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李希军:试论工会组织创新性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优势

煤炭资讯网 2019/3/7 9:21:10    论文、言论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增强群众工作本领,创新群众工作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推动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发挥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组织动员广大人民群众坚定不移跟党走。”在当前全面深化改革,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认真解决职工群众在思想上呈现出来的形态各异的问题,把各种不稳定因素解决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形成企业与职工双赢的良好局面,必须充分认识到创新是思想政治工作永葆青春活力的根本所在。工会是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工会组织创新性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具有无可比拟的优势。
    一、及时研究工作环境、工作条件和工作对象的新变化,研究面对的新情况、新问题和新要求,这是工会组织创新性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前提和基础
    随着企业更多的参与国际国内市场的竞争,接触的新生事物日趋增多,这对企业职工固有的传统思想认识模式提出了严峻挑战。但是工会组织具有其他组织所不及的特殊功能和助推企业发展中释放出来的巨大势能,其中及其重要的一项就是“注重思想领先,具有政治导向优势”的思想政治优势。思想政治工作以往赖于发挥的技术手段,如决策方法、传播途径与工具相应发生变化,信息媒体提供的信息、观念和价值的多样化由此构成了思想政治工作崭新的技术环境。随着企业自动化、信息化程度的提高和向高新技术产业的迈进,职工的思想差异化更为普遍,而工会组织离职工最近,最了解职工思想发生的变化甚至逆转性的变化,这样,工会组在织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稳定性和有效性上较其他组织具有了基础性优势。
    另外,从宏观上来看,我们目前已经处在一个以知识为主要产品的时代,知识已经成为创造财富的主要手段,知识、技术、专利、无形资产,在企业未来的经济发展中所起的作用将越来越明显;现代社会还是一个以信息为主要载体、主要平台的时代,以互联网为代表的高新技术的迅猛发展,必将强烈冲击传统的经济形态和工作方式,冲击职工群众的生活方式和思想观念;现代社会还是一个以人才为第一需要的时代,人力资源已经成为企业经济发展的第一资源,人才的引进、开发与利用将对企业的生存发展起到生死攸关的作用。了解与把握这些宏观情况,可以使工会组织更加清醒地认识到自己面对的挑战和肩负的职责,从而自觉地站在时代发展的前沿,与时俱进,成分发挥企业工会组织政治优势。
    二、以创新精神探索思想政治工作方式方法,这是工会组织自身的要求,也是思想政治工作体现创新精神、保持鲜活性的要求
    面对新时代,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工会组织肩负着新的历史使命,自身要求必须具有创新精神,与时俱进地探索新的工作方式方法,以鲜活的思想政治工作教育人、感召人。
    一方面,工会工作者要及时更新观念,以新观念引导新行动。首先是工会干部通过不断地提高自身素质,广泛涉猎各方面的知识,加快知识更新,教育者先接受教育,便能为创新性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提供“活水”和“血源”;其次,工会组织不失时机地把思想政治工作渗透到企业生产经营的各个环节和深化改革的全过程,在服务“中心”的过程中体现工会工作的价值。因为企业第一的追求是经济效益,是利润,工会工作不在这方面充分发挥作用,将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同时,对企业的一些违法经营问题,领导干部的一些违法违纪问题予以监督也是工会工作的一项主要职能,这样能够有效保证企业的健康发展;三是在力促思想政治工的手段现代化、形式多样化上,工会组织具备思想性、科学性、趣味性、娱乐性的特点。工会工作不仅能够激发职工的主动学习精神,帮助职工学会在纷繁复杂的信息世界中发现和辨别各种观点和思想的正确与否,而且能够满足职工在文体娱乐、参加各种社会公益活动方面的要求,使思想政治工作既科学严谨,催人奋进,又生动活泼,贴近群众,深入人心。
    另一方面,工会组织在探索创新性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式方法上,同时需要着眼于思想政治工作的新发展,正确处理好三个关系:一是继承优良传统与现实发展的关系。要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凡符合新时代发展方向的、符合科学发展规律的,都要融入现实,发扬光大,反之则坚决抛弃;二是个别与一般的关系。工会作不能沉湎于具体的事务性工作而忽视理论的总结和研究。创新的精神,最重要的就是坚持理论上的创新,以科学的理论指导具体的实践;三是表面形式和根本内容的关系。形式的创新应以发挥工会工作的最佳效应为根本,而不是搞华而不实的虚架式、花忽招。
   三、建立完善工会工作机制,为创新性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提供有力保证
    以创新性精神开展思想政治工作,需要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工会工作新机制,增强工会工作自身发展的能力。工会工作要走向科学化,要确立自己独特的科学体系,同时把法制化、制度化建设作为强化工作效果的主渠道,形成科学的运行机制。近几年来,河南能源新乡中新化工有限公司按照“高效、精干、协调、统一”的原则,建立起来的在党委统一领导下,党政共同负责,以专职工会工作人员为骨干,职工群众广泛参与的“四型”工会创建机制就是一个比较好的运行机制,因为在这种机制下,不仅要求工会工作人员抓思想政治工作,而且使所有行政干部都有抓好思想政治工作的任务,他们在布置、落实经济工作、加强企业管理、制定实施改革措施时,同时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教育和宣传发动,使思想政治工作的时效性更强,更显其科学性。
    一个好的运行机制,理应有一个好的工会工作的效益评价系统。它要依据特定的社会环境、教育对象、时代特征和企业特点,确立一个工会工作的绩效鉴定标准,使工会在创新性开展思想政治工作上有标可量、有据可查。近几年,河南能源新乡中新化工有限公司在思想政治工作中实行了“三比两创”目标责任制,并通过对目标责任制的落实情况进行严格的考核,即以系统科学的标准建立起了对工会在思想政治工作中的活动评价和效果评价,使工会工作的可信程度极大提高,使工会在创新性开展思想政治工作上得到了较好保证。
   总之,在企业谋求发展高质量的新形势下,工会工作可以足够地考虑企业内外环境对职工思想上造成的影响和冲击,以创新的精神探索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方式方法,使思想政治工作体现出超前性、针对性、应用性和实际性,体现出工会组织创新性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巨大优势。

作者: 河南能源新乡中新化工公司 李希军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