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站在新时代 做好救援人” 铁军枕戈待旦

——记川煤集团芙蓉公司救消大队

煤炭资讯网 2019/5/14 10:34:21    通讯特写
   
    灾难来时,人们会争先恐后地向着生命出口拼命逃生,而此时,有一支队伍却逆向冲锋,在别人绝望之际,点亮生命曙光,却不惜把自己置于“绝境”。在川煤集团芙蓉公司确有着这样一支队伍——救护消防大队。

 
    2018年7月12日江安危化品爆炸,救消大队组织专家组赶赴现场指挥,圆满完成指挥工作。
    2018年7月20日下午,威鑫煤业矿区附近的红帽山突发山火引起树林燃烧,周围几户村民的房屋随时可能被波及,情况十分危急。救消大队临危受命,接警后紧急出动,成功将火扑灭。
    2018年9月7日20:20分,救消大队接请求支援电话“四川珙县巡场镇桂花坳社区附近一废旧厂房发生火灾,火情不明,火势较大,请求支援”。大队立即出动两个小队携带灭火器、多功能气体检测仪、呼气器等灭火装备乘救援指挥车,于20:22分出动,迅速奔赴火灾现场。经过两个多小时奋战,于22:48分终于将大火扑灭。
    2018年12月16日12时46分,宜宾市兴文县周家镇发生5.7级地震,救消大队接到四川省应急管理厅命令后,于13时20分整装出发,14时50分抵达灾区,并立即投入救灾工作。
    2019年1月3日8时48分,四川省宜宾市珙县玉和苗族乡发生5.3级地震,震感强烈,部分房屋损坏。救消大队接令后迅速出动,赶赴灾区。
    在一次次“生死线”的跨越中,一次次与死神共舞的磨砺中,群众给予了他们“生命守护者”这一最精彩、最崇高、最真实的称号。
    用生命践行使命
    时间回到2019年1月3日,四川省宜宾市珙县玉和苗族乡发生5.3级地震,在第一时间大队长苟忠立马组织25名救援指战员,出动4台救援车辆,携带SNAKEYE-11蛇眼生命探测仪一台、DKL指针式生命探测仪一台、破拆工具两套、起重器材一套、发电机一台、急救医疗器材、居住30人帐篷等救援装备火速奔赴灾区。
   
 
     到达灾区后,为确保灾区群众生命安全,指战员们争分夺秒地投入紧张救援。
 
 
    “别在屋檐下走动,要走远离围墙的地方……”在救灾现场,指战员一遍又一遍地提示着正在转移的群众。大家不顾余震,冒着危险深入多处危房内,将家具、家电、粮食等老百姓所需的物资,搬到安全地带,并对危房进行拆除。虽然大家都戴上了手套等护具,但手套很快就被磨破了,双手还被搬挪的物品划伤流血,但大家全然不顾这些,竭尽全力的挽救着人民群众的财产。 
    震区地带天一直下着雨,救灾帐篷对受灾群众来说是唯一的避难所。为让受灾群众有安身场所,指战员们紧急为受灾群众搭建帐篷。20多个橙色身影穿梭在灾区各地,为受灾群众搭建帐篷,安置“新家”。
 

    帐篷搭建结束后,指战员们挨家挨户检查电气线路,将一条条裸露在外的电线进行穿管保护,提醒灾区群众注意用火用电安全,还为临时安置区配置灭火器等消防器材,确保安置区消防安全。看着一个个“帐篷社区”在灾区建立起来,指战员们欣慰地笑了。
    “这回好了,终于可以睡一个安心觉了。”不少村民这样说。“家里地震后什么也没了,就剩这几根黄瓜,给你们洗干净了,你们太辛苦了,快拿去吃吧。”乡亲们那真诚质朴的话音让指战员心里暖洋洋的。
    练就钢筋铁骨
   一次次成功的救援,让人赞叹。不仅要问,成功的背后,他们有着什么秘诀?答案就在他们身上。
   摊开任何一名指战员的双手,你都会看到一层厚厚的老茧;撸起指战员的裤脚,一道道刺眼的伤疤;看看救护队员的脸庞,黝黑而又刚毅。是的,他们已经练就了钢筋铁骨。
 
 
   “平时汗成河,战时不流泪。”“不是军队,胜似军队。”他们的日常训练,对常人来说是无法完成的煎熬,是不近人情的残酷。他们实施了极限训练法,为每个人都制定了看似无法突破的极限目标。按照《AQ质量标准化》规定,爬绳3.5米合格,他们要求5米;负重引体向上8次合格,他们提到16次;拉检力器100次150秒合格,他们在100秒内完成;2000米跑10分钟合格,他们减到9分钟……
 

    最辛苦最难熬的,当属每月一次的实战演习。模拟演习现场的温度一般不低于40℃,滚滚浓烟在5米以外看不见灯光,滚滚热浪让身着厚厚作战服的队员汗如雨下,犬牙交错的乱模拟场景让人没有下脚的地方。在这种恶劣的环境中,全副武装的指战员要完成急行军、灭火、搬运人员、锯圆木、打风障、建造砖密闭墙、对伤员苏生急救等全流程动作。
    大队还每月对指战员的理论知识、综合体能、救援仪器装备操作等应知应会的技能进行综合考评,考评结果与队员的工资收入相挂钩,进一步激励队员真练、想练、刻苦练、挑战极限练。
 
 
    残酷的训练,锻造了救护队员“比铁硬、比钢强”的意志品质,练就了一身“拉出能战、战之能胜”的过硬本领。
    救消大队之所以能成为人人称道的“铁军”,根基就在科学的管理。不管是矿难现场中的勇往直前、战无不胜,还是竞技擂台上的一骑绝尘、傲视群雄,处处都渗透出管理的智慧。
 

    他们坚持练兵先练志。把“军令如山倒”“平时汗成河,战时不流泪”当成工作信条,把牢树“无私救援,自主安全”的安全观、“细节决定成败”的质量观、“比铁硬、比钢强”的意志观、“战无不胜”的能力观作为日常工作要求。
    人们都说,救消大队的每名指战员都像一名“军人”。其实,救消大队一直以“军队”的标准打造队伍。
    他们按照军队标准,制定了严格的“军事化管理规范”细则,建立了“军事化管理”考核体系,从队员着装、仪容、举止、文明礼节、内务卫生、队列动作等方面,列出了详细的规定,要求队员时时、事事、处处、人人都要以军人标准要求自己。
    成绩已成过去
    “这些成绩都已经过去,我们不能沉浸在以往的功绩簿中裹足不前。救护工作的责任和使命不允许我们出现一丝松懈,要把过去作为一个标杆、当作一种鞭策,成绩清零,荣誉清零,把每一天都作为一个新的开始,抓好当下,拼搏未来,时刻守护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救消大队大队长苟忠说:“我们全体指战员要认真履行国家救援队光荣职责,要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发挥好应急救援在安全生产中最后一道防线作用。坚决打造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救援队伍”。
 

    “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自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为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授旗并致训词以来,这铿锵有力的十六字牢牢的刻在每个救援人的脑中,付诸于行动中。救消大队更是以此为根本宗旨,号召全体指战员,牢记训词嘱托,践行铿锵誓言,争做新时代模范应急救援人。



本网通讯员:谢培林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