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胡继世:老张和小张

煤炭资讯网 2019/4/14 11:54:11    小说、故事、杂文
    老张是掘进工区的一名老班组长,参加工作二十几年来,获得的荣誉数不胜数“先进工作者”、“优秀班组长”、“金牌班组”、“集团公司劳动模范”……荣誉证书一摞一摞,老张也是一脸的自豪。井下多年的摸爬滚打让他练就了一身的硬本领,专啃硬骨头。一遇到难题,区队领导第一个想到的就是他。老张也特涨脸,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率领队伍啃下了一块又一块的硬骨头,打下了一个又一个的攻坚战,创造了一项项的记录,掘进进尺不断刷新,在职工当中有很高的威望,深得区队领导喜爱。
     随着时间的推移,老张的年龄也大了,区队领导照顾他,想让他退下来干点清闲活。可老张一万个不愿意,从小勤快惯了,闲下来浑身难受。没办法,领导只好顺从他。区队正施工北翼探巷,由于该工作面地质构造复杂,就派老张去,正好发挥他的经验优势。
   一天,老张正指挥着队伍在迎头施工。由于矿上生产接续紧张,区队下达的任务重,为了赶进度,在综掘机割出了两排后,老张安排顶板钢带只打正顶三棵锚杆,两帮不支护,前探梁也未使用,就指挥综掘机继续掘进。这时候,跑片的安监员来了。老张定睛一看,不认识,是一个身材瘦小的二十来岁的小青年,还戴副眼镜。老张根本没放在眼里,示意司机开机。安监员剧烈晃灯,严厉制止:“你这是空顶作业!规程措施哪条哪款要你这样干的?这是在拿生命开玩笑!”老张毫不在乎,安监员执意补全支护,使好前探梁 ,并警告说:“我们这是初次见面,以后再这样干,我可就不客气了。”
     经了解得知,这位安监员也姓张,大专院校毕业后实习期满,就做了一名驻矿安监员。老张不屑一顾地“哼”了一声,乳臭未干的毛娃娃,懂什么呢!
    一天夜班,老张正在迎头施工,小张又来了。一看施工现场,与以前如出一辙,立即制止:“你这是极端不负责任!你不要命了,还有十几号弟兄呢,他们身后可是十几个家庭!”老张轻描淡写:“有那么严重吗?我看顶板不错。”小张仔细查看顶板后说:“你看这顶板的裂隙,马上就要揭露断层,正是地质构造带的脆弱段,立即缩小循环进度,加强支护!你屡次违章,知错不改,难道你的无数荣誉都是用违章换来的吗?办你严违学习班!”老张不置可否,瓜娃子不知好歹,哪个安监员不给我面子,办我严违的人还没生出来呢!
    哪知道,第二天老张真的被办了严违。老张的肺都气炸了,暴跳如雷。想我老张自干工以来,勤勤恳恳,任劳任怨,获得的奖励无数,都是上台领奖,鲜花掌声,哪知道这严违的滋味。碰上这么个愣头青,恨得牙根直痒痒,问候他祖宗十八代。恨不得立刻将小张抓过来,撕巴撕巴当做下酒菜。严违罚钱不是事,关键还得三班做检查,井口亮相,咱丢不起这个老脸哪!
     迎头正如小张所料,岩层起得很快,几乎全岩,并且岩石硬度大,综掘机割不动,只好改变施工工艺,改为炮掘。老张安排一番,就到后面找了一个相对干燥的地方,摘掉安全帽,坐了下来。这几天根本睡不着,光跟小张呕气了。想想都来气,又骂了小张一遍。老子的工龄都比你的年龄长,过的桥比你走的路都多,却反过来教训老子,装哪门子的大瓣蒜。真想抓过来暴揍一顿,以解心头之恨。想着恨着,迷迷糊糊地睡着了。
     不知过了多久,老张被人推醒了,抬头一看,正是小张。咬牙切齿,想立即起身,却头一扭,不予理睬。小张说话了:“你歇着也不找个安全地点,你看看你头上。”老张抬头一看,吓了一跳。一个大网兜正张开大嘴,一大块矸石摇摇欲坠。老张本想起身,但为了斗气,又低下头,一动没动。这回小张生气了,伸手要拉老张。老张顿时火冒三丈,压了几天的怒气再也憋不住了,“腾”地跳起来,高大的身躯几下就把小张放倒在地,抡起铁拳就要砸过去。   这时,迎头的炮响了,巨大的冲击波加上强烈的震动,那个大网兜瞬间掉落,大矸石把老张的安全帽砸出老远。老张愣住了,张大嘴巴看看大矸石,看看倒在地上的小张,挥起的拳头却怎么也落不下去了……



作者:内蒙能源长城一矿 胡继世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