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梁长江:浅谈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策和方法

煤炭资讯网 2019/5/13 15:37:04    论文、言论
  
    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靠什么管,凭什么治?靠严明纪律。党的十九大报告将纪律建设纳入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是一个重要的理论和实践创新。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强化党风廉政建设警示教育,在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上下功夫。
    一、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注重队伍建设
    党内监督必须把纪律挺在前面,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推行班子与班子、领导与领导之间相互交流,取长补短,相互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认真改进工作方法,强化纪律约束,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党纪轻处分、组织调整成为违纪处理的大多数;党纪重处分、重大职务调整成为少数;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立案审查成为极少数。用《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作为每位党员领导干部行为准则,有效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转变思想观念,提升自身素质,严格工作程序,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律监察队伍,真正把纪律严起来、执行到位,以严明的纪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纯洁党的组织,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组织建设,把党建设成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坚强领导核心,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文明伟大的现代化强国。
    二、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落实监管责任
    强化党内监督,必须运用好“四种常态”,是全面从严治党标本兼治的必然要求。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必须严明纪律戒尺。新形势下强化党内监督,纪委作为党内专责监督部门,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是管党治党的职责,要始终做到“八个必须”,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
    强化党内监督,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必须以担当诠释忠诚。敢于担当是对党忠诚的具体体现。担当必须将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落实到每个党员。坚持党的领导,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担当。担当必须抓住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这个根本,进一步提高党内政治生活的原则性和严肃性,形成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的有效机制,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担当必须聚焦责任抓落实,通过细化责任、经常深入职工群众调查研究、了解掌握基层执纪问责情况、强化日常督察、全面述责述廉,及时向同级或上级党委提出好的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推动党组织自觉担负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担当必须严肃监督执纪责任,充分发挥监督执纪作用,做到既不缺位也不越位,种好自己的“责任田”,把监督执纪问责落到实处。
    强化党内监督,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必须转变作风,以良好的工作作风赢取民心。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作风问题关系党的形象和人心向背,关系到党在人民心中的威信。良好的党风和工作作风,是保证我们党始终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是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坚实基础。党的作风建设是我们党加强党的建设的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也是人民群众对我们党的基本要求,也是新时代改革发展的基本要求,企业纪委在必须做好当前重点工作的同时,认真解决好职工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按照中央八项规定和公司“十五条禁令”,把纠正“四风”往深里抓、实里做,紧盯不放,通过加强对党员干部庸懒散慢、推诿扯皮、工作不实、吃拿卡要等问题的自查整改,促进党员领导干部的作风转变,以求真务实的精神赢取民心,让群众真正感受到新时代党员领导干部新形象,真正扑下身子为民办实事、办好事,为职工解决实际困难,真正让职工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真正赢得广大职工群众的信赖和支持,为推动企业健康发展献计献策发挥积极作用。
    强化党内监督,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必须严格执行和维护党的纪律。制度的生命在于执行,纪律的权威在于遵守,从严治党没有例外,惩治腐败没有禁区。对党员领导干部要从学习党章和党的法规条规入手,深刻领会精髓要领,从理想信念宗旨、党性原则、作风纪律等方面全方位剖析问题,力求触及思想、触动灵魂。深刻把握和实践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切实把纪律挺在前面,注重用好社会评价结果,综合运用谈话提醒、约谈函询等方式,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真正用纪律管住大多数;要抓住“关键少数”,推动问责常态化、制度化。
    强化党内监督,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必须强化自身不辱使命。执纪部门必须认真履行职责,严格履行党章赋予纪委权威地位和重要职责,这既是信任也是考验。“打铁还需自身硬”,欲打正风反腐之铁,就要将自身炼成钢。纪委作为党内专责监督部门,必须是党性强、素质高,能力强,以党的建设促进工作水平全面提升,始终把握反腐败斗争主动权。要严格执行有关重大事项报告、回避、保密制度和工作程序。认真落实“两个责任”,纪委领导干部干事要担当,管人也要担当,对干部既要考验、锻炼、培养,又要言传、身教、严管;强化干部监督机构职能,完善内部管控机制,自觉接受监督,形成全方位监督合力,确保权力约束力。要下大力气防止和解决“灯下黑”问题,对发现纪检部门及其工作人员违反纪律问题的,一律严肃处理,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高素质的纪检干部队伍。
