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易良华:浅谈矿山救护队伍找机遇谋发展

煤炭资讯网 2019/3/27 14:34:32    论文、言论
    随着煤炭形势低落下滑,国家去产能政策关闭了不符合要求的煤矿,企业重组并入为抓手,认真分析矿山救护队伍建设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新处境加快体系建设步伐。以“平战结合、军地结合、指挥灵便、专业性强、反应快速”的原则,建设指挥与抢险的主干救援力量服务社会。 
    摘要:浅谈 矿山救护 队伍建设 找机遇某发展 
    在企业也少,生产工具简单的情况下,矿山救护力量首先是借鉴国外技术。1899年,德国商人马克思在江西省萍乡安源开矿时,由总工程师赖仑指导建立矿山救护机构,购买救护设备。在1952年那时,政府非常重视安全生产,保护职工生命和国家财产安全,萍乡矿务局建立了江南第一支矿山救护队——萍乡矿务局救护队,请苏联柯希金博士指导建队规模、训练科目、救护装备、场地建设及发展要求等。救护工作方针是“加强战备、严格训练、主动预防、积极抢救”。今天,救护队伍随着去产能政策煤矿减、机构裁、人员退的情况下求生存。
    根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通知》(国发【2010】23号)中,明确提出了构建应急救援体系要求,矿山救护队伍必须与时俱进、转型升级、扩大业务,面向社会找机遇谋发展,以习总书记对应急救援队伍训词“对党忠诚、纪律严明、扑汤蹈火、竭诚为民”姿态进行资源整合,搞顶层设计,努力打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应急救援队伍。以互联网搭建应急平台,赋予更多的社会责任,承担更大的历史革命,让矿山救护真正走进安全生产应急救援管理部这颗明珠队伍,让指战员竭力发挥拥有的作用。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积极推动应急救援队伍建设
    江西萍乡矿务局救护大队从建队1952起成立救护培训中心,1985年成立华东区救护培训中心,1985年成立煤炭工业救护队长萍乡培训中心(全国三所救护队长培训基地之一)至2012年期间,面向全国范围招收培训新队员,复训老队员共6700多人。由此发展,救护队伍风风光光几十年,培训出来的新队员已上升处级以上干部达30多名。2018年以来,救护新血液减少、老队员又裁等待尾缩。在这保安全、建幸福、立祥和的国富民强新时代,为什么矿山救护队伍还削弱呢。
    1.1各层部门领导,充分认识和理解救护队伍建设在安全生产线上的重要性,安全无小事,防范胜于救灾的慨念,把矿山救护队组建纳入应急管理队伍,满足企业和社会安全生产需求的应急救援体系,以最大程度地保障职工、社会灾难中的生命和国家财产安全,掌握老百姓生活安、全幸福家庭的稳定,完好职工家属、市民有个和谐美好的心愿。
    1.2组织领导真正把应急队伍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加大在机构、编制、资金工作等方面的支持力度,为做好煤矿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提供组织保证。以抓好应急救援队伍建设为根本,以“政治合格、业务过硬、作风优良、救援有力”为目标,切实加快步伐。
    1.3 应急救援行业实施垂直安全生产应急救援管理部管理,其前提是解决矿山救护队伍生存,改变机制“转型升级”加入国家应急救援队伍。有利于统一指挥,统一行业标准,统一调配战斗抢险,使之覆盖全国各行各业企业安全生产的需要。
          二、明确目标,把握重点,加快应急救援队伍建设进度
   矿山救护队伍端正态度,摆正姿态打起精神,建设好印象救援抢险铁军。在人员不足,经费不够,装备陈旧的情况突破困难,力争政府,企业,社会各界的支持,用应急救援队伍指战员健康的心、积极向上的情着力发展。
    2.1各部门要把矿山救护队纳入应急救援队伍建设重要议事日程,重要任务是抓紧抓实、抓落实、抓出成效建设。与所在的煤炭企业脱离分开,既减轻企业的负担,又让矿山救护指战员无后顾之忧,全心投入工作,刻苦锻炼,提升能力。加大对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工作的投入,保证矿山救援必需的人员、装备和经费,统筹规划今后救护队员退役后的转岗等问题。不要以历史问题存在应急救援队伍中,指挥不一致、参战不齐心、装备不统一、操作不同步,因这些处理大型事故时,抢险队伍各自一套,不好协调,不能互补造成一些被动。
    2.2合理确定建设目标、专业设置、人员数量,要充分利用和整合现有资源,着力建设一支具有矿山救护队伍转型升级救援特色、符合企业和社会安全生产需求的应急队伍,完善制度、稳步推进。为解决人才资源问题,矿山救护队历史是以老带新、共同训练、长期协作、默楔并战。在去产能减50岁的人,企业提效减的说话,造成救护队人才流失,为增大应急救援队伍,必须新血液,从企业一线生产员工中选拔出来,现在,一线少数80和90后生产人员在线,这个替补缺口问题,只有从学校设专业课程培养学生和部队军人,他们毕业、退伍深入企业生产一线生产操作、掌握一般技术后,然后加入到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队伍中参加救援的专业训练,对今后灾区抢险工作非常有力。
          三、合理定位,凸显特点,促进应急救援队伍持续健康发展
