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再交安全攻坚新答卷

——中煤大屯公司姚桥煤矿7008工作面支架安全拆除侧记

煤炭资讯网 2019/5/20 14:25:11    通讯特写
  
    5月4日,中煤大屯公司姚桥煤矿7008工作面125台支架安全拆除。担负拆除任务的生产准备工区干部职工,面对地压显现、顶板破碎、煤底松软、运输系统复杂等不利因素,发扬勇于战斗,敢打能胜的拼搏精神,始终把安全放在首位,难中求进再攻坚,比原计划提前6天时间,杜绝了破皮伤以上事故,安全完成拆除任务,为矿井高质量发展递交新的安全答卷。
    “尽心尽责抓安全”
    “矿长邵福兵、党委书记倪宝新在施工现场,反复要求的就是要确保施工安全,注意人员站位,一定要给职工创造安全施工条件。”生产准备工区科长刘光辉如是说,领导的严格要求和殷切希望,都是要保证职工安全,我们要尽心尽责抓好安全。该矿7008工作面的困难条件不断变化,顶碎、底鼓、压力大,时时刻刻威胁着干部职工的施工安全,严重制约着支架的安全拆除。生产准备工区干部职工遇到了前所未有的考验。“无论有多难,先要保安全。”这是该矿干部职工共同的心声,也是抓好施工安全的决心。副总以上矿领导及职能部门的负责人和技术人员,始终盯在拆除现场出谋划策,全方位解决施工难题,为拆除工作打好安全基础。结合现场实际,进一步加强顶板、斜巷运输、起吊作业、人员站位、停送电及电气设备等方面的管理。认真落实好防冲措施在施工现场的兑现,做好施工现场的安全保障。“人人都发言,讲岗位风险隐患,全方位安全提醒,让每个施工人员提高安全意识,在安全拆除工作中,新班组建设功不可没。”刘光辉说。
    “三个利用好出实效”
    “认真落实‘三个利用好’,利用好时间、利用好人员、利用好设备。”生产准备工区党委书记王令美说。拆除工作中,该工区充分利用好人员,按照早、中、夜三班作业。溜子道拆除按照早、中班二班作业。地面车间早班作业。吊装硐室分早、中班作业,各班组合理安排出勤人员。在利用好时间上,采取现场交接班,做到你不来我不走,交接班时不仅要交代工作任务,还要把安全隐患、安全注意事项等交代清楚,每个班都为下个班的安全生产创造条件,让下一班接班后就可以干活,确保工时效率最大化。利用好设备上,严格落实包机制度,对拆除、起吊、运输等施工现场的设备的维护、操作等都责任到人,进一步增强职工责任心和规范操作意识,确保设备安全高效运转。在安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职工们抓住有利时机,积极主动找活干,干完一样,又去干另一项工作,见缝插针,你追我赶,不甘落后。早班跟班队长李勇奇、班长葛增明带领职工勇敢拼搏,发挥带头作用,率先创纪录,在当班拆除4台支架的基础上,一个班拆除6架。中班跟班队长李田、班长王可懂和班组职工不甘示弱,迎头超越,再次刷新纪录,一个班拿下8架。中班共拆除51架。
    “顽强拼搏显身手”
    “我要为所有参战的职工点赞。拆除条件如此艰难,我是第一次遇到,职工的顽强令人动容,职工们都到了极限,成绩是他们拼出来的……”与职工们并肩战斗的该工区副科长樊佑峰深有体会。派遣职工王轩年轻力壮,干活卖力,勇于担当,遇到急难险重苦累脏的工作,都冲在最前面,和班长一样,哪里需要哪里去,是大家学习的榜样,是“三讲三评”中获得奖励次数最多的。党员魏力负责支架装车,严格把控现场安全管理,架子一出来,马上装车,不等不靠不用班长安排,做到装车安全及时。中班职工汤井喜负责外口运输工作,干起活来,尽心尽责,确保车辆平稳运行。这天班中,他突然感觉肚子痛,他知道干活的人员少,不想请假,想到可能是受凉了,一忍会就好了,想不到肚子疼得越来越厉害。他给副科长樊佑峰请了假,樊佑峰让他升井看病。过了半个班,樊佑峰发现汤井喜还在干活,急忙问他。汤井喜回答肚子不疼了,没事了。其实,他是忍着疼痛坚持干活,为的就是早一天把支架拆完。第二天,家人带汤井喜去医院检查,结果是阑尾炎,需要马上住院动手术。派遣职工杨可身体瘦小,干活的能量大。拆除工作中,拆除高压管的工作很难干,由于空间小、数量多、锈蚀严重,许多职工宁愿去拆除大件也不愿意拆除高压管。早班安排杨可负责拆除高压管,他没有一点怨言,还乐呵呵地自嘲说我个子小适合干这个。他钻到支架下面一干就是几个小时,锈住的高压管U型卡,想正常拆下来门都没有,只能用小铁锤慢慢敲,用铁柄起子一点点的撬,急不得、快不了。为了不影响拆除进度,拿出了蚂蚁啃骨头劲头,拆完一架又一架。有一次当班拆除了6架,他一个班都没有休息,拆完第6架,他整个人都累瘫了,在樊佑峰的帮助下才从支架下慢慢爬出来。“别看我们都穿着笨重的防冲服,又热又得劲,一弯腰就卡脖子,但是没影响我们干活,大家干劲很足。”夜班跟班队长王柱说。正如夜班班长高员所说,尽管施工条件差,我们不仅一样干,还要干得更好。该工区的干部职工就是这样凭着顽强的毅力,不屈不挠的拼搏精神,提前完成了拆除任务,为安全封闭工作面争取了时间。


本网通讯员:刘利顺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