    强化党内监督,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必须从严治党从严治党要充分体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法律前面,违纪必究,破规必处,动辄则咎,体现了严管就是厚爱。及时提醒和批评,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使党员干部避免犯小错,即使犯了小错也不至于向大错发展;对轻微以上的违纪行为,按其程度和后果,分别依纪依规给予党纪轻处分、组织调整或重处分、重大职务调整,促其及时警醒,知耻知止;达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目的,推进党员领导干部尽职尽责努力工作。
    强化党内监督,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必须着眼于全体党员。用纪律规矩管住大多数,既面向党员领导干部,也要面向普通党员;既盯住腐败行为,也看好日常表现。“四种形态”以党的纪律为戒尺,使每一个党组织、每一名党员都受到纪律的约束,使管党治党从只盯少数向管住大多数转变。用好“四种形态”把监督执纪的底线由主要是触犯法律前移至违反纪律,用严于法律的纪律和规矩衡量党员的日常行为,发现党员的思想和言行出现违纪苗头必须及时提醒,刚触犯纪律而尚未触犯法律就及时处置,体现出对党员干部教育帮助改正机会。
    强化党内监督,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必须标本兼治。治标与治本殊途同归,治标有效才能治本有道。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提出,表明将纪律建设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通过“四种形态”的实践运用,在纪律执行上更加细化、更加严格,推动党员增强纪律意识,“不敢”、“不想”做违纪的事情;促其健全制度和工作流程,完善机制,铲除各种违纪行为发生的机会和条件,使“不能腐”变成现实,达到标本兼治的目的,以此赢得党心民心。
    强化党内监督,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必须落实好“两个责任”。及时发现和纠正存在的违纪问题,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决不姑息,让党规党纪成为“带电的高压线”。纪律挺在前面,抓早抓小、用纪律管住大多数,是“两个责任”在纪律建设中的具体体现。树立敢干创新、敢干担当的思想,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建立和完善 “两个责任”的有效机制、具体载体、具体办法,强化责任追究,全面推动主体责任落实。建立健全责任体系,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追究措施,推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落实、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等,推动压力传导,坚持从严问责,把严肃问责作为推动主体责任落实的重要利器,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腐败,不讲感情,不顾面子,不怕得罪人,敢干担当,主动作为,从一件件事抓起,从一项项工作入手,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办事难、难办事等现象,采取多种办法、多种方式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及时发现和掌握党员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坚持抓细抓常,紧紧扭住作风建设不放松。
    三、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强化责任担当
    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必须坚持责任担当,层层落实。践行“四种形态”,是党委的责任,也是纪委的职责,更是党员领导干部的责任。通过开展学习贯彻落实《准则》和《条例》,是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抓手。落实主体责任,就要在思想认识、责任担当、方法措施同党中央部署保持一致,把党的领导融入日常管理监督。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真正把纪律严起来、执行到位。运用好监督执纪的“四种形态”,也是纪委的职责。纪委必须发挥带头作用,做学习贯彻的表率;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要位置,用党规条规约束党员干部的行为,坚持高标准与守底线相结合,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肃党的纪律,推动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健康发展。
    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实事求是,经得起历史检验。首先,要突出政治性。实践“四种形态”是严肃的政治任务,必须从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把握好纪律审查的原则,精准执纪,不枉不纵,努力实现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纪效果相统一。其次,要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纪律为准绳。必须以党章、纪律处分条例及其他党内法规为总遵循,严格依纪依规开展执纪审查,做到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理恰当、手续完备、程序合法,做到党的纪律人人面前平等,充分体现纪律的严肃性。
    四、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强自身建设
    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纪委作为党的纪律的执行者、捍卫者和监督者,必须严格监督自身,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要求“自己人”,保持队伍纯洁。要勤抓教育,强化纪检监察干部纪律规矩意识,坚持高标准和守底线相结合,守住纪律规矩底线,筑牢纪律规矩篱笆,做到心中有戒、心中有尺,确保言行不越线。强化内部管理,带头接受监督,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监督执纪严肃问责,坚持严管才是厚爱,以零容忍态度严查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规行为,坚决清除害群之马。围绕“四种形态”,全面履行党章职责,把监督执纪问责做深做细,贯穿于执纪全过程、各环节,以纪律为尺子,做到执纪有章可依、有规可依。纪委切实做好职能转变、工作方式转变、工作作风转变。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纪检监督工作,确保纪委主体责任,做到执好纪,问好责、把好关。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监督。加强纪检干部的业务培训,提高纪检干部的执纪能力和执纪水平,坚持按照“打铁还需要自身硬”的要求,加强纪检干部管理,做到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严格监督,明确工作思路,提高政治素质和工作能力,担负起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的工作重任。正确把握好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做到忠诚、敢于担当,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氛围。


作者:铜川华远实业陈家山分公司纪委书记 梁长江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