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罗增强:浅谈新时期企业廉洁文化建设新思路

煤炭资讯网 2019/5/13 15:26:57    论文、言论
   
    加强新时期廉洁文化建设,是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必然要求,是企业贯彻落实中央反腐、防腐的具体体现,是构建富有亲和力、吸引力、渗透力、感染力和约束力的企业廉洁文化为依托,从机制、教育入手,构建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在企业内部形成“以廉为美,以廉为乐,以廉为荣”的氛围,为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文化支撑,为企业改革稳定发展保驾护航发挥积极作用。
    一、廉洁文化建设是党风廉政建设的具体体现
    文化是一种精神,是人们在社会活动中普遍信仰和共同遵守的行为规范,对人们具有内在驱动力;文化对人的熏陶是潜移默化的,文化被人们所接受,其影响巨大,具有根本性、长期性和广泛性。廉洁文化对廉政建设的基础性和导向性作用越来越明显,廉洁文化建设显得尤为突出。廉洁文化,是人们关于廉政的知识、信仰、行为规范与之相适应的生活方式、社会评价认知。它着眼于提高人们的道德素质,倡导人们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着力解决好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问题,在企业中营造讲政治、守规矩、讲法纪、讲道德、讲诚信的良好氛围和健康向上的精神境界。
    企业尤其是后勤服务管理企业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企业廉洁文化建设,则是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企业廉政文化建设、倡导廉政文化,是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坚持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推进反腐倡廉工作深入开展的必然要求,有利于企业职工全面、科学、准确地支持和参与反腐倡廉工作,形成良好的舆论氛围。有利于加强企业党组织建设,发挥企业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以良好的党风带动行风的好转,为企业改革稳定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廉洁文化建设,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理论和思想的新发展、新探索、它的核心是清廉为民做事。所以只有大力推进企业廉洁文化建设,用正确的舆论导向,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在企业形成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良好风尚,才能构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企业稳步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和环境。
    二、科学规划,构建企业廉洁文化体系
    构建企业廉洁文化建设体系,通过廉洁文化进班子、进基层、进班组、进社区、进家庭,营造一种无处不在的企业廉洁文化氛围。作为后勤管理服务企业要结合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机制建设,使企业廉洁文化建设工作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建、党群部门牵头、纪委组织协调、部门各负其责、广大职工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要把廉洁文化建设与构建惩防体系结合起来,从观念形态文化、制度行为文化、物质形态文化三个层次,加强企业廉洁文化体系建设,通过加强企业廉洁文化建设,提升后勤服务管理工作活力和竞争力;通过制定完善企业廉洁文化建设规划,使企业廉洁文化建设既有长远规划,又有近期目标。
