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杨炳强:家乡美

煤炭资讯网 2019/5/20 20:50:52    散文荟萃
  
    在苍莽辽阔的科尔沁草原深处,在美丽富饶的霍林河畔,镶嵌着一颗璀璨的草原明珠,他有着浑厚久远的历史文化,有着储量丰富的矿产资源,有着叹为观止的自然风光,有着宏伟壮观的现代工业。这里绿草如茵,蓝天如洗,毡房如雪,羊群如云,湿润的风和着野花绿草的芳香,轻轻吹来,弯弯曲曲的母亲河缓缓地流向天边——。这就是我美丽的家乡—霍林郭勒。辽阔的大草原赋予了霍林郭勒矿产丰富的煤炭资源,勇敢执着、永不言败的霍林河人奠定了霍林郭勒“敢为人先,跨越发展”的创业精神。1975年6月10日,周恩来总理对霍林河煤田的开发建设做出重要批示,拉开了霍林河煤田开发的序幕,历经32年的建设发展,如今霍林郭勒这座“塞外煤城”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进程中,正如一匹驰骋的骏马在祖国北疆腾飞。
    迎着改革开放的春风,霍市人依托丰富的煤炭资源、雄厚的产业基础和良好的区域优势,用勤劳的双手在边疆荒原上建设了一座新城市、新家园,用智慧和力量创造了超乎寻常的“霍林郭勒速度”,成为了蒙东地区的领头雁。作为时代的见证者,伴随着霍林郭勒市成长的步伐,共同度过了32个春秋冬夏,而今,白发以染双鬓,抚摸时光在额头留下的沟沟坎坎,回忆着曾经与你走过的那些心路历程,且行且念出现在我思绪里的是你快速成长的脚步和不平凡的经历。都说:日子总像是从指尖流过的细沙,在不经意间悄然滑落,那些往日的印迹,会在似水流年的荡涤下慢慢地变淡,苦的不再苦,甜的不再甜,但与你一同走过的艰苦创业之路和为之付出青春年华的无悔记忆,终将挥之不去。伴着《我们是霍林河的建设者》铿锵有力、激动人心的旋律,我的思绪再一次回到了那战天斗地的难忘岁月……。
    记得那是1970年的冬季,我们全家随父亲从锡林浩特来到这里,那年,我八岁,刚上学,因为条件艰苦,学校教室其实就是连门窗都没有的地窨子,在两摞砖头上垫一块木板就算课桌了,凳子也没有,都是从自家拿的小马扎,夏天是外面下大雨,屋里下小雨,外面停了雨,屋里雨不停,到了冬天,教室里没有任何取暖设施,老师一边用嘴哈着手,一边赶紧在黑板上把作业留下。就这样,漫长的寒假开始了,一直到来年五月才开学,整个假期,除了和小伙伴滑冰车、弹溜溜、捉迷藏,也没有别的玩儿的。那个时候,不知天气咋就那么冷,风咋就那么大,冬天平均气温都在-35度以下,雪大的时候,门窗都被大雪封死了,白天屋里都得开灯,一开门,眼前就是一堵雪墙,想出屋,必须掏雪洞,先往前掏两米,再往上掏两米,才能见到阳光,每年都有冻死人的事发生,牛羊被冻死更是常事,那时候,家家根本用不着买牛羊肉,想吃肉就拿个斧子到后山坡砍个牛腿、羊腿回来,还有些有心计的人,在牲畜冻死之前牵回家,一点点繁殖,成了养殖专业户,因为雪灾,牧民只能顾大帮,有病的、掉队的顾不过来就不要了。就这样,在那时叫五七镇的地方度过了我难忘、清苦而又快乐的童年,那时候,怎么也想不到若干年后,家乡会变化这么大,发展这么快,如果不是亲历,我简直不敢相信,如果不是目睹,我恐怕只有把它当成故事讲给别人听了。从建市到今天,霍林郭勒走过了32个春秋,回想当年创业者们肩负着时代的重托,为实现周总理的夙愿,怀着不建成大露天心不甘的豪情壮志,在这片一望无际、荒无人烟的草原上谱写着一曲惊魂魄、动天地的壮丽诗篇。从“头顶蓝天,脚踏荒原,举旗进塞北”到“一区五园”蓬勃发展、从“明月当灯,风擦汗,雪煮喳子当美餐”到 “煤、电、化、铝、路、港”齐头并进,实现了产业结构的调整与跨越,成为了内蒙古东部地区重要的能源基地,打造出“收入最高、环境最美、产业最优、活力最强、社会最和谐”五项之最地区。
    霍林郭勒,你是一个传奇,在科尔沁大地演绎;霍林郭勒,你是一座丰碑,在草原大地屹立;你像旭日东升,在亘古荒原升起。32载时光流逝,32载励精图治,无疑就是一首壮美的史诗,诗情酬岁月,豪气谱华章,无论是滔滔洪水,还是皑皑雪灾,无论是金融危机,还是寒风肆虐,英雄的霍林河人,志存高远,奋发图强,用青春和生命,用忠诚和责任,用心血和汗水,谱写了一曲曲壮丽的乐章。时光飞逝,岁月如梭,有多少人为之付出了青春年华,有多少人为之献出了毕生精力!他们献了青春献儿孙,无怨无悔,正是有了几代霍林河人的不懈奋斗,正是有了不断传承的优秀文化,才有了霍林郭勒市今天的和谐与繁荣、发展与壮大。高耸的烟囱亲吻着蓝天;球形储煤仓拥抱着大地;千里长廊把山河揽入怀中;银色铝锭把希望铸就;穿梭的银线把梦想编织;百节长列载着乌金驶向远方;苍劲的神树向人们讲述着一段凄美的传说;残垣的金界壕仿佛向你诉说着昨日的刀光剑影;冰川遗迹把你的遐想带回到远古的年代;神秘的观音山好似观世音端卧山峰,为霍林郭勒祈祷、祝福;辉特淖尔旅游风景区原始的草原风貌使你陶醉于返璞归真的牧野之中。这里蓝天与绿地辉映,白云与羊群相融,天是那么蓝,云是那样白,树是那么绿,水是那样清,人是那么美,花是别样红,过去黄沙飞扬的不毛地,如今已是花红、草绿、杨柳青。
    “有一个美丽的传说,精美的石头会唱歌”,在神奇的霍林郭勒,人杰地灵,一个个真实的故事并非传说,这里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都在诉说。“我曾在这里把你眺望,我曾在梦里把你亲近,我曾默默为你祈祷,我曾深深为你牵魂……”。岁月如流水静静的流淌着,冲刷着过往,流逝着年轮,32载无法割舍的依恋和记忆,如同一杯陈酿的酒,在我心底永久的珍藏……。


作者:国家电投内蒙古公司南露天煤矿 杨炳强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