   只要“功夫硬、技术高、胆量大、激情潮”的队伍,最大限度地保护职工安全和国家财产损失。各级政府,社会各界都是看在眼里,动在心里。江西省矿山救护总队萍乡大队处理萍乡湘东荷荛溶洞事故时,条件差、困难多,指战员们无畏风险将一个一个遇险人员传递送出来,10人全部安全营救。二天后,萍乡市委市政府由袁副市长带领湘东区委班子来队送旗感谢,以人民的心声说感恩。
   3.1针对安全生产形势,把救援队伍建设定位在“一专多能”这个目标上。同时,结合生产安全做好预防和治理,把救护队队培养成专业技术服务型的队伍,凸显“专业性”的特点。对企业产值下降,经济条件困难与应急救援队伍没有关系,、
    3.2在出台法律或者同行国家通用的行业标准规定,应急救援指战员服役制及退役合理安置劳动力,最好纳入应急救援管理队伍事业编制,这样保障应急救援指战员的后顾之忧。让指战员从新队员到老队员、时间久而久之、实战经验交流、先进技术传授、人才层层拔先更好的发展壮大逆水行舟的救援抢险队伍,为社会企业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3.3加强业务技术培训“走出去,请进来”的学习方法,扩大知识面,推广服务范围,着力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制度建设,统一思想、明确职责、敢于担当,服务社会,切实抓好规范化建设;增强科学征服自然的观念,淘汰旧装备,使用先进生产工具提高劳动效益。请进来积极引进新型、高效、实用的装备,不断优化应急救援队伍装备结构。
    3.4强化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的管理和演练。应急演练与应急预案相结合,通过应急演练,检验和完善应急预案、落实应急救援职责、磨合应急救援程序、评估应急准备工作状态,并提高从业人员突发事件现场处置自救能力和企业应急救援能力。完善应急救援预案体系;强化应急救援队伍的内部运行管理,规范应急救援的组织领导、响应等级、力量调度、处置程序、联动机制、综合保障等工作,使应急救援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  
          四、平战结合、强化检查,充分体现应急救援队伍防范胜于救灾的作用
   应急救援队伍的日常肩负着企业安全生产和社会安全责任。指战员参加隐患排查时做到严查细看,做到手勤脚勤、做到眼快神到,人累心不累的积极性,现场监管督促处理隐患,预防事故发生。
   4.1按照服务宗旨,预防胜于救灾为指导,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队伍积极开展预防性安全检查,平战结合的活动。以“预防与应急并重,常态与非常态相结合”的工作要求,应急救援队伍在企业和社会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中,预防性安全检查促进各类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4.2深入排查治理和超前预防事故发生的同时,也促使救援队伍熟悉服务区的救援环境和隐患特点,促进救援队伍有针对性地研究和制定科学救援的施救处置方案,配齐相应的应急救援装备,开展应急救援模拟实战演练,不断提高应对和处置突发事件的综合能力和现场应变能力。  
          五、广泛宣传,营造氛围,积极促进应急救援队伍凝聚力
    应急救援行业中杂志有《矿山救援》《矿山救护》及《中国煤炭工业杂志》出版社,全球范围的互联网有煤炭资讯网、江西有江西煤炭集团网、江西省矿山救护总队网,江西报纸有《安源工人报》《江西救护通讯》等更好的行业媒体宣传应急救援事业,宣传力度功夫深,成绩突飞延年丰。
    5.1利用媒体宣传与舆论平台,支持记者和单位通讯员把应急救援队伍“内练真功、外树形象”、“养兵千日、用在一时”的正能量传递社会,看到应急救援男儿健壮、雄心、胆识的战斗力。为安全生产保驾护航的需求,救援指战员日复一日的刻苦学习、强化训练,锻炼体能、操练技术,吸引更多上进人需求参加应急救援队伍;战备值班待机岗位上,指战员24小时不离岗坚守任务;看到抢险时,应急救援指战员为了人的生命安全和国家财产奋不顾身地冲进灾区,引领或抬运遇险人,他要出来、我非进去的镜头,那是不顾险、不怕苦、不怕累的吃苦耐劳抢险男神。任务完成后,指战员不感到累、不感到苦,脸上个个自然流露一种成功汇报、阳光精神的魅力。
    5.2做好救援队伍的业务技术宣传教育,把平时积累的工作经验、思想教育、文化建设、战略策划、管理策略、会议精神、改革探索、装备技术、救援体验、抢险战例等教材做好学习交流,共同研究,对今后的应急救援历史会增添辉煌的页面。
    5.3利用网络媒体平台在老百姓人群中做好宣传,大力推广安全知识和生活安全活动,把安全隐患和事故教训内容,以文图并茂的方式一步一步贯穿到人的脑海中去,警钟长鸣、珍惜生命。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在宣传教育的同时,推广队伍服务和队伍联系方式,全力推进队伍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形成社会支持、共同关注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队伍事业发展方向。
    5.4引导互联网先进性,雷厉风行做好宣传。加快救援信息化建设步伐,一秒钟的事不要一秒就发出去,促进安全生产应急救援科技成果转化与技术推广速度,全民点赞科学快速处理事故的救援行动。

本网特约记者: 江西省矿山救护总队萍乡大队易良华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