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雷志锋:“浅谈”我心目中 的安全生产文化

煤炭资讯网 2019/4/6 16:58:34    论文、言论
    一提起陕北,人们自然就会想到煤炭,而提起煤炭,也自然就会谈到安全生产。安全生产一直以来都是煤矿企业永恒的话题。
   所谓,无危则安、无损则全。自古以来,和谐发展、国泰民安就是人类社会发展改革的终极追求。对于一个煤矿企业而言,安全生产意味着要以人为本,尊重生命,不搞形式主义,要真抓实干,实事求是。值此全国安全生产月之际,作为一名煤矿人员想谈谈我心目中的安全生产文化,以飨读者。
   安全与生产本身就是两个矛盾体。那么如何协调好它们之间的关系,对于一个企业的发展显得尤为重要。
    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家有家规、国有国法、企业有企业的制度。故我认为制度是解决安全与生产两个矛盾体的工具,履行实施便是工具所达到的一种效果。只有制度合理,履行妥当,效果才会显著。
    古有进忠三术:“一曰防、二曰救、三曰戒,先其未然为之防,发而止之为之救,行而责之为之戒。防为上,救次之,戒为下。”寥寥数语以道出安全与生产文化的真谛。
    有时候我在想,古代的钱币为什么要设计成方圆相融、内方外圆,它想告诉我们什么呢?其实它告诉我们制度只是个框架,而如何切实的去履行与实施才能决定结果的圆满。所以我认为,方,就是规矩,就制度,就是安全与生产的基础;圆,就是履行,就是实施,就是安全与生产之必需。无方,便无约束;无圆,便无自履。只有方圆相融,才能铸安全生产之魂;只有方圆有度,才能御安全生产之道;只有方圆互映,才能塑安全生产之形;只有方外有圆,才能融安全生产之通,才能实现安全生产之永恒。
    但现实中,由于陕北地理地质条件结构简单,煤炭储量大,埋藏深度较浅,瓦斯浓度低,煤壁坚硬等先天良好环境因素。使得我们许多同事从心理上疏忽对安全生产的要求。把安全当作一种形式来做。认为安全是生产中的一种负担。在日常工作中经常出现,今日责停,明日复,罚而不止,止而又复等现象。
    所以我认为,安全生产要从全局出发,要全员参与,以上率下,层级监管,分工明确,各行其务。抓虚为之事,裁虚为之人。聚问责之焦,行追究之实。强化区队安全教育,狠抓落实。思生产经营而定管理之责,降生产指标而提安全之要。强化责任意识,建立安全生产标准化流程,提高员工危险源识别方法,增强安全生产防护措施,制定安全生产管理评估积分制定等。
    人们总是懒于思考、思考欠虑,执行误果、造之祸源,重生产而轻安全,心存侥幸而忘制度。“径溪有险人竞慎,经岁不闻倾覆人。却是平流无石处,时时闻说有沉沦”到头来,身后有路忘缩手,眼前无路想回头。
    安全生产是一个只有开始却没有结束的话题,一直在你我身边。就像矛与盾一样,彼此相依才能存在。珍爱生命、防祸于先而不致于后伤情,知而慎行。

作者:陕西小保当矿业有限公司 雷志锋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