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安顺煤矿:画好“同心圆”

煤炭资讯网 2019/5/19 16:37:27    通讯特写
  
    今年以来,安顺煤矿围绕民心民声,完善机制、活化载体,大力推行担当实干、马上就办的工作作风,不断深化“职工之家”建设,画好干群齐心聚力的同心圆,确保矿井又好又快发展。
    职工冷暖记心头
    “感谢矿上关心,谢谢领导,谢谢。”这是该矿工会主席看望困难职工代勇孩子时的场景。原来,代勇的女儿不幸得了骨髓炎,该矿工会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组织爱心捐款,并多方申请救助金,还对家庭进行法律援助,对代勇的工作和生活进行照顾,为一家人送去关怀,让孩子安心养病。
    今年以来,该矿工会慰问家庭困难、生病住院、家人离世等情况的员工40人次,通过挨家挨户走访,共发放困难职工帮扶、大病职工救助慰问金10万余元。职工直系亲属过世时,工会人员和职工所在部门负责人一起到职工家中对家属进行慰问,并送去丧葬补助等。
    这得益于该矿工会聚焦职工实际困难和需求,建立扶贫济困工作长效机制。通过持续关爱职工,让职工感受到了浓浓暖意,提升了职工对企业的归属感。该矿工会还多方位、多角度将对职工的关爱落实在行动上,每年组织女职工健康体检,开展维权月活动等。结合职工工作特点,购买了乒乓球、台球桌等多个娱乐设施。
    技能提升放首位
    该矿工会紧紧围绕中心工作,结合业务需求,深入开展技术学习、技能培训、技术交流、导师带徒等活动,树立“工资是装在员工口袋里的收入,培训是企业装在员工脑袋里的收入”的理念,以多种形式为员工素质能力的提升创造条件、提供平台,造就一支有技术、会创新的高技能人才队伍。
    该矿依托技术资源和设备资源,建立了职工技能实训基地,用于职工技能实操培训工作。同时,该矿要求每月开展培训学习,内容涉及机电、安全、生产、通风等方方面面,各部室技术人员也会定期到各个基层队组去,根据各队时间安排和实际需要灵活安排培训内容,切实把技能培训送到一线。此外,还实行了“一对一、一对二”的师带徒模式,师徒之间可以自由双向选择。
    通过加大培训力度,形成了“班班有学习、天天有培训、周周有讲座、月月有考试”的良性闭环机制。自去年以来,该矿举办各类培训班67期、培训人员2245人次。
    “作为一名新人,矿上的培训安排不仅锻炼了我的业务能力,还帮助我更好地融入矿井。”该矿新职工赵春飞说。
“通过工会‘搭台’,职工‘唱戏’,真正实现以赛促学、以赛促干的目的,最终服务于公司安全生产。”该矿工会主席李琪表示。
    职工是工会“当家人”
    今年3月份,该矿工会举行春季活动,在组织实施中,有职工提出“走出健康走出美”健步走活动更富有意义,工会将意见经提交、讨论,并最终进行了采纳。“工会活动由职工说了算,我觉得这样很好。”该矿机电队职工李秀芹对此颇为欣慰。
    职工关心、关注的热点,该矿工会都提前广泛征求各基层工会联系人和会员的意见,在调研后制订出多个方案,供基层工会人员进行民主决策。
    除此之外,该矿工会还将职工提案征集和审查工作作为推进民主管理的重要抓手。2018年,该矿共征集职工提案30件,经审查立案26件。如对于员工提出的“丰富班中餐样式”的提案,该矿给予高度重视,提高班中餐标准,增加食品花样,为员工安心工作创造条件。
    对于2019年职工代表提出的27项提案,该矿工会更是全数予以立案,并再次“升级”保障措施。工会明确要求,提案工作委员会每月召集相关责任部门召开推进会,研究实施方案,每季度就提案落实进展向职工代表通报,从而真正做到案案有交代、事事有落实。
    以职工要求为标杆向自己全面“开火”,欢迎职工“拍砖”,通过个人自查、同事找茬、领导帮查等形式,深入开展“两堂一舍”调查问卷活动,向自己全面“开火”,深入查摆问题。活动开展以来,今年共发放问卷调查、征求意见表200多份,收集意见500多条。如今职工满意度大幅度提升,引得周边矿区职工慕名到该矿大食堂“尝鲜”。
    该矿坚持以职工利益为工作导向,使员工的认同感、安全感和使命感最终内化为归属感,目前职工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指数不断提升,助力该矿安全生产经营工作向好发展,一季度利润完成计划的124%,营业收入完成计划的109%,实现开门红。


本网通讯员:郭乐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