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用心守护运输设备的“医生”

——记崔家沟项目部运转队董强强班组的二三事

煤炭资讯网 2019/5/20 14:46:01    通讯特写
  
    铜川矿务局崔家沟项目部运转队董强强所带领的检修班,主要负责井下运输系统上的胶带输送机日常维护与检修,肩负着井下原煤运输的重任。
    董强强班组成员10名,来自公司各矿井,怀着对矿山运输事业的热情与梦想,因工作而相聚;他们每天工作任务就是巡检正1000米运输巷皮带、2303运输一部皮带和西翼运输皮带上的电机、滚筒、控制台、皮带张紧装置、保护装置、语音传感系统、皮带接口、托辊等设备部件,并做好设备零部件更换和设备运行记录填写等工作,确保设备安全运转。
    学习是检验检修效率和保证设备完好的重要手段。每次检修完设备的董强强班组总会聚在一起交流心得,对于检修中遇到的设备隐患,他们会利用工余时间上网查寻或从书中寻找解决方法,及时消除设备隐患,确保设备不“带病”运转。同时,董强强还建立了微信工作交流群,平时把设备日常维护、设备零部件更换和设备故障判断、设备保养等方面知识分享到群里,在学习中提高班组业务水平。与此同时,董强强班组还积极参加项目部开办的安全大培训、安全知识专题讲座,以及每晚7点的区队安全评估会学习《运输设备安全作业规程》、《煤矿安全规程》等方面的知识,不断加深对安全知识的理解,筑牢安全思想防线。
    工作中的董强强班组成员都有着忘我的敬业精神。2018年年初,由于井下三盘区正1000米运输皮带磨损较为严重,为了消除设备隐患,保证原煤运输畅通,该项目部利用空运煤的空档期对皮带进行更换和硫化,而硫化7处皮带接口的重任就落到了董强强班组身上;他们提前学习了《钢丝绳芯胶带硫化工艺》,掌握了业务技能和操作方法;为保证安全按期完成硫化皮带,该班组分成两个小组,采用两班倒12小时工作制进行,钢丝绳剥离由两人配合将皮带内98根钢丝一根根剥离出来,经过钢丝绳抹油包胶、硫化打压、通电加热、冷却凝固等环节,完成皮带硫化工序。在硫化皮带期间,每一道工序、每一个动作,一干就是好几个小时,下井带的班中餐都顾不上吃,经过几天连续作业,最终硫化任务比原定计划提前了一天完成。
    良好的工作态度充分在董强强班组中体现出来。2018年11月份的一个傍晚,升井后的董强强刚到食堂点完餐,就接到区队电话,得知2303运顺胶带输送机启动不起来,由于胶带运输一直走上山,上皮带有原煤,停机时间过长有可能导致皮带压死。得知情况后的董强强挨个联系班组其他成员下井抢修设备,他们到达作业现场,分组分地点地对胶带输送机操作台、滚筒、电机、皮带张紧装置、皮带接口设备部位进行了逐个排查。经排查,确定为逆止器齿轮损坏引起变频器故障导致设备启动不起来,问题找到了,处理也就好办了,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抢修,胶带输送机恢复正常运转,待上皮带原煤拉空后,设备各项数据显示正常,董强强班组成员的脸上再次露出了笑容。
    多年来的工作经验,使得董强强班组更有团队默契感,工友之间的“一个手势、一句口语”都能够心灵神会;他们之间的完美配合,一次次地为运输设备扫除隐患;他们就像“医生”一样,守护着设备健康运转。


本网通讯员:畅斌文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