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王风华:煎饼

煤炭资讯网 2019/5/20 20:58:05    散文荟萃
    转眼到贵州工作已近10个年头了。今年节后,我坐着南下的火车踏上返程。
    火车上,我的对面是一对年轻夫妇,带着一个4、5岁的男孩,携着大包小包,想必也是南下追梦之客。
    午餐时间,年轻的妈妈从身旁的白色方便袋里,拿出一个黄灿灿的煎饼,用筷子夹起泡好的方便面,卷到煎饼里,递到男孩嘴边。小男孩也许是饿了,望着妈妈的笑脸,津津有味地大口吃起来。闻着煎饼的香味,想起临出门母亲放置到旅行箱里的那包煎饼,我感到一股暖流猛然间涌上心头。
    煎饼,对我这个生长在山东农村的人来说并不陌生。我的家乡在东平湖畔,从小就是吃着母亲用地瓜面和玉米面摊成的煎饼长大的。印象最深的就是每年秋后,母亲约上邻家大娘,支起鏊子,忙活两天,摊出全家人一冬天够吃的煎饼。刚刚用鏊子摊出来的玉米面煎饼最香,那时母亲就会召唤我们姐弟三个,把鏊子上刚揭下来的煎饼叠好,卷上大葱,趁热递给我们。长身体的我,一口气能吃下4个大煎饼;地瓜面的煎饼较黑,吃起来有点发甜,一天两顿都吃地瓜面煎饼,晚上胃里容易返酸水。
    家里平时的主餐就是喝玉米糊,炒上一个菜,或就着菜吃煎饼、或煎饼卷着菜吃。如果平时饿了,就从干粮筐里拿出一个煎饼,撒点白糖或卷根白葱,再奢侈一点,就要挖一勺大油和少许的大盐粒子放碗里,加满热水泡着吃,这就是童年留给我的美味。
    煎饼伴随到我中学毕业。中考后,我上了技校,毕业分配到父亲所在的煤矿工作。随后,全家人也都搬到了矿山生活,就很少再吃到老家的煎饼了。
    这几年,东平湖区靠湖吃湖,搞特色旅游,变成了远近闻名的风景圣地。父亲退休后,用一块宅基地置换了一套120平米的楼房。这样,父母重新回到了老家生活。
    今年一家大小相聚在老家,陪父母过了一个热热闹闹春节。节日里的大鱼大肉让大家都没有了食欲,细心的母亲把煎饼和大葱端上了饭桌,煎饼卷大葱竟成了家人节日里的珍馐美味。
    虽然现在的煎饼是用机器加工的,但还是吃出了小时候的味道。母亲看我喜欢,特意购买了十斤煎饼让我带回贵州。它虽比不上山珍海味,然而用煎饼卷上甜酱、大葱、青菜、肉蛋等等,所有的酸甜苦辣都可包容在里面。这些滋味带着家乡的味道,不仅绽放在舌尖上的味蕾里,更点缀在旅途中的角落里,让客在他乡的人生滋味绵长,充盈饱满。

作者:山东能源集团贵州矿业公司龙场煤矿 王风华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