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冯俊妮:忆“赶集”

煤炭资讯网 2019/5/19 20:39:54    散文荟萃

    时光荏苒,随着紧张的生活、工作节奏逐渐充斥我们的神经,“赶集”这个词汇,似乎已成为我们脑海里的过去式,但庆幸的是那埋藏深处的回忆还在。镇还在,村还在、从清静的村落到喧闹的城镇,从简单纯朴的乡村集市到高档的商业超市,得到了许多,也失去了许多。
    赶集, 对于生活在农村的人们来说,尤其是对于农村的小孩子,那是件十分有趣、十分令人向往的事,农村集市包罗万象,商品琳琅满目,新鲜的瓜果梨桃、蔬菜糕点,实用的簸箕笤帚、衣物农具,有趣的玩具,美味的小吃……简直应有尽有!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你买不到的!记得小时候就很爱赶集,买不起逛逛也好,毕竟那热闹程度也是罕见的,尤其过年之前,简直人山人海。那自然恬淡的乡土气息,一点也不逊色于城里的庙会!
    但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我们的生活也逐渐“格式化”,单位—家—超市,已成为我们的固定模式,渐渐的充满乡土气息的集市变成了商店和超市,很多人也移居到了城里,在这里曾经粗糙的手工制品变成了量产化的工业产品,带着露水的瓜果蔬菜也变成包装好的便捷商品,卖相更上档次,质量也更符合标准,甚至更个性化,这些都是集市所不能提供的。只是再也找不到儿时赶集的那种快乐。但是时光是不可逆转的,不管我们愿意不愿意,历史的车轮总是向前转动,在那个物质匮乏的时代,农村集市起到过它不可或缺的作用。或许农村集市确实也该逐渐退出了,但它却无法冲淡过往的记忆。
    有时候真的想回到从前,再走一遍村里的泥土小道,再逛一逛记忆中的集市,一切都那么自然,那么的美好。



作者:陕西煤业化工建设集团 冯俊妮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