    加强企业廉洁文化建设,廉洁文化是以廉洁为内核、文化为形式的一种精神文化,是廉洁建设与文化建设相结合的产物,是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具体体现。一是具有先进性。企业廉洁文化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内容,体现着社会伦理价值、时代进步特征和企业发展要求。加强企业廉洁文化建设,有利于企业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有利于建立健康向上的企业文化。二是具有传承性。廉洁理念古已有之,伴随了人类社会发展的各个历史进程,廉洁之风是中华民族传统的具体体现。加强企业廉洁文化建设,是弘扬优良传统和作风,并从中汲取营养,陶冶员工情操,提升员工道德品质。三是具有群众性。广大员工是实践廉洁文化的主体,企业廉洁文化反映了广大员工的利益和愿望。加强企业廉洁文化建设,有利于企业吸引群众、凝聚群众、激励群众,有利于融洽干群关系,维护企业安全与稳定。四是具有实践性。企业廉洁文化看似无形,实则表现在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生活的方方面面,通过丰富载体形式,加强企业廉洁文化建设,可以使企业焕发出更大的活力。五是具有实效性。企业廉洁文化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企业健康、持续、和谐发展的必然要求。加强企业廉洁文化建设,有利于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推进后勤管理服务企业健康发展。
    三、创新载体,廉洁文化要遵循规律突出特色
    加强企业廉洁文化建设,必须遵循规律,突出特色。在廉洁文化建设上,既可以参照借鉴廉政文化以及其它一切精神文化建设的成果,更应该遵循自身发展规律,突出特色,注重廉洁文化建设实效。
    一是在内容上突出特色。要贴近后勤服务管理企业的实际,把职业道德、行为规范等作为廉洁文化建设的主题,使廉洁文化建设与企业文化建设、干部职工思想建设有机地统一起来,教育干部职工廉洁从业、诚信守法、艰苦奋斗、爱岗敬业,维护企业的良好信誉,树立企业的良好形象,促进企业又好又快健康发展。
    二是在载体上突出特色,要继承传统、喜闻乐见、贴近职工,开展读书思廉、文艺颂廉、典型倡廉、警示促廉等活动,促进廉洁理念深入人心。在社区、居民小区、居民活动中心建设廉洁文化长廊、廉洁展览室、廉洁文化墙、廉洁文化橱窗、廉洁文化宣传专栏等,做到廉洁文化上路面、上版面、上桌面、上台面、上网面、上墙面,营造浓厚的廉洁文化氛围。实行廉洁承诺、健全廉洁责任制、建设廉洁文化社区、廉洁小区、廉洁岗位等活动,引领矿区廉洁新风尚。
    三是在机制上突出特色,要充分利用企业管理体系优势,结合企业规范有效的经营管理行为,建立考评、激励、保障等机制,同时,注重发挥宣传舆论的优势,整合资源,形成抓廉洁文化建设的整体合力,把廉洁文化融入到企业经营管理之中,贯穿于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的全过程。
    四是在着力点上突出特色,加强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实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领导干部签订党风廉政建设承诺书,倡导企业领导干部清正廉洁,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用《准则》、《条例》规范党员干部的行为,把廉洁理念融入到日常经营管理为民服务的各个环节,推进廉洁“零”目标管理。
 五是在落脚点上突出特色。要把出发点和落脚点归结到维护企业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上来,真正发挥好服务和保障作用,是满足广大职工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生活需求的重要基础。企业的本质在于追求经济效益的最大化,包括廉洁文化在内的企业文化,只有重视加强廉洁文化建设,在企业内部形成风清气正、廉洁从业的工作环境,推动企业经营管理、后勤服务管理工作健康发展。事实证明,企业廉洁文化建设,也是一种“生产力”,也是一种“竞争力”,充分发挥廉洁文化建设在企业发展中的“服务”、“保证”功能,倡导廉洁理念,塑造廉洁精神,打造廉洁环境,做到“关口”前移,惩恶扬善,激浊扬清,拓展国有企业预防腐败的领域,为企业后勤服务管理提供良好的精神文化支撑,强化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提升,推进企业改革、发展和稳定,实现以“一业为主”多元化发展的后勤服务管理机制,为建设安全稳定和谐文明的新矿区发挥积极作用。
    四、廉洁从政,培育廉洁文化核心理念
