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中煤七十一处老挝开元项目部:群情联络员搭建民意“直通车”

煤炭资讯网 2019/4/23 13:24:30    矿建勘探
   
    【本网讯】“斜坡道5号屋的空调漏水不制冷了,职工白天休息特别大中午的时候热的受不了,请项目部领导安排人修理一下。”在中煤七十一处老挝开元项目部机关会议室,群情联络员掘五队的职工老司给项目部反映了职工提出需要解决的问题。
    在老挝开元项目部,为了使下情上达,让职工群众迫切需求和问题能有效并及时得到解决,项目部建立了群情联络员制度,进一步畅通民意诉求渠道,搭建了一个听民意、察民情、知民心、解民难的直通平台。
    密切联系职工群众是党的优良作风,为更加直接、更有针对性地听取职工群众的需求和意见,及时地为他们办好事办实事,老挝开元项目部党支部和工会从各队考勤员、领料员中,从岗位认真负责、工作经验比较丰富、品行端正作风较好、群众威望比较高的职工中挑选,确定了11名群情联络员,另外根据现场老挝职工较多的管理实际,设立了1名外籍职工群情联络员。这些群情联络员天天与职工群众打交道并长期生活在一起,职工群众的所思所想他们非常清楚,项目部要求联络员们要积极发挥作用,当好项目部党政的宣传员、信息员和职工群众情绪疏导员,及时地将中老两国职工的意见和建议收集上来,并根据实际情况给予回复和解决,确保职工反映的问题事事能落实、件件有回音。
    自群情联络员制度建立以来,项目部就构建了一张覆盖更广的民情联络网,哪间职工宿舍的灯坏了、哪个地方的下水道堵了、哪里的水龙头坏了长流水、哪天的食堂饭菜质量有问题了、哪位职工生病了还没有去医治……,凡事种种都能及时地汇总反映到项目部领导那里,让问题及时得到处理和解决。
    为了便于群情联络员有效开展工作,项目部党支部和工会采取多种方式确保信息联络畅通,每周六上午定期召开一次群情联络员座谈会,听取联络员收集信息、意见建议情况,并就破解难题、解决群众关切、进一步做好信息收集联络工作等进行交流座谈,达到群情联络员反应民意、各抒己见、建言献策的积极作用,项目部也通过建立联络员制度达到了解民情、集中民智、解决民事的良好效果。
    “老挝开元项目部自2013年3月进点以来,发展到今天,已经有近千名中国籍和老挝籍职工,目前老挝籍职工比例仍然呈上升趋势。这么多的职工,大家文化不同、语言不同,民意诉求不一样、跨文化管理难度大,密切联系职工群众的工作开展起来就存在不足,职工群众关心和关注的事情不能及时的被掌握。如何及时解决中老两国职工群众关注的难题,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问题。”老挝开元项目部党组织负责人解释实施民情联络员制度的初衷,“我们从各连队抽选人员,建立群情联络员制度,目的和初衷就是让他们及时了解情况,及时地将问题反映上来,让项目部多了一双‘眼睛’和‘耳朵’,及时掌握基层动态,了解群众诉求,让项目部掌握工作的主动权,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尽最大努力满足中老两国职工群众的不同利益诉求,建立密切联系和友谊,在项目部营造和谐稳定的生活和工作环境。”


本网通讯员:周桃华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