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王彩琴:写给女儿

煤炭资讯网 2019/5/19 19:58:29    散文荟萃
  
    亲爱的女儿,当你看到这封信的时候,你一定会说:“老妈,你又老套了!”是啊!与你们年轻人现在时下交流方式虽然不同,但妈妈一直坚信,符号和表情包永远无法代替文字所表达的意境和心情。笔尖所到之处,是满满流淌着的爱意和深情,在读信的过程中内容会直达心灵深处。还记得你小时候贴在床头、电视机或茶几上的便利贴吗?是否还曾想起真正意义上的第一次读信?
    小学三年级暑假,你回去奶奶家,因生性开朗、活泼,早上起床出门后,贪玩的你常常一整天不回家,真是个典型的孩子王。一次,馋嘴的你们偷偷进入邻居刘奶奶的果园,被发现后,慌乱之下,不知谁将李奶奶推到,造成她老人家小腿摔伤。事后,爷爷奶奶多次教育你,但你都不承认是自己的错误,居然还有一套“读书人偷书不叫偷,那树上的果子成熟就是让人吃的”歪理说辞。无奈之下,我让你二哥给你捎去一封信,第二天,你偷偷跟随村上的叔叔,到镇上的医院去看望李奶奶,并将自己平时都舍不得吃的巧克力让护士阿姨送给李奶奶。那一刻,妈妈突然觉得你长大了,再也不是那个趴在腿边,缠着讲《天线宝宝》的小姑娘了!是啊!正是那封信,让你懂得了知错就改、善莫大焉。
    还记得你高中毕业那年,因考试失利,你常常徘徊和迷茫在复读与就读之间,性格也变得“古怪”,和家里人说话,总是拒人千里之外,你将所有的负面情绪都给了想靠近你、想帮助你的我们。思来想去,我在开学前夕,又给你写了一封这辈子情真意切的信,信中我告诉你,“年轻人,就要有闯劲,要有吃苦精神,鼓励你积极面对自己的内心,想清楚自己最想要的是什么,全力以赴为之奋斗。”后来,你选择了复读,第二年顺利考上了心意的大学。
    现在,你已经参加工作快一年了。随着我们因工作时间越来越少的见面频次,我也只能从你的朋友圈大致了解你近期的生活、工作状态,也在点点滴滴感受着你在工作中的喜悦和快乐、无助和无奈。最近,我们公司开展征集廉洁家书活动,借此机会,妈妈也想对你说:作为一名新手老师,你一定要多学习、多向老教师请教,要养成坚持读书的好习惯,并要读好书,读对自己有帮助的书,充分利用空余时间完成一定的知识积累,让自己的工作变得得心应手;其次,要有目标,给自己规划近期和长远职业目标,并全力以赴付之行动,耐心等待羽翼丰满后,再进行选择;最后,我想告诉你,不管在什么岗位,不论职权大小,你都必须养成良好的职业道德,坚守做事做人的底线,不违规违纪,对于身边的不良风气,一定要学会拒绝,妈妈不期望你能有多大的权利、多高的职位,只希望你能坚守自己内心的善良和诚实,为人师表。余生,妈妈只愿你快乐、平安、幸福。


作者:陕钢龙钢炼铁厂 王彩琴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