    教育倡廉,增强廉洁文化的渗透力。扎实开展党风廉政宣传教育,通过落实党委中心组学习、班子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党支部工作考评等工作制度,加强对各级领导和党员领导干部的廉政教育,增强廉洁从政意识;扎实开展各项主题活动,丰富廉洁文化活动内容;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在廉洁文化熏陶中增强是非分辨能力。
    典型导廉,增强廉洁文化震撼力。发挥正反两方面典型人物在廉政建设中的教育作用是廉洁文化建设的一项重要措施,一方面结合廉政教育,组织党员领导干部观看弘扬正气正面典型专题片,提高认识,增强廉洁意识。另一方面组织党员领导干部撰写近几年中央惩处腐败分子的反面典型案例心得体会进行学习交流、反思自己的工作、警示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无论在什么时间、地点都必须坚守气节、廉洁从政,做好表率。
    活动兴廉,增强廉政文化的感染力。通过丰富多彩的廉洁文化建设活动,引导广大职工群众广泛参与,陶冶人们的情操,增强廉洁文化的渗透力。后勤服务管理企业注重挖掘、整合文化资源,一方面大力开展文明创建活动;另一方面大力开展具有时代性、知识性趣味性的廉洁文化活动,丰富廉洁文化内涵。
    “党员干部要‘五官端正’,即嘴不馋、耳不偏、手不长、腿不懒、心不散,以人格魅力和形象影响感召人。”在廉洁文化建设中,坚持把廉洁精神作为企业廉洁文化的核心与灵魂,注重在深厚的企业文化底蕴中挖掘廉洁精神,并加以精心培育,形成独具特色的廉洁文化核心理念。要将诚信作为企业廉洁文化的灵魂,形成“服务至上、廉洁从业、诚实守信”的理念,把学习好落实好《企业廉洁文化建设实施细则》融入到日常工作中去,大力推进廉洁文化管理体系建设,把诚实守信作为领导人员和职工群众最基本的行为准则,把廉洁理念的培育、提炼和形成,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和广大职工廉洁从业的精神动力。
 一是培育党员干部职工“服务至上、廉洁从业、诚实守信”的廉洁从业理念,从思想上根植于热爱企业、热爱本职工作的过程中。廉洁从业理念是廉洁文化的核心,是企业改革发展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在廉洁文化建设过程中,要秉承前人 “学廉、倡廉、崇廉、守廉”的廉政理念,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淡薄名利、忠实履职”的自律观念,增强反腐倡廉自觉性。
 二是创新载体,推进廉洁文化建设向纵深发展。通过开设廉洁文化建设专题宣传。利用电视媒体使反腐倡廉教育走进千家万户,提高居民的廉洁意识、法律意识和自警意识,增强家庭成员反腐倡廉的自觉性、主动性和责任感,营造良好的社会风尚;通过举办廉洁书画、摄影专题展览,征集廉洁格言警句,举办廉洁短信征集等,创新本企业廉洁文化载体,举办廉洁文化专题培训、专题辅导讲座,促进全民参与,共同受教育;让党员干部及全体职工接受深层次的教育;将廉洁文化与节日融为一体。
 三是强化洁文化专题教育。通过开展“读书思廉”活动,组织学习古代清廉官吏事迹和当代廉洁从业的先进典型,培养崇廉风尚,提高领导人员的廉洁素养;通过开展评选勤廉兼优领导干部活动,广泛宣传先进典型,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效应;利用反面典型开展警示教育,不断提高领导干部拒腐防变能力;通过利用宣传阵地或利用班前班后学习时间及时传达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廉洁从业有关规定、制度、法律,提高执行制度的自觉性;通过开展廉洁文化教育进岗位。结合职业道德、单位有关规章制度及廉洁从业行为规范,把廉洁从业的要求融入岗位职责进行落实实施;通过组织学习廉洁从业行为规范,把廉洁从业规范列入岗位培训和应知应会考核内容,促进党员干部岗位保廉;通过开展廉洁文化教育进家庭。有计划、有选择地开展以创建廉洁家庭为内容,以陶冶情操为目标,以寓教于乐为形式的领导人员家属亲情助廉活动;通过加强廉洁文化建设,通过苦练内功,以德铸魂,规范行为,提高效益,不断提升后勤服务管理企业形象。
 总之,廉洁文化建设是企业发展的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推进廉洁文化建设,任重而道远,只有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深入开展反腐倡廉教育,消除腐败现象。才能增强反腐倡廉教育的针对性、有效性、才能推动廉洁文化建设向纵深发展,促进矿区安全稳定和谐文明健康发展。



作者:陕煤铜川华远项目部陈家山分公司 罗增强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