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靳佳磊:我们是父亲一辈子的诗

煤炭资讯网 2019/5/19 20:32:48    散文荟萃
  
    大多数父亲都一样,对于自己的孩子没有那么多温言暖语,有的可能只是严厉得批评,总是时常板着一张脸,不苟言笑。好像笑了以后,自己在孩子的心目中就失去了威严。自此,沉默寡言就成了父亲乃至父爱的代名词。然而我们并不知道,严肃的他们,在刚当上父亲的那一刻,也有不同于现在的一面。那时候,他的心中无比喜悦,逢人便想着上去炫耀几句:我当爸爸了。这时候的父亲,天真幼稚得像个大孩子。炫耀之后,他便在以后的日子中,用自己一辈子的行动,去书写”我们”这首他心中最好、最重要的诗。
    初为人父,他好像并不知道该怎么做,笨拙得帮我们换着尿布,一不小心就弄哭了我们,这时候手忙脚乱的他,急忙喊妻子过来帮忙哄,脑门上急出了汗。待我们不哭的时候,又着急忙慌得去洗换下来的尿布,一遍一遍得洗,比洗自己的衣服还要认真。洗完以后,晾晒在明媚的太阳之下,温和的阳光映着父亲的身影,说不上有多么高大挺直,却很是坚定。为什么坚定呢?可能是坚定了要给我们诗一般的生活的信念吧!
    时光慢慢行走,我们渐渐成长。现在我还清楚记得,在下雨的时候,放学有父亲的雨伞;在走累的时候,趴下有父亲的肩膀;在被人欺负的时候,躲在了父亲的身后。父亲就好像是电影里无所不能的超人一样,在我最需要的时候,给我鼓励与支持。父亲给的爱总是深沉的,是那么得厚重无声,就像一出默剧,看似无聊,细细品味其实别有一番滋味。
    诗歌讲究平仄对应工整,父亲写出的“我们”这首诗也一样是如此。比如在吃饭间,父亲会平淡地问问我们最近的状况,如果最近我们过得不错,父亲就会平淡地给出回应,此乃“平”;相反,在我们遇到某一些无法解决的困难时,父亲就会着急地给我们提出建议,此乃“仄”。平仄相应、格式工整,父亲把这首诗写的无比玄妙动人。这首美妙的诗应该配上优美的声音去朗诵,我觉得我们就是这优美的声音,我们努力在父亲的无言呵护下奋力拼搏、茁壮成长,就是对父亲写的这首“诗”最优美的朗诵了。
    是男人就应该撑起一片天,哪怕巴掌大的天空。去呵护需要你去呵护的人,去为你的亲人遮风挡雨,有泪有笑有收获。

作者:陕钢集团龙钢公司 靳佳磊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