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杨景瑞:儿时的粽子很香甜

煤炭资讯网 2019/5/19 11:02:50    散文荟萃
    每逢端午来临,我就想起儿时的端午节。那时候吃粽子,我便连那沉淀在时光里的幸福也一并吃进肚子里,仿佛走过的时光也能沾上口腹的满足,那样香甜、那样舒畅、那样淋漓尽致。
    端午时,母亲买了江米、红枣、粽叶、马莲回来,用大盆泡一天,晚上我便搬着板凳坐在母亲旁边,学着她的样子把粽叶卷成筒状,三颗红枣一把江米,用粽叶包裹严实,马莲扎好。母亲说这叫:狗头粽。粽子要煮一夜,接下来的时间就是我和最小的姐姐趴在炕沿等待着粽子出锅,往往是伴着越来越浓郁的粽香沉沉睡去,梦里都是粽子的香甜。
    小时候的家是矿区的排子房,住的都是从四面八方来的人。临近端午,家家户户包粽子,但样式却不一样,有黄米的,有肉粽子的,也有五色粽子的。母亲一概包的是江米粽子。剥开粽叶,里面是晶莹饱满的江米,迅即散发出米的香气,美美的吃上一口,清甜软糯唇齿留香。孩子们有时互换着吃,都说我母亲包的好,吃着香……
    端午节那天,太阳慢慢升起,浓浓的粽香扑入了鼻腔,沁入了肺腑。晨雾中,左邻右舍飘逸出浓郁的粽香,在小鸟的叫声中融合在一起,扩散着,大街小巷洋溢着端午的气息。焖了一会出锅的粽子,余温尚存,带着浓郁的粽叶清香。那粽叶的清香啊,飘出了母亲对儿女的期盼,飘出了我童年的快乐时光,飘出了人们追求幸福生活的希望,飘出了端午诗人的畅想。
    现在的市场里,粽子已经随处可见了。超市货架上,琳琅满目的摆满了各种各样的品牌,让人们的饮食和餐桌变得丰富多彩,也不一定非要挑着端午节才吃粽子了,只是相较儿时,粽子却再也吃不出那唇齿留香的味道,更少了些许别样的浓情和温情了吧。


本网特约记者:冀中能源张矿集团尚义矿 杨景瑞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