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陕煤集团陕北矿业张家峁公司:事长大哥——王脉坤

煤炭资讯网 2019/5/19 15:36:54    人物展示
 
    王事长,你不回宿舍你这是往那走”?
    “我算了一下,下一车纵梁应该在快到了,我得去车间守着”。
    “谁让你们把废托辊放这里?不知道这是放废油的地方吗?
    兴飞,上次给你介绍那个女孩谈的咋样、建军你家孩子下周开家长会吧 ......
    在陕北矿业峁矿业公司机修车间有一位很有名气的“事长”(闲事市长),这个头衔没有经过任何一级组织任命,但是确实经过广大职工一致认可的,他就是公司“劳动模范”、“鲁班能手”、“技术状元”的车间的原老班长车间里的老大哥---王脉坤。来张家峁整整十一年,王脉坤干班长十年,就在今年年初因身体原因,辞去“班长的职务”,班长的头衔没有了,可是“爱管事”的毛病不但没减,反而更加变本加厉了。工作中安全生产、质量达标、迟到早退、偷工减料、喝酒打牌,他这下更有时间当一名 “专业事长”,成了名副其实的《事长》。“你不是班长,能不能少管点”?可以,等我退休回家了,想管也管不了了。
    老眼不花 心细如丝
    年过半百的王事长,在工作中那有着一双火眼金睛。机修车间负责公司所有工作面的安装与回撤工作,从2009年第一个首采综采工作面的安装筹备到现在,经历了二十七综采工作面的安装、回撤、检修工作,几十年的检修工作,让他在岗位上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工作中没有人能从他的视线逃脱,说起他这双“火眼金睛”,职工朱春刚是深有感触,朱春刚说:自己是一名综采队电工,在综采队干了8年,因为视力原因,去年调到车间工作,因为一次安装自己和老王还发生了一点“不愉快”。那是在安装15208综采工作面时候,依照图纸我和我们的班长成员进行设备列车排序,老王恰好开着天成协助调运设备,当我示意他在把500KVA在第四个平板车,当快要放下时,他突然停止操作。我再一次示意他,可他却说“方向反了,顺序乱了”。我拿着图纸说“让你放你就放,你又没看图纸”。老王说“这还用看吗?500KVA的移变一定是在第四个平板车上,因为前三个是两个3150KVA,1600KVA的移变,可是你看看你们的列车,居然3150KVA移变和1600KVA的移变位置反了”。我说你那只眼睛看见反了,这是我们几个都仔细核对了的,老王说你不知道吧,3150KVA和1600KVA移变外形差不多,但是3150KVA比1600KVA高10公分左右,不信自己去在核对一下名牌数据。结局就不用说了,五十多岁的他能把10公分的差距一眼就看准了,不服不行。这样是事情在车间这么多年已经见惯不惯。大家开玩笑说“事长人不在车间,眼睛在车间挂着”。
    五十夺冠 技压群雄
    “事长”在煤矿工作整整三十七年,和机械电器打交道三十七年,经历过八十年代使用的西德170双滚筒采煤机到国产的170/200双滚筒采煤机以及我们陕北矿业张家峁公司先后使用美国的久益煤机、艾柯夫煤机,每一台煤机都留下辛勤的汗水,每一台煤机上都有他打拼的痕迹。不知道从那一天开始他成了煤机神医,可是就是这样一个随叫随到,手到病除的煤机神医却没有一个“官方头衔”,大家称他是无冕之王,对于这个称号他不服气。在2017年公司技术比武,原本作为评委的他放弃评委,硬是报名参加比武。年过五十的他谁也劝说不了,经过理论、实操、答辩他一路过关斩将,最终以绝对优势站在领奖台上,这里面有多少辛勤的汗水,有多少个黑夜灯老花镜被他推上额头、挂在鼻梁、又写又画,又有多少个该回家探亲的日子被他一推再推。
    夺冠只是为了自己这三十多年的煤机检修生涯做一次检验,这些年作为一名维修工,老王一直都注重专业技术的学习与积累,不断加强自身对新技术,新工艺的掌握和贯通,主动购买煤矿机械维修方面的书籍进行学习,拓展理论知识,提升维修技能,多年的日积月累,使得他对井下的主要设备的原理,机械结构和维修安装的核心技术了如指掌; 在求知学习的同时,他养成良好记录习惯,每次检修时对设备的名称、型号,故障部位、故障的原因、配件更换、拆卸安装顺序、相关原理分析等,他都条理清晰的做好记录,形成第一手的维修技术资料。如今老王的这些技术资料已经被编写成PPT形式,在公司技能大师工作室存放,作为职工的培训资料的一部分内容。
    大事小情 事事絮叨
    在机修车间30个职工中,王事长对对他们的情况了如指掌。那年出生,那年工作,什么工种,那个学校毕业...等等,他比公司HR了解的还具体。兴飞最近谈女朋友,女孩是榆林化工厂的,李航的他妈妈腿疼犯了,小呼的娃娃要期中考试了,梁娟明天早上7点的火车回来,忠雄你早上到火车站顺便接一下.....这些事情在他都会提前和领导沟通,提前安排。“王事长”把该做不该做的都作了对于车间的兄弟姐们来说唯一能做的就是好好工作。在车间“王事长”还有一项重要任务,就是每天早上从6.30开始,他就会给车间年轻职工挨个打电话叫他们起床,还逼着他们一起去食堂吃早饭。说道这事,这些年轻的后生把他灌醉的心都有,可你听听老王是咋说的“年轻人就爱吃垃圾食品,酸辣粉、泡面、面包,这些东西对身体不好,都是上有老下有小的人,不会爱自己咋爱家人呀?”
    这就是机修车间的小老婆婆,絮絮叨叨;这就是车间的“大事长”,有他在,你耳根子永远无法清净;这就是车间的老王大哥,有大哥你啥事都不用操心。


本网通讯员:李红艳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