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探究产地、港口煤价涨跌背后逻辑

煤炭资讯网 2019/4/21 22:08:51    煤市分析


这周以来,动力煤主产地与北方港口煤价开始显现出分化走势,陕蒙地区煤价持续火热上涨,港口煤价却保持冷淡下跌!这一情况完全逆转了上周“产地弱,港口热”的局面!那么,为何近期煤价的变化会出现这种情况?产地、港口煤价“冷热交替”局面的上演,背后究竟又藏有何种逻辑?

今日智库认为,有必要正确理顺当前产地、港口煤价变化的潜在逻辑和运行机制,因为这对我们科学预判下一阶段市场变化,充分把握煤价走势至关重要!

接下来,我们对近期“产地热,港口冷”的局面先作一个简要分析。

产地方面,今日智库关注到,近日陕西榆林、神木地区十多个矿集中提涨煤价累计已达20-60元/吨,拉煤车拥堵现象仍十分严重,同时紧邻的鄂尔多斯地区部分煤种价格也纷纷提涨5-10元/吨。本周产地煤价之所以会出现集中式的“爆发性”上涨,今日智库认为主要基于以下两个方面原因:一是陕西地区煤矿生产受限,产量出现明显收缩。目前陕西地区煤矿复产仍较为艰难,本周榆林、神木地区煤矿煤管票控制趋严,加之神木地区多数民营矿井晚上基本停止生产,煤炭供给量大幅下降,产能恢复严重不及预期。二是当前部分内陆电厂已经开始了提前补库,加之下游水泥、化工行业需求旺季,市场终端用户对榆林地区高卡低硫煤资源的大量采购叠加车等煤现象的存在,助推榆林地区煤价持续上涨!

北方港口方面,本周港口市场趋于冷淡,一方面主要是南方部分沿海电厂受益于进口煤的持续补充,弱化了对北方港口的需求;另一方面,之前“港口热”局面下,水泥、化工行业“小波浪”式的采购行情现在正以“大浪无波”的形式向产地坑口市场涌来。无疑,下游水泥、化工行业需求的转移必定会造成港口市场行情的“一潭死水”!

通过以上分析不难发现,近段时间来产地、港口煤价之所以会出现“冷热交替”的局面,从根本上讲是由下游终端需求的结构性差异引起的,进一步讲则是南方电厂在补库进口煤,而水泥化工行业在补库坑口煤!

然而,不免有人在此发问,为何会造成这种差异?为何水泥化工行业不去北方港口采购?因为北方港口目前高卡低硫煤资源仍旧偏少且报价较高,这是其一;其二是因为坑口市场的采购成本相较港口市场来说更为合算。



来源:丰矿煤炭物流      编 辑:徐悉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