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丁永红:“我为改革创新做什么” 对标一流找差距 奋发有为破难题

煤炭资讯网 2019/4/11 15:26:22    论文、言论
    李村矿井是山西潞安集团“十一五”期间在长子县境内投资兴建的新井之一。2006年破土动工,2018年实现竣工投产。核准能力300万吨/年,在册职工1300人。李村煤矿历经12年开发建设,从无到有,由小变大,一步一个脚印走到今天,成为潞安集团后劲工程的排头兵,集约高效现代化矿井的典范。
     作为刚刚竣工投产的新矿井,山西省全省“改革创新 奋发有为”大讨论开展以来,李村煤矿聚焦“六个破除”“六个着力”“六个坚持”,严格程序步骤,以自我革命,刀刃向内的勇气和胆识,对标一流找差距,奋发有为破难题,着力打造“五个新模式”,把“时间表”变成“计程表”,激发建设大矿好矿强矿的强劲动力,推动矿井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围绕“高标准”,构建安全管理新模式。对标常村、余吾、高河等单位在制度建设、管理执行、事故应急方面的先进经验,以建设“369数字化安全平台”、标准化机制为抓手,真正把安全管理量化、细化、标准化,实现安全管理有章可循。同时,加强风险分级管控、隐患排查治理、安全质量达标“三位一体”安全生产标准化体系建设,力争5月份进入国家一级安全生产标准化矿井行列。
    围绕“高科技”,构建集约高效新模式。优化一次采全高采煤工艺。对标晋煤集团赵庄煤矿一次采全高采煤工艺,提高回采效率,年内达产300万吨。推进数字化、智能化矿山建设。对标陕西黄陵二矿和鄂尔多斯巴彦高勒矿,全力以赴推进智能化工作面建设,实现从“自动化工作面”向“智能化工作面”升级。做好 “无人值守”平台建设。通过对“智能化管理平台”从“1.0版”升级到“2.0版”,逐步实现水泵房、变电所、压风机房、通风机房、瓦斯泵站、胶带机等系统的“无人值守”。
    围绕“高要求”,构建瓦斯治理新模式。对标余吾煤业瓦斯治理经验。全面优化完善井上下瓦斯抽采系统,构建从制度管理、系统完善到工艺变革一成套瓦斯治理新模式。推进系统可视化建设,继续在新增加的钻孔施工地点安设视频监控设备,保证隐蔽工程监管无盲区。全面推广CO2气相压裂增透、水力造穴、底板岩巷穿层钻孔打钻等瓦斯治理技术的应用与实践,以瓦斯综合治理的突破助推矿井转型步伐。
    围绕“高端化”,构建绿色转型新模式。上马煤层气开发利用二期工程。我们着手在三采区开展二期工程,建成后每年可以利用煤层气400万立方。上马低浓度瓦斯发电项目。项目投运以后每年可以利用瓦斯1000万立方,为企业带来直接经济效益100万元/年。上马铁路专用线项目。对于潞安集团打开中南铁路南部煤炭外运通道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围绕“高水平”,构建党建工作新模式。对标漳村矿党建调度“三化”管理机制,我们已经构建了党委KPI关键绩效指标管理新模式,将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内涵、矿井生产建设规划融合到评价体系,进一步丰富党建工作内容。全矿各级党组织、部门、队组自行确定绩效年度目标,宏观管理部门进行现场验证和审定,切实保证关键绩效指标科学合理。同时,发挥各职能科室管理权威,运用党建绩效管理和党建调度“两大平台”,对各组织和个人工作绩效进行评估,坚持用标准引领、用数字说话、用图文分析,促进党建工作的具体化。
    今年一季度,李村煤矿累计生产原煤59万吨,同比增加45万吨,增幅322%;完成掘进进尺2378米,增幅63%;瓦斯抽采量完成372万m3,同比增加165%;完成营业收入3.05亿元,同比增加279%;利润较去年同期增加16.5%。各项主要生产经营指标均创历史最好水平,顺利实现首季“开门红”。
    借助“大讨论”的东风,李村煤矿将继续锐意创新、改革奋进,积极谋转型求发展,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要冲刺的劲头,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先行一步,快人一拍,以新姿态、新担当、新作为建设集约高效现代化新李村,为全面开创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现代能源化工领军企业新局面作出更大贡献。

作者:山西潞安集团李村煤矿 丁永红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