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常晋晖:花 事

煤炭资讯网 2019/4/12 17:26:44    散文荟萃
    生活,离不开花的陪伴。喜悦,少不得花的芬芳。
    一门学术,有了兴趣,才会深钻精研;一个行当,有了志趣,才会风生水起;一个家庭,有了花趣,生活会有别样的色彩。
     空闲时,常“沾花惹草”大概有7年多了,也是搬入新居后才开始的。所“沾”之花,都是些好养常见的大众类品种。如:君子兰、一帆风顺、铁皮石斛、仙人球、万里香、蟹爪兰、吊兰、文竹、绿萝等。当然,期间也养过一些较有名气的,但都因自身养护的水平差而无缘为伴。
  汪曾祺有一首诗, “如果你来访我,我不在,请和我门外的花坐一会儿,它们很温暖。我只记花开不记人,你在花里,如花在风中。”也许是受这首诗的感染,或许是这首诗的趣味盎然。客人来访,主人不在,会心生些许不悦,不过没关系,门外的花儿会陪着你,它们会如同好客的主人一样,给你宾至如归的感觉。见花如面,那些花是主人给予客人的精神喂养。
    唯美的东西总给人以启迪:活着,要有点爱好和追求来喂养精神,愉悦身心;这样,即使生活有种种不如意,也会有赏花的心境;生活才会富有色彩,生命才会灵动温润。
    美,首先征服人的感官,然后才是人心;优雅,首先征服人心,然后才是人的感官。绿色是优雅的。不仅是让近绿者悦,还能让近花者美。美的不仅是居室和庭院,还有人的感官,人的内心。美是一种浅层次的优雅,优雅是一种深刻的美。喜欢注目一些花草,因为其中的一些美让我流连,风度让我若有所思;从美中得到的是愉悦,从风度中得到的是启迪。
    曾听一位花匠说:“没有一朵花开得那么容易。”世间没有不美的花,只是每一朵花的绽放,都有一个默默蓄积的过程。人生同样难免会遇到挫折,每当我想要放弃时,还是不要一味地退缩吧,只要敢于迈开双脚,人生没有过不去的沟坎,往前一步,也许就会柳暗花明,天高海阔,拥有一朵花,一片花海,不难做到。
   绿色是健康的。而这种健康不在于名贵,只要是自然的,健康的就有风度和魅力。生活不但要有苟且,还要有诗和远方。请给花草分配些时间,相信带给您的不仅是新鲜的空气;请把一些精力交付给花草,相信您的生活会有别样的色彩。


本网特约记者: 山西省阳泉煤业中小企业集团运行协调部 常晋晖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