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杨树合 李 旺:煤矿基层管理干部要争做学习带头人

煤炭资讯网 2019/3/27 15:19:21    论文、言论
    在3月25日安全办公会上,兖矿集团济三矿肖耀猛矿长重点强调基层管理干部的“学习”使命,要求每一名管理干部自立目标,通过“21天”努力,自觉养成勤于学习善于学习乐于学习的好习惯。笔者认为:学习要求的提出非常及时且有必要,作为煤矿基层管理干部要争做学习带头人,带头思考“六个”为什么,在学以致用上下功夫,确保岗位工作再提升、职工管理再提高、营销发运再提效。
           一、管理干部带头学习要弄清楚学什么?学的目的是什么?在提高学的广泛性上下功夫
   肖矿长提出,人才队伍建设既是矿井改革发展的时代要求,更体现了我们对矿井优秀人才负责的态度。作为管理干部要持续不断地加强学习,提高自身管理水平,做到“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
    首先要加强业务知识学习。认真学习专业业务知识、设备管理知识,养成边学习边记录边思考的良好习惯,学习老黄牛反刍精神,手写知识要点、重点,不耻下问于经验丰富的老职工,做到学而思、学而悟;同时还要学习与本专业平行或相近的其他专业业务知识,沉下心来、静下心来持之以恒地深入学习,切实提高自身素质,为职工作出榜样。其次要加强管理知识学习。全面提升自身管理能力,多读书,读好书,精其选、解其言、知其意、明其理,能够用书而不为书所用,从书籍中汲取知识,转化为管理能力,注意用客观真理的标准来检验,找到适合自己的读书方法,在广泛阅读的基础上思考总结加以内化,继而更好的胜任本职工作。第三要加强调研交流学习。主动和兄弟单位沟通交流,去糟粕取精华,及时掌握专业前沿科技知识,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等方式,调研学习先进技术、装备,应用到生产现场,努力提升现场安全管控水平。
         二、管理干部带头学习要弄明白怎样学?学的方式是什么?在提高学的灵活性上下功夫 
   管理干部要带着感情学、带着疑问学、带着脑子学,通过“三种”方式学好学深学明白。
   首先要在勤勉自觉学上下功夫。延安时期,抗日军政大学流行“认字就在背包上,写字就在大地上,课堂就在大路上,桌子就在膝盖上”的学习口号。现如今生活条件好了,学习劲头自然会更足了。管理干部既要处理行政事务,又要进行专业研究传道授业解惑,必须得有一套自己的办法,那就是勤奋学习、刻苦钻研。时间都是挤出来的,滴水穿石,跬步千里,只要具备这种学习的劲头、对工作的执着、忠诚和坚守,勤勉耕耘、追求至善的信念,就一定能学好。其次要在务实自愿学上下功夫。从现在开始,进一步端正学习态度,本着学深学透的原则加以学习,真学真研究真探究,来不得半点虚假。结合过去、现实和未来进行统筹思考,坚决克服形式主义、教条主义倾向,准确理解把握上级组织要求,跟紧上级发展形势,做到听对音、号准脉、开好方,切实把学习、思考和领悟的内涵上升为系统的规律、机制和方法,更加有效地指导今后工作开展。第三要在示范自主学上下功夫。建立健全自主学习管理制度,党员干部要用制度固化学习行为,定期测试通报奖惩,确保学在经常、学在日常、学在实处,争做拓宽视野、开拓思维的示范者,用先进理念筹谋工作,经常“对标对表”,及时“校准找差” ,边领悟、边探索、边总结,通过学习,不断增强各项工作推进的整体性、连续性和高效性。
          三、管理干部带头学习要明晰学到什么程度?学的效果怎么样?在提高学的实效性上下功夫
    马克思说,“理论只有彻底才能说服人”。在日常工作中,管理干部要坚持用彻底的理论说服人的基本原则,让职工不仅“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在学通弄懂的基础上,做实各项工作。
    首先要学以致用,按制度措施落实。严格执行上级各项规章制度和措施,脑中想措施、工作中运用措施,做到手指口述安全确认,遵章操作、流程作业,积极做好当下事,眼睛向内,手心向下,干在眼前,确保自己的本职工作不出任何纰漏、不留任何安全隐患,做一个让组织放心的人。其次要克难攻坚,创新开展工作。面对困难不逃避,合理运用理论知识创造性攻关,细心思考破解良策,抓大不放小,充分发挥每个管理骨干人员的能力专长,最大限度挖掘集体智慧的力量,着力打造充满正能量的单位名片,做到领导班子团结一心,职工同志齐心合力,使“开拓创新、争创一流”成为共同意志,促进单位更加富有朝气、后继发展更加具有推动力。第三要转变作风,提高落实力执行力。“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管理干部带头认真领会矿工作部署,始终保持敏感性和时效性,按照既定的时间节点快速安排、快速落实、快速推进,做到接受任务不打折扣,执行任务不讲困难,完成任务不降标准,以奋发有为的进取姿态团结带领单位职工,积极完成矿党政交给的各项任务,以良好的工作成效向矿党政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作者:兖矿集团济三矿 杨树合 李 旺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