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陕煤集团陕北矿业产业发展公司争做“大产业”建设的弄潮儿

煤炭资讯网 2019/3/25 10:56:03    经验交流
  
    春回大地,万象更新。陕煤集团神南产业发展公司历经10年开发建设的深厚积淀,特别是近4年来开拓布局优化调整,“一体两翼”生产格局已经形成,全面进入健康可持续发展的新阶段,正在迈向高质高效发展的“黄金期”。但是,从我们发展的过程中也可以看到,仍然不同程度存在不敢试、不敢闯、不敢担当的现象,面对这些发展上的“顽疾”、观念上的“桎硞”、行动上的“枷锁”,那么,如何加速“大产业”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
    解开思想的“包袱”,不断学习。只有思想上的“破冰”,才会有行动上的“突围”。“以服务促营销、以创新求发展、以诚信树品牌,打造国内一流煤炭生产综合服务商”的目标愿景绝不是一个口号,它是我们行动上的方向、是目标、是动力、更是责任。面对“大产业”建设的新使命,我们全体上下要通过“思想大讨论”和“寻找短板”专题会议,不断解放思想、创新思维,理清发展思路,锁定高质量发展的总目标,不断增强能力不足、知识恐慌的危机感,通过加强学习补足精神之钙、夯实理论之基、把稳思想之舵,不断夯实专业短板,将“本领恐慌”的危机感转变为“自主学习”的紧迫感,增强适应新形势新目标新要求的素质能力。
    规划好发展“蓝图”,不断进取。不谋一隅,不足以谋全局;不谋当前,不足以谋长远。当前“一体两翼”战略布局规划有序推进,我们应该紧紧把握机遇,跑赢政策,打赢“两场攻坚战”,一是抓设备统管,目前各矿业单位在选型、配置等方面存在不同程度浪费,同时给我们专业化服务造成极大不便。如果实现设备统管必将助推产业公司发生“质”变,必将扭转被动局面,因此,我们要坚定信心、锁定目标、克服一切困难、分步骤有序推进,进一步提升管理水平和服务效能。二是抓“煤量子”平台建设,线下交易达到一定程度就会触及“天花板”,而线上互联网的交易额是不可估量的,虽然过程艰辛、曲折,但前途是光明的,尤其是2018年煤量子交易取得了实质性进展,赢得各级领导的支持和好评,更加坚定了我们前行的信心和决心。
    扭住发展的“关键”,不断补齐短板。“大产业”建设绝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我们接过历史的“接力棒”,需要我们正视我们所处的环境,充分认识存在问题;需要我们的高度重视,认真研究专题解决。“牵牛要牵牛鼻子”、“打蛇要打七寸”,抓住关键制约因素,要切实将基础管理不断完善,使管理活力得到完全释放;要提高经营管理的精细化水平,提升经济运行质量;要贯彻落实创新驱动理念,提升技术创新、岗位创新、管理创新的质量……。只有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挑起发展的“担子”,不断强化责任担当。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而我们的使命则是“大产业”建设,将每一项工作做到极致,是我们每个人的共同追求。目前,我们已经迈上产业公司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要持续巩固深化“十种意识”。作为以“外拓市场,内优业务”为指导的产业人,自当挑起发展重担、担当作为、奋发有为,以雄心壮志舞活“两个龙头”,“推进三个升级”,助推品牌建设。等靠要绝不是产业人的作风,要不断拓宽领域和范围,加强服务、沟通、报价、风险评估等方面精耕细作,提升市场竞争力;要珍惜每一次合作机会,提高服务标准,细化流程措施,不断赢得客户的尊重,用贴心的服务感动对方;要从日常的细节入手,不断提高精益化水平,追求价值背后的更大效益;要把复杂的事情简单做,把简单的事情重复做,把重复的事情用心做,最终把每件事情都当成一件工艺品去“雕琢”;要坚定不移地贯彻“开放合作,共赢发展”理念,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合作格局;建立健全企业品牌管理体系,构建“质量管控体系、精益服务体系、市场营销体系、企业管理体系、宣传展示体系”统筹规划、协同推进、迈向高端的工作格局……。以此同时,我们必须率先行动起来,用敢闯敢试的胆量和领先领跑的气势,开动脑筋,想新招、出实招,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新。
    筑牢发展“根基”,持之以恒。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要求我们抓牢、抓实安全、环保、对标、合同、生产、经营等11项工作,而这些工作非一朝一夕之功,必须发扬“钉钉子”精神,驰而不息,定准目标,把好方向,用好力度,一锤接着一锤敲,将各项基础工作做牢做扎实。对重要工作要实施双向督办和绩效考核,对进展情况要跟踪问效,对失责情况要问责处理,要坚持用好督办考核这个手段,实现“因”和“果”的无缝对接和转换,使各项工作步调同向,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通过督查督办这把“利器”,层层传导压力,做到工作推进到哪里、督查就跟进到哪里,切实打通决策部署“最先一公里”和工作落实“最后一公里”。
    正确扣好“扣子”,不断完善。俗话说“我们在穿衣服的过程中,如果其中一个扣错,那么其他肯定会以此类推的错下去”,现在我们提出完善现代企业管理、企业成本管理和企业考核评价三个体系是品牌建设的基础,其实我们在做每一项工作都要建立横到边、纵到底的闭环体系,抓工作落实也就要形成系统,要形成“上有政策目标、下有细化措施”的“闭环管理”体系,不是简单的为干一件事儿干,要举一反三,通过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循环,最终形成上下合力推进的过程,把工作不断完善,推向更高层次。因此,我们做任何事情都应该做到事前有计划、事中有监管、事后有考核、结果有评价、改进有措施,使各项工作形成PDCA循环,营造向实处使劲、往细处用力、从严处较真的工作氛围,着力提升工作质量、工作效率和工作执行力。
    潮涌催人进,风正好扬帆。行进在“大产业”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的征途中,我们必须敢于刀刃向内,勇于自我革命,借破旧立新之利,固稳健发展之基,蓄高质高效之势,以实干、担当引领航向、以奋进诠释价值追求、以追赶超越创造未来,努力为公司“大产业”建设和“打造国内一流煤炭综合服务商”的目标愿景做出最大贡献。


本网通讯员:郭峰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