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易良华:浅谈小企业消防安全管理存在问题及解决办法

煤炭资讯网 2019/3/27 9:06:03    论文、言论
   
    摘要:随着我国煤炭形势下滑,江西省萍乡所有煤矿工人工资收入与市场消费不同步,矿工想办法挣钱。由乡镇城市化、工业化进程的深入,小企业加工行业逐渐为矿山居民,城乡镇居民的经济支柱,但也正因其准入门槛低、安全投入不足等方面的原因,不保证安全生产。今天,我作为一个企业消防萍乡大队中队长对小企业消防安全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建议,并如何加强小企业的消防安全、生产管理,进行简单的探讨。
 关键词:企业消防、安全管理、存在问题及解决办法
 小企业泛指建筑面积和规模不大,具有加工、生产、制造性质的场所。由于准入门槛低、投资少,开办小作坊成为大多数城乡工薪阶层的生存和发展手段。近年来火灾事故频发,小企业也成为了火灾隐患的重灾区。
    一、小企业消防安全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原因
 1. 小企业企业消防安全管理责任主体意识淡化、麻痹化,消防安全管理处于低水平循环状态。小企业是在我国市场经济体制逐步建立完善的进程中发展壮大的,计划经济时期长期形成的国家行政公权对社会单位各类事务绝对管理的模式。在一定程度上,小企业消防安全管理事务上以扶持企业理由,他们存在依赖思想,淡化了安全责任心和安全重要性的认识。在消防安全管理工作中,他们还存在侥幸心理,不愿意在消防安全管理工作中投入过多的财力、人力和精力,进而导致片面追求经济效益,漠视消防安全,消防安全管理处于不到位、不规范、不严格,低水平循环的状况。
 2. 公安消防的监督管理承载量与小企业大量增加的趋势不对称。由于市场经济内在的动力,小企业一直处于高速增长的状态,涉及行业种类繁多,且规模大小不一。最为显著的特点是小企业以公众聚集场所为主要的投资方向。此类场所的大量增加,在现有监督部门警力没有增加的前提下,这种状况导致了如下问题:公安消防监督人员数量之少与小企业数量之多的“瓶颈”;相当一部分小企业游离于监督检查之外,一些小企业正处于失控和漏管状态。
 3. 小企业缺乏必要的行业指导和系统性的管理,社会为小作坊企业提供的消防安全服务匮乏。在一定程度上讲,小企业在消防安全管理工作中采取的很多措施是主观的、是不到位的。目前,尽管很多小企业自发地形成了所谓“协会”或“商会”,但这仅仅是为经营服务的,涉及到综合治理、消防安全管理的具体内容寥寥可数。另外,小企业消防安全管理提供服务而言,一是社会面上没有足够的经消防安全专门培训的人员供小企业选配,以解决人员流动快的问题;二是没有相应的咨询服务机构为小企业提供安全管理方面的服务,合理化解生产经营和安全管理之间的矛盾;三是没有建立相应的行政约束保障机制,没有制定规范消防安全管理的具体标准或指南,在推动小企业严格自律工作中缺乏力度,无针对性。
 二、小企业消防安全管理问题的对策
    1. 按照新《消防法》的有关规定,依托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加强对小企业的监督管理。在各级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将小企业的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纳入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和行业部门监督管理范围之中,建立小业消防监督管理网络。
    ⑴ 要加强各级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组织机构和相关行业部门实施消防监督管理的制度建设,将工作内容具体量化,纳入逐级检查考评的具体内容,通过完善奖惩机制,形成小企业消防安全监督管理齐抓共管的局面。
    ⑵ 落实各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的消防安全主体责任,依据《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的具体要求,实施小企业的消防安全管理标准化活动,组织单位力量开展群防群治,全面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预防、控制和减少违反消防法律、法规的行为出现,及时发现并消除火灾隐患。
 2. 改造疏散楼梯,增设疏散楼梯和逃生出口。小企业大多数是在家庭住宅的基础上发展而来,多为3层-6层,仅设置一条楼梯,小企业内设置的家庭住宅均进行了精装修,业主一般居住在此,要求全部搬迁不切合实际。为防止火灾发生时,烟火从生产部位蔓延到住宿,甚至延伸到其他居民家,危害到更多的居民。防火办法可在首层采用实体砖墙将楼梯间与其他部位分隔并直通室外。也可考虑在首层或首层通往二层的楼梯平台处采用实体砖墙和防火门将楼梯间进行分隔,同样可以起到阻挡烟火迅速蔓延的作用,为人员逃生自救赢得宝贵的时间。针对小企业疏散通道数量不够,安全出口少的实际情况,应在防盗网上开设紧急逃生口,并配备消防逃生梯、辅助爬梯等辅助疏散逃生设施。
 3. 增设必要的消防设施,有效控制扑灭初起火源,及时报警。为提高住宿场所的安全系数,住宿场所同层及以下楼层的非住宿部位应设置简易喷淋。对于缺少公共消防水源的地区,可在天面设置高压水箱,必要时可增设加压泵,增加喷头的出水压力,达到良好的灭火效果。同时,楼梯间及住宿场所应设置独立式火灾报警器,住宿场所应设置电铃等警报装置。由于独立式火灾报警器的报警声音不大,设置在生产车间、仓库内无法确保住宿场所内的人员听到,因此独立式火灾报警器应设置在楼梯间及住宿场所,设置的位置一般为每层楼梯平台顶部和住宿场所走道顶部,同时要求设置电铃等警报装置,以便于发生初起火灾时能通知其他人员及时逃生。
    4. 加强消防知识宣传,增加居民及小企业员工的消防安全意识,应急处置能力,确保小企业安全生产。
如一些易燃易爆小企业更要培训好员工作作风、心理素质,技术素质,有利于安全生产,这是安全在效益在的问题。对于易燃易爆物品合法供货与安全销售,手续清楚,不得马虎、不得违反管理条例。易燃易爆原材料设专员管理,根据产品标准化要求进行库存,进出库严谨发放及运输。车间的电气设备,电器线路,用电器等保持干净,把卫生工作,安全检查列入到工作日程当中去,对于老化的现象不能拖延,不计较成本及时更换。
    ⑴一旦发生火灾时,立即拨打119火警电话,清楚告之消防应急救援指挥中心,什么时候、什么地点、救援路线、发生多大的火灾人员发布位置等具体情况。
    ⑵ 协助消防人员及车辆进入现场,积极参与疏通车辆和周围人员,引导消防队伍快速进入现场,设立安全警戒线,紧密配合消防指战员的安全救人抢险灭火。


本网特约记者:江西省矿山救护总队萍乡大队 易良华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