这些年的心血。这份执著,缘于他26年前作出的一个决定。
1993年,年仅20岁的农村娃冯建斌,背上行囊来到龙钢,成为一名钢铁工人。“懂得珍惜学好技术,不给农村人丢脸。”带着这样的初衷,他一头扎进生产一线,从学徒做起。为了提升技术,他白天在车间跟着老师傅练技术,每天最早到车间和最晚离开的总是他;晚上,他还加紧“充电”,并考入陕西广播电视大学机电一体化专业,强烈的求知欲让他忘记了疲惫。
    “当你把工作当成爱好时,付出再多,也甘之如饴。”在冯建斌家里,关于电器自动化、电工基础等理论和实际操作的笔记有10多本,稀疏的头发就是他苦练技术的印记。凭着一腔热情,冯建斌在平凡的工作中做出了非凡的业绩,很快就成长为厂里的技术骨干。他先后在《冶金工程和材料科学》杂志发表数篇论文,在各级技能大赛中多次获奖,曾荣获“冶金行业优秀技术能手”“陕煤铜川矿业杯优秀选手”“第四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陕西省选拔赛第三名”等光荣称号。
    坚持匠心 精益求精
    工作精益求精,使冯建斌从一名普通工人成长为技术能手,也是他管理的秘诀。工作二十多年来,他凭着自己工作精益求精的态度,冯建斌从一名初级电工逐步成长为有自己创新工作室的高级技师、技能大师。几年前,在完成新区钢包全程加盖技术改造项目中,为了减少转炉煤气烘烤用量,他实地勘察,组织相关人员进行技术讨论,最后吨钢降低煤气用量2立方,年产生综合效益约3000万元。作为炼钢电气能耗主要责任人,他知道肩上的担子很重,为了节约用电,他依靠创新创效,节能减排,吨钢电耗比前年降低3.54度,年节电1448万度,节资752万元。这些年来,他在平凡的岗位上解决了大量技术难题,为企业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在同事们眼中,冯建斌技术好、点子多、能力强,只要有技术难题,大家总会想到他。新区120吨转炉投运后,钢包在周转过程中热量损失严重,影响了转炉的出钢温度,随后,分厂领导找到冯建斌,希望他能解决这个问题。接到任务后,冯建斌召集转炉维修骨干,经过研究讨论,决定对原有的烤包器拆除改造,改造后,可直接减少钢包周转过程中的热量损失,降低出钢温度。出钢温度的降低不仅有利于降低钢铁料消耗、合金消耗、石灰消耗、耐材消耗、能源消耗,还有利于改善员工工作环境,带来巨大的环境效益。据估算,出钢温度降低5-10℃,吨钢成本降低5-8元,预计年节约生产成本3000万元。
    传承匠心 桃李满园
    在对二号板坯连铸机进行自动化系统调试时,因为是全新的工艺,面临各种难题,冯建斌像往常一样,带领创新工作室成员在学中干、在干中学,汗水浸透了满是油污的工作服,他浑然不觉,仍然埋头面对着电脑屏幕密密麻麻的“蝌蚪文”。
    冯建斌所干的工作是有名的“一高”“两易”区——高压,易燃、易触电,工作环境特殊,堪称在“刀尖”上行走。凭着过硬的技术和高度的责任心,冯建斌负责的项目从未发生过安全责任事故。
    “多亏了他的指导,我们的技术才有了很大的提升,他就是我们的好老师!”党员牛荣涛至今记得,2015年前后,当时还是工段长的冯建斌,放弃休假,带领工段成员在厂里苦练技术,毫无保留地分享自己的经验。正是这份坚持和付出,工段3人一次性通过考试,获得技师证,1人获得工程师证书。
    他所带领的牛荣涛、马胜武、王礼宏在陕钢杯技术比武中获得“技术标兵”荣誉称号。荣誉背后,更多的是他和同事长年累月苦战生产一线的努力付出。
    冯建斌是一个勤钻研的技能大师、肯吃苦的先进劳模、同事心中的老大哥,这些都是同事们眼中的冯建斌。珍惜眼前,争取在下一个26年,坚持把平凡的事做好,这是冯建斌的朴实想法。
 


本网通讯员:白崇高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