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赵清洪:圆月浸润的乡愁

煤炭资讯网 2019/5/20 12:37:04    散文荟萃
  
    望着夜空,一轮高挂的圆月,心中不禁想起从前,想起孤独一人的时光。那时刚到石油单位工作,因工作的需要时常独自出差奔波,一个人飘泊的日子是孤独的,在人生地不熟的环境常感到落寞,尤其是在静夜孤灯下,就会莫名滋生思家之愁,怀念起家的温暖,那时真正体会到乡愁的含义。
 那年代交通不畅,假期时间还不够路途时间。记得第一次独自一人过国庆节,冷清的宿舍,陪伴我的是一台小录音机,静听童梓荣、乔榛那磁性一般的为电影配音的片段,以及理查德·克莱德曼的钢琴曲,这些美妙悠扬的声音,它填充我内心的孤独,它是我在慢慢长夜里疗治乡愁的良药,它让我暂时忘却乡愁……
 同年中秋节时,为了避免思乡之愁,我们几个同学及本单位同龄人邀约在一起,组织了一个中秋聚会,每个人都要表演一个节目。记得一位刚从野外作业队物探公司调来的师姐,她的性情豪放,也许与她曾在野外的经历有关吧,她自告奋勇带头朗诵诗,当她“啊!”的一个长升调,她停顿,望了一下在场的我们,我们全都睁大着眼盯着她并静静地听下文,没想到,她接下来放声诵出的诗句“豆瓣,你是胡豆分成两瓣。”我们哄堂大笑,她却一本正经“下一个该谁?”节目一个接一个,一颗颗年轻的心沉醉于欢乐之中,暂时忘掉了“中秋佳节倍思亲”之苦,在月儿高挂的夜晚,我们来自不同地方的“油子”自娱自乐,乐不思蜀。总有曲终人散之时,相互微笑着道别,一切又回归平静,每个人还的面对未来,还的一个人独创生存。
 过了一秋又一秋。后来的日子,学会了承受孤独、寂寞、思念、乡愁,再后来,就是三人行的日子,但,每当节假日,不是轮流回到双方的父母家,就是在单位过,中秋节几乎是在家人的陪伴下渡过,是幸福而快乐的相伴,只是每当想起那年独过的中秋节,心中泛起阵阵涟漪,犹如昨日再现。
 而今,节假日将来临,又让我陷入从前的相思境地,我们这批油二代,父母健在,子女在外,父母盼望我们回家相聚在一起,而我们同样盼望独自在外生活的子女回家相聚,“油子”也是凡人,没有理由的乡愁,总会随季风飘荡,这些飘泊它乡的“油子”总有一颗赤子之心,心里总有割舍不掉的思乡情愁。但为了石油,为了明天更好的生活,不知有多少石油人在每个节日中煎熬,父母与子女,都牵挂着我们的心。中秋是揪心的乡愁,也是我们期盼的乡愁。十五的月儿十六圆,相信终有相聚的那一天。
 石油人的日子就这样在月光下慢慢地流淌,月光下的乡愁随时光融入石油人心底。
       


本网通讯员:赵清洪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