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湘煤集团湘永公司“三个强化”推进“两个责任”落实落地

煤炭资讯网 2019/3/25 11:54:48    经验交流
  
    【本网讯】近年来,湘煤集团湘永公司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重教育、严制度、强预防,树牢党风廉政意识,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没有一例重大违规违纪违法事件、没有一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提高了政治站位,促进了管理规范,营造了风清气正的发展氛围。
    强化教育引领,筑牢思想防线
    该公司加强党纪党规学习,每月工作会上安排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召开专题会议2次,利用周一的政治业务学习时间,组织传达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十九大精神、集团公司党委、纪委,集团公司相关会议精神,重点学习了十九大报告、《党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精神。同时,突出问题导向,采取培训讲座、赴廉政教育基地、案例剖析等形式,组织观看反腐倡廉警示片《迷失》、《权》、《忠诚与背叛》,利用QQ、微信等平台等加强反腐倡廉日常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开展以案明纪警示教育,结合工作实际,组织开展权利教育和反腐倡廉教育,对反面典型进行讨论剖析,寻找自身差距,查找问题根源。认真学习先进典型和模范的事迹,以典型和榜样的示范带动作用,鼓励党员干部人人争做廉洁勤政的模范。
    强化源头防范,促进履职尽责
    该公司把反腐转为预腐,加大廉政风险排查力度,特别是加大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的廉洁管理,完善日常监督和综合绩效管理办法,强化内部监督检查,加强常态问责,坚持抓早抓小抓预防。
    对工程、工资、物资采购等重点领域开展日常监督检查,2018年,对下属机厂涉外工程财务核算和管理情况进行了监察和审计,纠正了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对棚户区工程住宅门进行质量监督,查出住宅门存在质量问题,扣减结算差价。对公司采购物资价格严格把关,送审金额450万元,核减4.38万元。每季度对铜角湾、安陵两矿的工资分配进行检查、核实,采取全面检查监督和个别连队抽查相结合方式,严防工资套取现金的现象。对工程部工作人员存在老板请吃的苗头,立即组织进行廉政谈话,及时提醒不能接受老板的请吃,否则会在原则面前讲不起话,甚至会被别人牵着鼻子走,同时也讲明这也是纪律要求,起到了很好的教育效果。先后对10多名财务、供应、销售等部门管理人员进行了廉政谈话,起到了警示预防的作用。针对办酒问题,多次对中级职员进行提醒谈话,办酒风气得到扭转。
    强化制度执行,规范管理运行
    该公司重点围绕管理规范运行和制约监督,以岗位为点、程序为线、制度为面,全面排查管理运行、制度机制、岗位职责等方面存在的廉政风险和管理漏洞,精准制定相应防控措施,不断健全内控机制,构筑制度防线,扎牢管理规范运行的“笼子”。
    针对物资采购验收中存在的“虚报”“冒领”等问题,该公司确定矿井物资验收必须由矿井党总支书记和供应部门负责人到场并签字确认,当月河沙、水泥等易耗材料就下降了一半。发现雷管、炸药材料消耗有异常,马上安排人员现场跟踪一个月,确认岩巷进尺实际雷管、炸药使用量,下文严格考核。对乙炔、氧气、油料等领用进行了重新定额和强化管理;对工资、劳动力每月进行清理,防止违纪违规现象的发生。等等,该公司一年来新制定制度办法11个,修订完善27个,全方位扎牢制度的“笼子”。
    同时,该公司对制度执行严抓严管严处罚,把规章制度的执行度作为一项核心考核指标,任何违反规章制度的行为,都将追责、问责到底,轻则调离岗位、罚款,重则降职免职。


本网通讯员:邓建平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