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高向龙:效能监察工作的关键在于真抓实干

煤炭资讯网 2019/4/15 10:11:19    论文、言论
  
    企业效能监察是指企业行政监察人员围绕企业经营管理的效益、效果、效率及其过程能力等, 采用系统、规范、专业的方法所进行的审查、建议与督促改进活动,是推进企业强化管理的重要手段,也是企业监察工作融入企业管理和服从服务于企业发展大局,不断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实现企业效益最大化和固定资产保值增值的有效途径。在新形势下,随着企业经济发展任务的日益繁重,经营活动的不断扩大,各种违规违纪行为的时有出现,企业的效能监察工作任重道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面对新情况新问题,我们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结合实际,不断提高各级监察工作人员的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真抓实干,大胆创新,进一步强化企业效能监察工作,促进企业安全生产经营管理,推进企业又好又快可持续发展。
    笔者建议从以下三个方面认真开展效能监察工作:
    一是要加强组织领导,提高认识,及时宣传和推广效能监察工作的经验。效能监察是在企业党委和行政领导下开展的一项有组织、有领导、有安排、有总结的工作。企业党委、行政要按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央要求,把效能监察工作列入企业党政的议事日程,切实加强对效能监察工作的领导,认真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和职工群众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监察法》等有关效能监察的法律法规,真正从思想上认识到效能监察工作的地位和作用的重要,不断提高各级监察工作人员的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尤其是对项目的立项、审批、运行等方面要直接组织协调,在人、财、物等方面支持好效能监察工作的地位和作用的发挥;企业效能监察领导小组负责具体实施,要配合组织宣传和纪律检查部门及时推广效能监察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发挥好典型引路作用,在监察系统开展“比、学、赶、帮、超”活动,不断推动效能监察工作向纵深拓展。
    二是要围绕重点立项,创新途径,及时发现解决问题,切实提升监察效能。效能监察要紧紧围绕企业生产经营的重大决策,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职工关心的项目建设、安全生产等方面选题立项,充分运用会计监督、经济核算、审计监督等手段,对企业管理的重要环节进行监督检查,主动发现和解决问题,促使企业管理不断完善和优化。重点在重点领域引入效能监察机制,实施效能监察,创新途径和方法、在促进企业管理中发挥效能监察职能的职能,从而建立效能监察的长效机制,推动企业科学发展。特别是要参与项目建设招投标、施工检查、进度验收等环节,在人、财、物的管理上实施重点监察,在“三重一大”上下功夫,积极排摸案件线索,严肃查办违规违纪案件,随时起到学习、宣传、教育和警示、敲打、震慑作用,维护好国家、企业和职工的合法权益。
    三是强化队伍建设,严格执行奖惩机制,不断提高监察人员的业务工作能力,充分发挥效能监察的职能。企业党政要选配政治素质好、责任心强、精通企业经营管理的人员充实效能监察人员队伍,不断提高效能监察人员的业务素质和工作积极性,严格执行奖惩制度,坚持精神鼓励和物质奖励相结合,按效能监察成绩、贡献大小给予通报表扬或进行一次性奖励,不断提升效能,促进企业健康发展。要抓好监察队伍的班子建设和作风建设,经常组织监察系统干部职工集中学习、培训,必要时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等办法,强化监察系统业务能力和纪律作风建设。同时,要将企业效能监察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反腐败工作一起安排、一起检查、一起考核、一起评比,并把考评结果作为年终评先、职称评审、干部晋级的重要依据,切实促进企业管理,实现企业效益的最大化。
    总之,企业效能监察工作是一项富有特色的企业内部监督活动,在企业生产、经营和各项管理工作中,发挥着重要监察、监督作用,也是企业监察部门切入工作中心的重要工作形式,持续有效地开展企业效能监察工作,对企业经营管理的制度化、标准化、规范化、科学化,堵塞管理漏洞,防止企业资产流失,促进企业资产的保值增值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只要我们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企业经营中心,服务企业改革发展大局,有章必循、违章必纠、执纪必严,客观公正,秉公办事,将效能监察工作与纪检、监事会和审计等其他监督部门相协调统一;将监督检查各级经营管理者履职行为与服务经营管理目标相统一;将促进制度建设与提高企业效能相统一;将完善企业内部管理控制机制与构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相统一;将教育与奖惩相统一,立足岗位,真抓实干,就一定能解决企业面临的重点、难点或热点问题,克服管理上的薄弱环节、切实提高各级管理干部的履职能力,不断提高企业管理效率,大力促进企业管理,达到增加企业效益,实现企业利润最大化的目的。 


作者:陕煤神木煤化工能源公司 高向龙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