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赵延鸽:一只特立独行的鸡

煤炭资讯网 2019/5/19 20:17:44    小说、故事、杂文
  
    今天一大早,沉寂多日的爪洼村鸡窝炸开了锅,大喇叭芦花鸡正在四处传播着一个爆炸性的新闻。
    “你们知道吗?那只又黑又瘦不起眼的小黑鸡居然跟着老鹰学飞翔呢。”
    “是吗?是吗?你胡说呢吧。”
    “就它,也能学飞翔,也能学会飞?”
    “我们鸡族,祖祖辈辈几十代了,还没有出过这么一个异类。”
    有人不容置疑,有人嗤之以鼻,谁也不相信,居然有这么一只胆大包天的鸡,居然敢有这么异想天开的想法。飞翔,还真能的想上天呀。因为大多数鸡不相信,嘟囔几句都纷纷离去,芦花鸡急的扑棱着翅膀,咕咕咕咕的叫嚷了几声,也悻悻然的离开了。
    日子不知不觉的过去,小黑鸡浑然不知大家的议论,每日早出晚归,也无人关注无人理睬它,它就像一个默默无闻的独行客。只有晨星看见它四更起身,不停扇动着翅膀,直到筋疲力尽;只有潺潺的溪水看见它,在冰冷的溪水里努力划动着翅膀,两只脚冻得通红;只有山顶的小松树看见它,从一个矮小的山崖开始一次一次的试飞,跌倒爬起,再跌倒再爬起,直至伤痕累累,斑斑血迹。但它从未气馁过、退缩过,飞翔的高度一次次增高,飞翔的技术一步步提升。
    老鹰站在岩石上无语的看着小黑鸡,“这个大傻冒,仅仅因为自己的一句戏言,就以为鸡也能飞上天。”它嘴上嘲讽着,心里却被这个大傻冒深深的感动了。看着它毫无章法的瞎练,也忍不住上前指导几句,甚至自降身价,在小土坡上为它演练。日复一日、月复一日, 鸡徒弟在鹰师傅的教导下终于学成出师了,尽管鹰师傅死活不承认有这么个徒弟。但是看着它终于能飞了还是甚感欣慰,嘴角的一抹笑意暴露了心中的秘密。
    正当小黑鸡沉醉于会飞的喜悦中时,殊不知一场关于它的风暴正在村子里酝酿着,这天深夜,劳累了一天的小黑鸡正跟母亲沉睡于美梦中时,村长带着一群人冲进了它的家,把它跟母亲五花大绑,吊在村口的大树下,全村的村民都来围观,火把犹如白昼一般,他们逼问小黑鸡的母亲:它是不是老鹰的野种?母亲是不是和老鹰有染?爪洼村的鸡世世代代都生活在地面上,从没有一只鸡能飞上天,小黑鸡绝对是异类。在他们的逼问声中,在母亲的啜泣声中,小黑鸡努力的扬起脑袋,大声的对众人喊:我不会飞,我从来都不会飞,我是个大骗子,我从来都没有飞过......在它近乎疯狂的嘶吼声中,村长庄严的向大家宣布:我们爪洼村的鸡是不会飞的,大家以后安安分分生活,再不要异想天开了。
    从此,小黑鸡就像村里普普通通的鸡一样,在地上蹒跚的行走着,在沙堆里叨叨石子,在草丛里寻食虫子,只是在众人看不见的余光里,黯然的偷瞥一眼远处的山峰,曾经山的那边,有它向往的世界。



作者:陕煤澄合董矿分公司 赵延鸽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