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露头就打

煤炭资讯网 2019/4/8 11:48:16    天下事

图片

清明节前夕,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纪委监委派出多个工作组,深入本地高档烟酒、茶叶等名贵特产店,严查领导干部违规公款购买、收受、赠送四川名贵特产等问题。图为该区纪检监察干部到高档烟酒专柜察访问题线索。刘懿萱 李凤 摄影报道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党上下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治“四风”,取得了重大成效,尤其是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得到有效遏制。但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高压态势之下,一些地方和领域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出现隐形变异、由明转暗、化整为零等新的表现形式。当前,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隐形变异问题突出表现在哪些方面,有哪些危害?对此,应采取哪些措施?围绕这些问题,本刊邀请云南省昆明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杨正晓,湖南省岳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李挚,江苏省淮安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李晓雷,请他们谈谈工作体会。

1 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由明转暗、化整为零

记者:就近来查处的案例看,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隐形变异问题突出表现在哪些方面,原因是什么?

杨正晓:从查处的案例来看,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出现了一些新动向、新花样。比如,有的违规公款吃喝转入内部食堂、培训中心和农家乐等隐蔽场所;有的违规借用下属单位或企业车辆,用公款支付私车费用;有的在外出培训、参加会议等过程中安排游山玩水,借机公款旅游;有的以值班费、加班费等名义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究其原因,一是部分党组织主体责任落实不力;二是少数党员干部党性修养缺失,理想信念滑坡;三是监督检查的方式方法跟不上,对一些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发现和纠治不及时。

李挚:具体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由“明”转“暗”。公款吃喝地点选择变得更加隐秘,公款旅游披上了学习考察的“外衣”,办公用房增加了接待间、资料室等名目。二是由“公”变“私”。少数党员干部千方百计转嫁违规费用,不吃公款吃老板,不用公费用会费,不坐单位公车坐企业私车。三是化“整”为“零”。在大吃大喝问题上,违纪人员缩小参与范围,减少参与人数;将发票金额进行技术性处理,将大额发票改由多张小额发票报销等。这些问题“看似新表现,实则老问题”,再次说明“四风”问题具有反复性和顽固性。

2

享乐主义、奢靡之风不仅败坏党风政风,更动摇党的执政根基

记者:腐败是党和人民的大敌,而腐败问题又与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密不可分。请您谈谈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的危害。

杨正晓:“奢靡之始,危亡之渐”,铺张浪费、奢靡享乐,糟蹋的不仅是物质财物,更会侵蚀人的精神世界,败坏党和政府的形象,任其发展下去,就会像一堵无形的墙把我们党和人民隔开,我们党就会失去根基、失去血脉、失去力量。从我们查处的一些案例看,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对党员干部的侵蚀就像“温水煮青蛙”一样,会导致党员干部逐步放松对自我的要求,有的进取精神减退,贪图安逸享受,工作不负责、不担当、不作为,在其位不谋其职;有的从开始吃点喝点,到收受礼品礼金,最终走向严重违纪违法、腐败堕落,败坏党风政风,动摇党的执政根基。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我们党的优良作风,是党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重要纽带。“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回顾历史、审视现实,我们应该更加清醒地认识到:任何时候,我们都要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力戒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以奋斗创造历史,用实干成就未来。

李挚:习近平总书记讲,抓改进工作作风,各项工作都很重要,但最根本的是要坚持和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党要始终成为中国工人阶级先锋队,同时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完成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坚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具有重要意义。从执政规律看,艰苦奋斗、勤俭节约能决定民心向背。历史事实证明,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足可以令我们党失去执政根基。从干事状态看,艰苦奋斗、勤俭节约能提振革命精神,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而奢侈浪费等行为很容易使人沉迷个人享乐,消磨革命意志。从纯洁队伍看,艰苦奋斗、勤俭节约能保护干部健康成长。小洞不补,大洞吃苦。从查处的案件看,腐败问题大都是由吃吃喝喝的小问题发展而来的。

李晓雷: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首先会腐蚀党员干部心志。党员干部一旦追求物质享受,讲排场、摆阔气,奋斗的意志必然消沉,进取的动力必然消退。同时,追求奢靡享乐的生活,需要巨额花销和开支,一些领导干部就会利用自己掌握的公权力“寻租”,权钱交易由此而生。二是败坏党和政府的形象。党员干部如果不致力于改善民生,反而醉心于奢靡享受,必然会破坏党群干群关系,动摇党的执政基础。

3 点穴打击、靶向治疗,深挖细查隐形变异问题

记者:今年以来,您所在地方针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隐形变异问题出台了哪些规定,采取了哪些举措?

