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精准防范化解煤矿安全风险

煤炭资讯网 2019/5/21 10:20:39    安监动态

近日,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国家煤矿安监局局长黄玉治在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五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上表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遏制重特大事故,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任务,是必须扛起的政治责任。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要在抓落实上下功夫,要在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上下功夫,要在杜绝同类事故反复发生上下功夫。

要强化煤矿安全风险管控。目前,煤矿安全总体把控能力还不强,发生大事故的风险仍很高,不管安全基础好不好,都要做到科学识别风险、有效管控风险。采掘接续紧张,小马拉大车、超能力生产,通风系统和采掘布局不合理,关键还要用系统性思维,科学防范系统性风险。随着采深的不断增加,井下水、火、瓦斯、冲击地压等灾害日趋严重且耦合发生,必须强化重大灾害治理,不能让血的教训再用献血去验证。企业是安全生产的责任主体,开展隐患自检自改是分内的事,要守好本分,自我约束,源头防控,实行常态化安全“体检”。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煤矿属高危行业,必须靠高素质人员队伍来支撑,这个问题不解决,再好的设施、再先进的设备都会出事,要不断强化煤矿安全基础建设,做到“管理、装备、素质、系统”并重。要持续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创建,做到静态与动态、结果与过程、硬件与软件达标“三个相统一”。要推进“一优三减”,推广“一矿一面两头”集中生产模式,借鉴山东的做法(掘进工作面不超9人、采煤工作面不超过16人),最大限度优化系统、减水平、减头面、减人员。

要想实现本质安全、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煤炭行业必须紧紧依靠科技,走安全高效现代化之路。要加快推进智能化建设和井下机器人研发应用,各高校、科研机构和煤矿企业瞄准科技前沿,加大关键技术和装备研究攻关,尽快将矿工从艰苦岗位、危险岗位解放出来。要发挥科技防灾治灾作用,鼓励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实施重大灾害监测预警信息化工程,提高多灾种和灾害链综合监测、风险早期识别和预报预警能力。要推广先进适用安全技术,继续发挥中央预算内各类资金的引领作用,推进重大灾害防治和隐患排查治理等示范工程建设,加快推进安全监控系统升级改造,加大科研成果转化及推广力度。

淘汰落后产能,是实现煤炭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实现煤矿安全发展的治本之策。要对年产30万吨以下煤矿提出分类处置措施,加快退出长期停产停工、连年亏损、资不抵债的“僵尸煤矿”,年底前基本淘汰退出年产9万吨及以下小煤矿、年产30万吨以下煤与瓦斯突出矿井。要严把新建项目、技改项目和资源整合项目审批关,防止低水平重复建设。要加强对列入淘汰退出计划煤矿的检查,严禁违规设置“回撤期”“过渡期”,防止非法违法开采导致事故发生。

让安全始终跑赢风险,必须在精准防范上下功夫,煤矿安全监管监察部门、煤矿企业、煤矿职工当坚定信心、攻坚克难、开拓创新,推动煤矿安全生产工作再上新台阶。



来源: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      编 辑:也禾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