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淮北矿业集团临涣煤矿:“十佳毕业生”朱桐桐他的时间都去哪了?

煤炭资讯网 2019/5/20 11:04:57    人物展示
  
    老话说,三十而立,但在淮北矿业集团临涣煤矿保运区,主管技术员朱桐桐今年二十九岁了却仍未成家,家人同事都替他着急,他的时间都去了哪?在淮北矿业集团第十三届“十佳毕业生”颁奖大会上,他领到的“十佳毕业生”证书和奖杯已经告诉了我们答案。
    白净,瘦削,戴着1000度的近视眼镜,说话慢声细语,第一眼看到他,感觉和刚毕业的大学生没有什么区别,从外表看很难想象这是个在煤矿摸爬滚打了8年的年轻人,但在矿山机电系统里,独自完成小改小革15项,荣获淮北矿业技术成果奖、青年创新创效奖,被评为矿井拔尖专业技术人才、矿业集团第十三届“十佳毕业生”等荣誉充分说明了这个年轻人的不简单。
    勤学苦练爱创新
    朱桐桐2012年6月毕业于安徽理工大学电气工程及自动化专业,2012年7月参加工作,现任临涣煤矿保运区主管技术员,工程师。参加工作以来,他始终刻苦钻研,不断学习,用理论武装自己,用技术保障安全生产。为弄懂主井提升系统和部件构造,朱桐桐不浪费一点时间,看说明书、学电路图、学习绞车操作,有人笑他傻,他却乐在其中。每次到西风井、东部井,他都跳上趴下地查看着各处部件,对照电脑里的参数认真检查,确保不出一点问题。8年的历练,让朱桐桐对保运机电系统的构造非常熟悉,他结合生产现场实际,独自完成15项小改小革,为矿井创造了过百万的经济效益。2013年,参与完成的原煤外运装车系统牵引机车变频改造项目,不仅为矿井节约了大量材料费和电费,还降低了维修人员的劳动强度,荣获2016年淮北矿业集团公司第五届职工“五小”实用技术四等奖、2017年淮北矿业青年创新创效大赛三等奖。2015年完成的圆煤仓空气炮集控改造项目,有效改善了职工的工作环境,荣获2017年淮北矿业集团公司第六届职工“五小”实用技术二等奖。
    爱岗敬业不怕累
    “要把书本知识转化为实用技术,帮助解决现场难题。”朱桐桐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作为区队主管技术员,朱桐桐时刻严格要求自己,一门心思投入到学习研究中。2016年新版《煤矿安全规程》实施前,他从网上下载了新版规程,组织单位管理人员对新老规程固定设备相关部分进行逐条比对、讨论、自查、整改,通过新老规程比对,修订单位检修精细化内容,做到充分准备,提前应对。特别是针对新规程中提升机各项安全保护装置变动较大的情况,他对主副井绞车各项保护进行修改,完善了相关安全设施。同时,带领职工熟悉规程,掌握规程,确保检修工作有章可循、有规可依。对于被问到工作累不累时,带着厚厚眼镜片的朱桐桐对着笔者这样回答:“怕累就干不好工作!”每年检修期间,是朱桐桐最忙碌的时刻,编措施、定方案、跑现场、抓落实,井上井下,哪里工作任务最繁重,哪里就能见到他忙碌的身影,保证了检修工作的安全和质量。每当单位有急难险重工作,他都是冲在前、干在先,当好区领导的参谋和职工的主心骨,加班加点、严格把关,保证安全生产。
    传艺带徒育新人
    一枝独秀不是春。朱桐桐明白技术工作绝不能“单打独斗”,要实现安全生产,最重要的是提高全员的技能素质,培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他在干好日常工作的同时,主动担起全区职工安全教育培训的重担,对不同工种、不同岗位制定针对性培训方案。对照安全规程、技术措施、岗位标准等编写培训教材,制定培训教案,口对口、手把手,言传身教,理论结合实践,不断提高培训效果。他以安全教育为突破口,经常利用周二、周五学习时间向大家宣传安全方面的知识,在安全技能培训专题课上传授机运设备的维护知识、一般故障的排除方法。他还积极参加了区里开展的“师带徒”“一带多”等传帮带活动,大胆创新培训方法,探索新的培训途径,通过互动式教学、现场实物教学等方法,让大家对各部件、系统、运转等,既能一目了然,又能牢记在心。在他的努力下,单位里涌现一批技术过硬、业务精熟、能力出众,能独当一面生产技术骨干,打牢了安全生产基础。特别是在2018年集团公司技术比武中,保运区维修电工在比武中荣获一等奖,主井绞车司机、变电工分别荣获二等奖的优异成绩。
全部身心投入学习、创新和工作,朱桐桐用自己所有的时间换来了优异的成绩。


本网通讯员:贾亚明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