李挚:一是创新监督方式。通过县与县交叉、市县之间交叉,采取“四不两直”方式,重点检查单位机关内部食堂和“一桌餐”、“既领车补又坐公车”等隐形变异问题,实行点穴打击、靶向治疗。去年以来,开展交叉检查5批次,查处“四风”问题353个,处理354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17人。二是紧盯重点对象。加强对单位主要领导和重点岗位实权科长的监督,出台《关于加强市直单位职能科室负责人重点监督管理的办法》,将70名“实权”科长的职能职责、电话号码、举报信箱、网站及电话在当地媒体集中公布,让群众知道“监督谁、向哪里举报”。三是运用科技手段。对于隐形变形问题,常规手段无法监督到位。为此,我们依托公务用车北斗卫星监管系统,实行公务用车零距离、全天候在线监管。依托“互联网 监督”平台,运用大数据,把隐形变异“四风”挖出来,提升监督水平,增强监督实效。

李晓雷: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隐形变异、花样翻新,需要纪检监察机关不断探索新方法,运用新手段,提升查处精准度。2018年以来,淮安市一是建立了“三防一化”工作机制,印发了《淮安市作风建设“防隐身、防变异、防反弹”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紧盯重要节点,实行逢节必查、分级负责、市县联动、部门联合,组织飞行检查、交叉互查、现场直查;印发了《淮安市作风建设信息化精准监督工作方案》,运用行政主管部门大数据平台和企业内部管理系统,实行联动监督。二是“五层筛查”整治隐蔽场所吃喝。对“一桌餐”等只对少数人开放的高档消费、隐蔽吃喝场所进行排查开展专项清理。组织工商、公安、税务等部门通过数据比对、询问物业等“五层筛查”,发现符合隐蔽吃喝场所性质的,全部予以关停处理。三是推动职能部门主动作为。督促各职能部门对职责范围内工作加强监督检查。四是全力营造纠正“四风”的浓厚氛围。连续六年元旦节后上班第一天召开全市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连续五年在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召开全市作风建设大会,进一步增强全市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的纪律规矩意识、廉洁从政意识。

4 在抓常抓细抓长上下功夫,坚决防止“四风”反弹

记者:下一步,将如何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防止“四风”反弹回潮?

杨正晓:作风建设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我们将始终保持政治定力和战略定力,进一步在抓常抓细抓长上下功夫,打好“持久战和攻坚战”,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回潮。一是压紧压实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一案双查”制度。二是做细做实监督职责。充分释放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四个全覆盖”的制度效能,加强与财政、税务、审计、信访、公安、交通等部门沟通联系,整合跨部门数据资源,积极探索运用“大数据”助力监督等。三是严查快处违纪行为。紧盯重要节点,深入细查。四是健全长效机制。坚持问题导向与靶向治疗相结合,并在巩固提升、健全长效机制上下功夫。

李晓雷:一是压紧压实党委(党组)主体责任。每季度以市委名义向各级党委(党组)及其主要负责人派发主体责任“季度工单”。二是联动发力齐抓共管。强化作风建设主责部门的监管责任,纪检监察机关对主管部门履行监管职责情况进行再监督。将“四风”问题查处与企业守法经营结合起来,深挖细查隐形变异“四风”背后的问题。督促税务、商务、市场监管等部门对查实的“四风”问题,相关企业违规向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业销售购物卡,涉嫌虚开发票、发票商品与实际销售商品不一致等问题依法进行查处。三是创新方式方法提升打击精准度。运用科技信息手段,通过税务部门税控发票系统、财政部门集中支付系统、公车管理平台、商场超市和石油企业内部管理系统,实行联动监督,推动作风建设监督检查信息化、精准化、常态化。(记者 王雅婧)



来源:人民网(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编 辑:也禾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